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谷雨立夏间》134 幸与不幸之间

(2024-07-08 10:30:55) 下一个

“你约好时间了吗?”谷雨问立夏。

立夏摇摇头,说:“还没,我.....想听听你的意见。”

谷雨眨眨眼睛,对立夏的信赖心存感动。“下午吧?两点钟如何?”

“好。我......有点紧张。”立夏背靠着窗框,交握着双手。

“不如先吃饭?饭总是要吃的。吃好之后,咱们商量一下你要问的问题和你今后的打算与诉求。”谷雨探求的眼神看向立夏。

“嗯。我其实,真的饿了。早餐就吃了饼干。”

谷雨连忙把饭菜从塑料袋里拿出来,打开两个盒子,说:“一盒猪扒咖喱饭,一个是烧腊双拼,楼下买的,好不好吃我不保证哈。”

“没事的。”立夏坐下来准备吃饭,她把一次性筷子从纸套里抽出来,掰开,左右两支磨了磨,怕是有木刺,然后递给了谷雨。

小小的关心,让谷雨很受用。他问:“你喜欢哪个?”

“嗯......”立夏骨碌着眼睛,拿不定主意的模样很趣致。

谷雨笑着问:“不如两个都试试?”

没想到立夏红了眼圈:“以前爸爸就是这样宠我的。还有好多事情......不过他说,好女孩不会被宠坏。”

“是,你不会被宠坏。”谷雨很想再摸摸她的头发,可是没动,而是说:“真的狠心剪了短发啊。我......我都替你心疼。”

立夏抬手摸了摸头发,说:“没办法。不过,头变得轻很多呢。”

“能再留长吗?我......”谷雨迟疑半秒,说:“我请求。”

立夏笑了,说:“好,我欠你太多了。算是还一点点人情债?”

谷雨点头答应:“你留回长发,咱们就两清。”

“两清?”立夏嗔怪地看了谷雨一眼:“你可真的不是做生意的料!”

两人笑了起来。

吃好饭,立夏心情平静很多,她拿起电话,拨通了小姨的手机,没有多说,而是简单几句约好了时间。当她得知姥姥住在养和医院的时候,心情极为复杂-----那是当年火灾之后妈妈去世的医院,不确定小姨知不知道立夏已经从谷雨那里得到了这个信息。

离出发还有一点时间,两个人拿出纸笔,列出来关键的问题。临出门的时候,立夏看着谷雨的眼睛,认真说:“谢谢你!你如果不在,我恐怕没有这么大的勇气。”

“哎,太客气了吧?别紧张,走!”谷雨伸手胡撸了一下立夏的短发,抿着嘴笑了。

 

立初霜在养和医院的咖啡厅等立夏。她估计Rain会一同前来。果真,不到两点,她便看见走廊的另一端并肩而来的两人。

还别说,这两个孩子在外形上看起来还挺登对的。Rain相比Patrick,身上更多了一种说不清的力度,多了一种这个年龄不多见的踏实和掌控感,而不是Patrick那种叼着银勺子出生的“精英”有点飘忽的自负。他身体的挺拔和敏捷,与身边立夏既飘逸又带着韧性的姿态相得益彰。在Rain帮立夏拉开玻璃门时,两人相视一笑,那种说不出的信任感溢于言表。

看着他们俩,一种奇怪的感觉从立初霜的胃里“嗞嗞”地冒着泡反了上来-----那是久违了的感觉-----羡慕、嫉妒、厌恶、愤恨......各种感情调和成了吞不下去的一团气,堵在胸骨后面的位置,隐隐作痛。当年看见立晚秋和陆一鸿在一起,就是这种感觉;看见立晚秋和李永元在一起,就是这种感觉;看见邓安达和Mary在一起,就是这种感觉......

为什么,自己无法得到一个好男人的真心?而永远只能当幸福伴侣的旁观者呢?自己能否坦然当小夏幸福生活的旁观者?她知道应该,却没有把握。

立初霜看见他们走过来,两人脸上的表情也惊人的一致:平静中带着胜利者的笃定。她胸中的胀痛更明显了。为什么以前立夏和Patrick在一起,自己没这种痛胀的感觉?那时候看他们俩,就是两个青春少年puppy love。现在不一样,小夏变了,仿佛一夜长大了。放在以往,这是要让立初霜欣慰无比的。可是眼下却让她徒生失落。

至于那个Rain,只不过比小夏大个三两岁吧,可是看起来沉稳很多。如果说挑女婿,立初霜一直警告小夏,别被小男生的殷勤所迷惑,那是低成本的追逐。所托之人必须有脑子,有定力,有包容。也许正是这些特质,在Rain尚显稚气的年轻面孔上露出来端倪,让立初霜充满了有点忌惮,又有点欣赏的矛盾心情。他如果是自己人,会不会好一点......

思绪飞舞之际,眨眼间两个年轻人已经来到了立初霜桌边。谷雨率先点头致意:“立女士,你好!”

立夏抿着双唇,默不作声。

“坐吧。”立初霜简单地说。

谷雨给立夏拉开椅子,两人坐了下来。立初霜的眼睛离不开立夏的脸庞-----失而复得,该是自己的还是自己的啊。她忍不住想:看来一切都是上天的旨意。

“小夏!”立初霜先开了口:“这些天妈妈......”她猛然住嘴,垂了一下泪眼,接着说:“姥姥想你想到生病。我知道你有好多疑问,不如咱们一条一条说清楚。然后你去看看姥姥吧。她得知找到你,好开心,不过,也是说先要把以前发生的事情讲明白。”

谷雨插了句话:“如果不方便,我可以坐在远一点的地方。不过,立夏希望我在场。”

立初霜瞟了他一眼,心想这么快就当保镖啊?硬生生把局面衬托得不那么和谐。不过,她没发作,而是笑着说:“估计你也知道了不少吧。反正没什么见不得人的事情。当初隐瞒实情,都是为了小夏。而且不是我一个人,周围的人都站在我这边,一起隐瞒实情。大家守护着同一个谎言,为的是什么?你们想想看。”

立夏胸脯起伏,情绪有点激动起来。谷雨拍了拍她的胳膊,安慰道:“你慢慢问吧,搞明白了,也就消除了误会。”

立初霜嘴角挂笑说:“是啊,都是误会。你......是在姥姥家看见了什么,还是听到了什么啊?”

立夏没说话,从背包里掏出来病历本,拍在了桌子上。

立初霜心里一抖,真是百密一疏啊。当时自己刚刚从手术中恢复,就和妈妈带着小夏回到了天津。她知道要住一阵子,就拜托高中同学帮她找医院的关系,挂号。没想到,高中同学挂号的时候写了护照上的英文名字,后面又加了中文名字,也许是为了护士医生叫起来方便吧。当时她心力交瘁,没想那么多。毕竟天津认识她的人不多,而且根本没人知道晚秋已经死了。她无论以晚秋还是初霜的面貌出现,都不是大问题。可是,这份没有及时处理掉的病例,却成了定时炸弹。

立夏抬起泪眼,问:“我妈妈是怎么死的?那天到底发生了什么?”

“是啊,所有的事情,都要归于那一天到底发生了什么。不过,要想知道完整的实情,必须从你父亲去世说起。”立初霜的目光放在远处,声线低沉,娓娓道来:

“2003年你父亲车祸去世,你母亲立晚秋陷入了深度的抑郁症。严重的时候生活都难以自理。你姥姥和我照顾你们二人一段时间,后来她病情稳定下来,姥姥就回天津了,毕竟她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好。你母亲说自己无法继续住在你们以前的公寓,于是我就帮你们搬家-----搬到了流丹园。

“晚秋个性柔弱,又有家族遗传的抑郁倾向,所以情绪总是不那么稳定。我经常过来看你们,有时候就住在家里。2004年火灾前几天,晚秋的情绪就很有问题,我想是因为你父亲一周年忌日对她又造成了刺激吧。

“那天我看她睡着了,就出门办事。回来的时候,在停车场停好车,刚到大堂准备去信箱查看邮件,就看见好多人从大楼往外跑。几个熟识的邻居拉着我跑,告诉我说13楼起火了......

“我很担心晚秋,可是消防员到来封了楼,不让人进。我就和大家站在外边看......”

立初霜开始流泪,立夏开始发抖,谷雨伸手搂住了她的肩膀。

“小夏,你都难以想象当时我有多么恐惧!我在下面哭得要昏过去了。然后,我突然听见爆炸声,还有人群的惊呼。抬头一看,发现你居然在阳台上......你怎么会在那里啊?是不是放学提前了?你当时看见了什么?你没有看见妈妈在里面吗?”

立初霜借着抹眼泪的机会,偷瞟了一眼立夏,发现她睁大了惊恐的双眼,不停地流泪。旁边的Rain则脸色苍白,紧张而疼惜地看着立夏手足无措。

“我......不记得了......”立夏捂住脸,哭的稀里哗啦。谷雨慌忙逃出纸巾递给她。

立初霜伸手摸了摸立夏的脑袋,心疼地讲:“幸亏那些消防员救了你啊。不然我一天就要失去两个亲人了。”

立夏抬起头,抽泣着问:“后来呢?”

“后来,他们把你妈妈也从阳台救了出来。你们俩都被送去了医院。噢,就是这家医院。可惜,晚秋还是回天乏术。你......一直昏迷不醒。姥姥又从天津赶过来,我们度过了暗无天日的一段日子,直到你终于苏醒,才带你离开这里,去天津修养了几个月。”

立夏攥着湿透了的面巾纸,哽咽道:“为什么要骗我?为什么不告诉我实情?”

“当然是为了你!我在永远无法醒来的姐姐面前发了毒誓-----一定要让你幸福,要让你有百分百不打折扣的幸福。那些噩梦都让我一个人承担吧。我找了你的老师、同学,找了邻居,找了所有身边的关系,没有一个人质疑,没有一个人不支持我的。大家都同意,就让这场事故封存起来吧。

“小夏,我和你母亲外表上如出一辙,就是上天给我替她完成母亲职责的机会啊。当然,我也承接了她为人母的许多幸福。你是天使一样的孩子。小姨真的是全心全意地爱着你......我不能说比你亲生母亲爱你更多,但是也绝不会少。我连命都能给你......你信不过我,应该信姥姥吧?”

立夏目光空洞地抽泣,往谷雨的胳膊上靠得更紧。谷雨拍了拍她的肩膀,问:“你还好吗?”

立夏微微点了点头,还没来得及说什么,就被立初霜抢先道:“你潜意识里没有救活妈妈,一定有很大的愧疚,于是身体自动删除了那一段痛苦的记忆。小夏,听小姨一句-----忘了吧。你好好生活,幸福生活,就是对父母亡灵的最大宽慰了。”

立初霜伸手捏了捏立夏的手,然后抬手帮她擦眼泪,说:“去看看姥姥?”

“好!”不过,立夏猛然想起来什么似的,马上加了一句:“小......小姨,今后我只能叫你小姨了。”

“没问题啊。小姨会一如既往把你当女儿看。称呼没那么重要。今天告诉你实情,我觉得轻松了很多。你要知道,无论谎言的出发点是什么,毕竟是谎言,精神负担很重的。而且,你知道,我身体也不是那么好。”立初霜说完,察言观色地看着立夏的脸,放心地发现她的表情舒缓了很多。

立夏点点头,又说:“但是......我不想马上回美国。我想一个人在香港生活一段时间。我......很想找回完整的记忆。我也想彻底地独立。”

谷雨跟着点头,抬眼看向立初霜。后者的脸色发生了微妙的变化,眼眶略微收紧,极为轻地抿住了两片嘴唇,仿佛在克制情绪突变的趋势。

她眨眨眼睛,说:“真的要这样吗?有意义吗?没了那段痛苦的回忆,不是也很好?你其他的记忆都是完整的,不影响你的工作学习......不影响你谈恋爱、幸福生活啊。”

立初霜故意看着谷雨,笑着问:“你会在乎吗?”

谷雨愣了一下,没说话,只是摇摇头。

立初霜心想:毕竟是小毛孩,这就晕了。

出乎她的意料,立夏的大眼睛一眨不眨地看着她,坚定地说:“我在乎。我已经决定了。希望你们都能理解。”

立初霜扬起眉毛,点点头,道:“好,小姨理解。你在香港需要任何帮助,我都可以来安排。”

“谢谢小姨。我自己可以。”立夏站起身,谷雨松开扶住她肩膀的手臂。

立夏表情严肃地说:“去看姥姥吧。”

然后两个年轻人一个低头一个仰望,四目相交只有短短的两秒钟,完成了交托与安慰。立初霜见了,扭过头去,假装没看见,走在前面,去病房。

到了病房门口,谷雨对立夏说:“你去吧,我就不进去了。”他拍了拍立夏的胳膊。

立夏点点头,说:“好!你先回家吧,不必等我。再联系。”

她说着就从背包里掏出来那一沓钱,塞给谷雨,说:“谢谢你!我现在可以刷信用卡了。”

谷雨迟疑了一下,接过钱来。“好吧,再见!”

他转身要走,听立夏叫了一声:“谷雨!”

没等他反应过来,立夏就上前一把拥抱住他,说:“谢谢!”

她很快松开,低头说:“有个新的开始,对我来讲,很幸运。谢谢你!”

当她再次抬起头时,谷雨看见了带雨的花瓣随着天空的放晴逐渐展露醉人的色彩;他看见初雪融化,嫩芽从黑色的土壤里冒出头,周身都是舒展生命的力道;他看见清风里俯仰生姿的荷花,每一次转头,都是面向自己的绽放。

谷雨咧开嘴笑了,在一脸阳光间轻声回应道:“我......也很幸运。再见!”

~~~~~~~~~~

故事纯属虚构,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问好荷姐!祝安好,赶快来电啊!
canhe 回复 悄悄话 遭遇热带风暴Berlyl了 至今没来电 不过今天下午发现可以上网了 !错过了快手可可很多的精彩,赶紧补课。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lor_bird' 的评论 : 谢谢彩鸟对我的信任哈。其实写大悲剧结局的很少,除非下定决心要写第二部的。
color_bird 回复 悄悄话 可可的文最终一定是甜的!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lor_bird' 的评论 : 必须必须,任何灾难都是甜蜜的铺垫:)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嘿嘿,蘑菇应该知道我,其实是憋着搞坏事的前奏哈:)
color_bird 回复 悄悄话 这么美这么甜,真好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当她再次抬起头时,…”,谷雨眼中的立夏,可可写得真美。这糖甜得,让我都不在意立秋霜怎么样了。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谢谢!的确,立夏慢慢长大了,独立了。这和她遇见谷雨也有很大的关系。
la-vie 回复 悄悄话 一个新的立夏在长成。

写得非常好,可可。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gmin' 的评论 : 是啊,已经成魔了,便是灭亡之路。立夏和谷雨会越来越甜蜜的:)
Jiangmin 回复 悄悄话 立初霜的疯狂嫉妒已经成了魔障了!
感动谷雨立夏的每一个互动!自然又甜蜜!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花荣' 的评论 : 好啊:)不过,没有计划呢。先写完再讲吧。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可可,什么时候出书知会一声,我欠的账太多了。如果捧书在手,好像方便多了。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atureProtector' 的评论 : 是啊,不过,以后有了谷雨,怎么说都多了个可以放心信赖的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atureProtector' 的评论 : 哈哈,别急,幸福的感情早晚要表白:)
NatureProtector 回复 悄悄话 立初霜还在暗示立夏没能救妈妈,太可恨了!
NatureProtector 回复 悄悄话 这集真好看,让我不由地想说“我...很幸福。再见!” :)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黎程程' 的评论 : 给菲儿和程程一起上茶!立初霜的确是心理扭曲,枉费了她美丽的容貌和智慧。
黎程程 回复 悄悄话 嫉妒可以使人进步,也可以使人疯狂,使人面目全非。立初霜看见立夏跟谷雨都要吃醋,可见她心理扭曲到了什么程度。

赞可可好文笔。我今天来了三趟,终于抢到个前排,开心。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开心菲儿喜欢我的小细节:)立初霜的话里有多少谎言,要慢慢才能展现。她不是缺爱,而是天生没有感知爱的能力,而且有很强的不安全感。也是一种心理疾病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她把一次性筷子从纸套里抽出来,掰开,左右两支磨了磨,怕是有木刺,然后递给了谷雨。”可可真是有心,小小的细节,用得特别的好的。

立秋霜连谷雨和立夏两个人都要嫉妒,她真是一个缺爱的女人,虽然她也不乏追求者。不知道她说的话里又有多少是撒的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