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的烟花

无论男人性还是女人性,最终都不过是“人类孤独最纯粹的形象”
正文

幸福的愿望:社会观察八

(2021-08-28 01:15:40) 下一个

舒缓的大提琴声,如泣如诉,填满了整个shop。高高的天花板上挂着欧洲各国不同时期的水晶灯,流动、璀璨的光,华丽又优雅。精美、古典的各式古董恰到好处的安放在各个角落,静静地展现着历史和岁月………。

 Party 正在进行,这是T和A离婚,再和B结婚的第一个圣诞party ,看着B的19岁女儿穿梭在shop的人群中,接受着不同的人的祝福和欢迎  ,我有了一种冲动,一种要讲诉这三个男人的同性悲欢离合故事。

   我认识T和A时,他们还没离婚,两人共同经营着这间古董店。T过去为苏富比工作,累积了厚实的古董知识和经验,A的妈妈是德国人,一直做古董生意,A从小耳濡目染,加上遗传基因,对艺术品和古董有着天然的敏锐和品味,两个人因为对古董的爱和痴迷走在了一起,共同创业,开了这间古董店,然后结婚(麻州同性恋可以结婚)。因为他们的知识、经验和品味,在行业里非常著名,生意最好的时侯,年入百万以上。他们在海边城市买了一块地。模仿欧洲著名建筑自己设计了他们的房子,花了二百多万建成,非常漂亮。

      房子建好后,A开始在家里经常开 party ,和设计界、收藏家、艺术家打成一片,好一派热闹和繁华。

      A是有教养、有天赋、有品味的的人,第一次见到他时,他的温文尔雅、穿衣品味以及对艺术品的灵性理解,让我从他身上感受到了美好,他的家居设计、艺术品展示, party 布置,是古典、优雅和艺术性的完美体现,聚会的热闹、众人的称赞、繁华的满足让他在追求品味的路上大踏步前进。

      T更实在,更接近世俗,虽然他挑选的古董充分展示了他与众不同的品味,但他本能的知道将对古董的爱和现实人生紧密结合,他钟情于古董,除了古董,他不会别的,但他知道爱古董,也必须要有面包。

     T是现实的,他的双脚要实实在在地踩在地上,他才安心,他的生命愿望只有一个:做古董生意,只要让他可以做他热爱的古董生意,他就感到幸福,为了这个幸福,他可以放弃别的幸福愿望,可以做调整和妥协。

      A是不懂现实的,有好多对幸福的美好愿望,他要热爱古董,他也要做品味行家、社交达人,他的幸福愿望太多太高,只好双脚悬空去抓寻。

      2008年,金融危机来了。他们再也不能像过去那样轻松赚钱了,冲突开始了,T要务实,A却放不下过去那种繁华人生,频繁吵架、互相伤害,走到了离婚的地步。T选了已经付清了代款的店面和大部份古董,A选了海边城市的房子和小部分古董(因为房子比店面贵)。

打离婚官司的时侯,T把店面隔了一间卧室和厨房出来,从此以店为家,继续做着古董生意,因为他除了吃饭,没有别的支出费用,没有任何压力。而A要了房子,房子本身有代款,他想着做结婚庆典的生意,但做了二场后,被社区阻止了,因为他是自住房,不能用着商业用途,他没有店面,只能在网上卖古董,经济很快陷入绝境,付不起房贷,房子被银行要求拍卖。凄风苦雨中,A甚至在社交媒体上打广告,寻找伴侣或包养……

      我是他们共同的朋友,他们俩都会向我讲诉一些是非恩怨,每次听,我都会悲伤,他们对古董的热情和才华让我从内心深处希望他们能在一起,能幸福地在一起。

      分居打离婚官司时,从巴西移民到美国的B走进了T的生活,B是清洁工(打扫公司和店铺),B曾经和二个女人结过婚,第一次婚姻有一个女儿,今年十九岁,刚来到美国。

       有一次,我去到店里,B不在,T告诉我,他很快要与B结婚了,我多嘴说:你好不容易离完婚,再等等。T回答说:B对我很好,也帮忙打理店铺。我想了想说:那这次你签一份婚前协议吧!T回答说:不用,我又没有小孩,我死了,这店、这些古董都给B(店应该值一百多万,古董大概二百多万)。我后悔我说了这些话。

再去到店里,B以主人的身份欢迎我,在我面前,他俨然是主人,但我看到,T总是吩咐他做这、做那,而B总是欣然接受。他的幸福愿望不高不多,住进店里,当半个老板,也许他已经很满足了。

幸福在哪里?能找到幸福吗?也许找得到,也许找不到,这要看你的幸福愿望有多高?

窗外,幽深黑暗,店内,人声鼎沸,灯火辉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