寂寞的烟花

无论男人性还是女人性,最终都不过是“人类孤独最纯粹的形象”
正文

问世间,情为何物?

(2021-08-28 02:12:58) 下一个


        我们一起走出那家餐馆,昏暗的路灯下,我们看着他们离去。
        夜色中,望着他们的背影,我在心中赞叹,好年轻啊!身材匀称、步伐矫健,怎么可能已是70岁的老人。
       A是名校某领域世界著名的教授,B是他的第三任妻子,同年同岁。(都是白人)
        二十多年前,滑雪场酒店里的酒吧里,A的学生和实验室工作人员以及系里的教授们,围坐在一起喝酒交谈,音乐在昏暗的灯光下弥漫,轻松祥和,我插不上嘴,就默默的观察不同的人,A的面部轮廓和线条就像他祖国的雕塑,冷峻分明,他几乎不怎么说话,偶尔说一句,大部分时侯都是若有所思的样子,看着他俊美、深邃沉思的脸和由这张脸呈献出来的神色气质,我那时就知道,A有一个自已的精神世界,他活在自己想要建构的世界里,孤独执着,这个他的世界,也因为他的智慧和深沉思索为科技进步的历史写下了他的篇章,那一年他还不到50岁。
         后来感恩节,A邀请学生们去他家庆祝。我认识了A的第二任妻子C。C特别崇拜A,但A结束第一段婚姻后(有一个儿子),只想追求他的世界,专注事业,不想再要小孩。C如果想要孩子,A就没有意愿和C结婚,C非常爱A,承诺不要小孩,换来了和A的婚姻。C的生活围着A转,两人工作之余,运动、看画展、听音乐会,C照顾着A的日常生活,每年暑假去航海。但平静有序的生活,因为C得乳腺癌去世而忧伤停止。
         B是C的朋友,C的离去,除了让她惋惜伤感,但同时也不知不觉中改变了她的人生。C去世后,B时常打电话安慰A,关心A,后来她就和A住在一起了。
         第一次见到B,是我们带着孩子去参加在A家里的小型聚会,当她打开门,迎接我们时,我惊呆了,我们穿了Dolce&Gabbana 的同款dress,只是在配饰上不同,尽管岁月的痕迹写在脸上,但仍然挡不住她的美丽,她很高,身材苗条,五官古典、精致、洋气,站在那里,依然闪耀着美人的气势和风韵。就是这次聚会,让对时装有追求的我们成为了朋友,我也慢慢了解了美丽外表后面的人生。
         年轻时,B曾经向往过当演员,但高中时就和前夫恋爱了,在二十岁时,就生下了儿子,日常生活的琐碎和平淡让她慢慢开始不能忍受,终于在儿子10岁时离婚,重新进入大学读学位,寻找生活的各种可能性。离婚后,重新进入大学并拿到学位,的确拓宽了她的视野,但同时也种下了苦果,她的儿子深受刺激,心灵受到了很大的伤害,整个人生坍塌了、毁掉了!
         她在我面前掉过两次眼泪,两次都是为儿子。
          第一次掉眼泪,是三年前,她要着手帮助儿子搬去别洲,处理儿子的东西。儿子10岁时,面对父母离婚,面对妈妈搬离去追求自已的梦想,没有得到很好的帮助和照顾,导致对人没有信任,对生活没有热情,不恋爱、也不结婚,沉浸在自己忧郁的世界里,终于在几年前精神崩溃了。当她告诉我这些时,是她快要送儿子去政府给各种残章(包括精神有问题的人)人士的收养中心,听着她流泪讲诉,我也流下了眼泪。
          第二次掉眼泪,是疫情之间,我们约好一起走路,我们一边走,一边聊天。她告诉我,和A生活并不容易,A很多时侯是处在个人的沉思孤独状态,我很理解她,我知道A心中有自己的一个世界和一种在事业上、精神上追求极致的精神,那是他骨子里的东西,她走不进去,也不需要走进去。又谈到如果人生可以重来,最希望做的事情是什么?她告诉我,人生如果重来,她最想做的事就是在儿子10岁时不离婚,因为离婚后的寻找,让她意识到,没有完美的人,也不会有完美的婚姻,离婚后的十几年,她也并没找到合适的,可儿子却毁掉了,说这些的时侯,她又红了眼眶,泪水止不住往外流。我安慰她说道:你老年运气好,找到了A。她也承认她的结局还是幸运的,她和A现在已经生活了十三年,互相照顾、互相取暖。她也加了一句,第二次婚姻再也没有第一次婚姻时的激情,第二次婚姻更多的像Partner。

        她的生活,她的儿子,只是个案,并不代表普遍性。但我一直记得她一边流泪,一边说的一句话:

Once you are a mother, you are never not a mother.it's for life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