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立夏正相宜





发呆,“芳心是事可可”
个人资料
正文

艺术和吃饭之间

(2024-05-23 21:04:41) 下一个

艺术和吃饭之间的讨论本身就是个悖论----口腹之欲的满足也许不那么艺术,为了多吃几口饭拼命迎合市场,也通常做不好艺术;可是不吃饭命都没了,拿什么当艺术的本钱,周身穷酸,折腰的何止是为了五斗米?

当然,很多家有艺术娃的家长的焦虑点根本不在吃饭上。这年头,有口饭吃,根本不是问题。大家难以释怀的是:那么聪明努力有天赋的孩子,就是因为没有选择热门专业,就要去麦当劳打工,就只能有同龄人收入的一个零头,情何以堪?说好的靠学识和才华挣一份安全感的愿景不就灰飞烟灭了吗?

不知道有多少家长,从孩子几岁就开始逼着他们练琴,送他们学画,连拉带推地把他们塞到名师门下,一次次因为孩子得奖而觉得光宗耀祖。然而,一旦孩子们要学艺术、搞艺术,家长就急了-----你们怎么养活自己?

话说,古今中外的艺术家,真的饿死的有几个呢?放眼望去,似乎是鱼有鱼的活法,虾有虾的招数。达芬奇那种的文艺复兴人,本身就是全才,饿不死;当飞行员的《小王子》的作者,有特殊的技能,也饿不死;喜欢音乐的村上春树开了爵士乐酒吧,然后开始写作;古代的很多文人会去做官,苏东坡、郑板桥......比比皆是;齐白石当过木匠;石淘造过假山;还有当老师的,当师爷的,网上调侃,最不济唐伯虎还可以"刷脸"......

他们都没饿死。有的甚至靠艺术之外的技能富甲一方。

想到我们的好友,画家,来美国之后继续艺术创作,为了糊口,考了一堆执照证书----开计程车、擦玻璃、剪头发、卖房子......这样他得以继续油画、雕塑,甚至在人到中年时开始写小说,还得了矛盾文学奖。另一个画家朋友起步的时候靠画广告养家糊口,但是发挥自己的杰出商业才能,推销自己的艺术,如今也是尺画寸金的大画家了。

还有很多艺术家,没有出名成家,但是乐在其中,也没饿死。

艺术不能当饭吃,但是可以滋养灵魂和心性,有的人为了搞艺术,发掘了自立的潜能。

所以啊,家有艺术娃,家长不必惊慌。从小滋养艺术天赋的同时,也积极引导他们思考安身立命的本领和培养他们积极掌握人生的心态。那么他们收获的人生,将不仅仅局限于吃饭那么简单。

被艺术滋养一生,也不是每个人都有这种福分的呢。

艺术未必能当饭吃,可是吃饭完全可以成艺术哈。

今天的羊肉萝卜汤饭

昨天的番薯黑芝麻布朗尼

豆浆rice pudding,蓝莓酱

艺术时刻都在,创作让生命更加丰满。一花一草,一笔一画,看似微不足道,可是投入其中的快乐,很难为旁人理解。

我最近为了写小说,一直在学习美国司法审判程序,读了一堆拉丁文法律名词,看了很多法庭抗辩的短片,研究尸体随着时间推移、环境影响发生的变化......这些努力,必定不可以换饭吃。可是甘之如饴。

再次推荐喜欢的书:Big Magic: Creative Living Beyond Fear by  Elizabeth Gilbert  

第一次读到它,正是女儿在高中思考未来职业的时候。我们都很有收获。希望家有艺术娃的家长也可以从中受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南瓜过奖啦,都是玩票:)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可可是小说家,也是哲学家;是美食家也是艺术家!
“ 艺术不能当饭吃,但是可以滋养灵魂和心性”,说得真好!你家的饭菜也是精致的艺术品!

===========夏曦说出了我想说的,借用。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哎呀,这么多“家”要压死我啦:)还是英文好,artist, writer,foodie,谢谢遐西谬赞!节日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可可是小说家,也是哲学家;是美食家也是艺术家!
“ 艺术不能当饭吃,但是可以滋养灵魂和心性”,说得真好!你家的饭菜也是精致的艺术品!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开心蘑菇喜欢我上的菜哈:)我还在磨蹭这本小说呢。估计还要磨蹭好久,嘿嘿。蘑菇的猜测十分精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不管那么多了,先享受可可这成了艺术的饭吧,太诱人了,都是我的菜:)“法庭抗辩”、“研究尸体”,看样子我上篇的猜测不错,或者是可可在写下一部了?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iling-LA美國' 的评论 : 谢谢给出有力的实证哈!替你们开心!周末愉快!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在城里经常读到“搞艺术等于贫困”的言论和观点,有些小说也常以此为题材。我先生是画家,结交的朋友也多是同类,亲眼目睹在财务自由这方面,成动的艺术家比比皆是,而且是比朝九晚五的揾食者更上档次,当然艺术也是双刃剑,陷入困境的也不少。但是很多人也兼职其他专业如设计、码农、商业绘景等,还有另一半有其他稳定的工作和收入也plus,因此,不一定要把搞艺术的想象和描绘成生活的弱者,老爷子千不是万不可,“一分为二”的观点还是可取的。本人是艺术家配偶应该有发言权,我们较早退休,低调财务自由,正满世界转悠呢!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啊!开心和亮妈写到一起啦:)正好你的故事是我的补充。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可可好。我吧你这篇文加在我刚刚写的博文里面了。Vanderbilt范家四小姐最后成了雕塑家,因为她不缺钱:)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的确是的,但是能一直保持做艺术的热情和毅力就很不简单!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 美食和游记,都是有功底的!谢谢来访,周末愉快!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握手,我也喜欢她的这本书,电影不如书好看:)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多数专业搞艺术的生活比较困难,需要其它技艺赚钱。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读到“艺术未必能当饭吃,可是吃饭完全可以成艺术哈“笑了!可可就是把艺术和饮食融为一体的大师。你为了写小说下功夫学习自得其乐,我这些天为了写游记也做了不少功课。也是乐在其中。点赞点赞!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可可说的有一定道理,就是实际操作还是有点挑战的。我蛮喜欢Elizabeth Gilbert的“eat, pray, love".赞可可美食和艺术创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