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不堪回首,再回首 一 我的第一份工作 (九)

(2021-09-10 05:12:25) 下一个

已经许了三次同样的愿

人生如故,没有变

1225天,从凌晨到黄昏,日复一日地在同一条马路做着重复,简单,又脏又累的工作

说变,也有变

几年栉风沐雨,肤色有了风吹日晒的底色。手变糙,臂变粗,腰也开始圆

口罩彻底不戴了,草帽也仅用于遮阳防晒,哪天不穿雨鞋,反而不自在。遇到“小姑娘,过来过来,把这里扫扫清爽”  也不会一边去扫一边委屈流泪了。邻里街坊叫我“三号里穿套鞋的” 也习以为常了。最重要的是,偶遇同学,邻居,亲戚也能坦然聊几句

工作上能驾轻就熟独挡一面。同豆制品厂的工人和菜市场卖菜卖鱼的也熟悉了,偶尔,他们还会把紧俏的商品留一点给我和师傅

师傅待我如亲生女儿,我也借着年轻,一如既往尽力多干抢着干

那是一个多事的秋天,时局突变,社会开始松动,师傅听闻剧团有可能重建,以前的同事也开始练声练琴,我知道后就对她说

“师傅,你重返舞台是早晚的事,今后,嗓子才是你吃饭的真家伙,至于上班的事情交给我,没问题”

干环卫久了都知道,我们的工作类似个体包工,上班的时间路段固定,长短则根据天气和工作量,如果我勤快一点,早出晚归,二人的工作,我一人还是可以顶一顶

师傅当然不会让我一个人做二人的活,但她也知道,毕竟她十年没开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么多年不练,还真不行,所以,上完早班,就去练嗓......

这几年,师傅帮我走过了一坎又一坎,如今,能够帮到她一点点,我略感欣慰

班长也听说了师傅可能回归舞台,她对我师傅一直非常的敬重。在她积极努力下,终于清管站批准我师傅暂时脫产参加剧团的筹备工作

和师傅并肩扫了三年多的马路,开始单飞

那一年的冬天是我印象里最冷的一个冬天,上海下了一场我记忆中最大的大雪

下雪天,现在,社会开始提倡各扫门前雪,当时,扫雪就是环卫和公交的事。气象报告说要下雪,半夜,大马路上,公交车就空车跑起来,雪一粘地,尽快把它辗化。我们小马路全靠人工,也是半夜,我守在路上,雪一下就不停得扫。小雪,这方法不错,大雪就不管用。雪停后,马路积雪有尺盈。我负责清扫的马路,面积近万平方米,花了大半天,才把人行道挖出了一人宽的小道,天寒地冻,积雪很快变成冰坨,随后的几天,就是从早到晚不停的铲雪,真累惨了

开年后,传来好消息,我的师傅,下放五七干校三年又扫了六年半马路的她,终于正式离开环卫所,回归舞台

我替师傅高兴,同时也隐约看到我许的愿,有了一丝丝的希望

黄梅天过后的一天,晚饭时,妈异常兴奋的对我说

“琳琳,医工院都在传大学可能复招,可以考大学了,你快点把书翻出来,爸妈帮你复习”

喜讯来的大突然,我都愣了。这几年风餐露宿,从早到晚都在马路上,已经很少有精力和心情读书。但是,从小受爸妈的影响,读书永远是我的最爱

心动不如行动,当下,饭也不吃了,从床底把以前的课本拖了出来

那晚,一听到高校可能招生,兴奋之余,第一个想到就是小周

第二天,天墨墨黑,我四点半不到就赶去上班,七点前先把马路普扫了一遍,然后到小店门口等小周。七点,小周来了

“咦,这么早,就来了”

“哎,小周,告诉你,可以考大学了”

“谁讲的”

“我妈的医工院都在传”

“不会吧,76 届已经分配了,要考至少要等到77届毕业,再讲,以前的硬档软挡,工厂农村的分配制度想改,不会这么容易”

“不要管这么多,我们先复习起来,总不会错”

“我们中学等于白读,只有小学水平大学考得进吗?”

“大家都一样。有几个人在文革中好好读过书,不管明年还要后年考我们笨鸟先飞,明天开始,我早班下班,就过来一道复习”

“好,我去跟我师傅打一声招呼”

“还是我去同他商量”

“对,还是你去讲比较好,你师傅走了,现在轮到他,对你好的不得了”

中午,我同老师傳一说,他马上说

“可以考大学,太好了。中午,我一个人就可以。小周,争气点,好好的跟着小林复习”

接着他又对我说

“小林,侬快出头了,要是考上大学,侬师傅要开心死了”

他和师傅有着深厚的友情,师傅重返舞台后,他一直念念不忘

熟门熟路了,勿需穿过店堂,把扫帚簸箕放在后门口,进门过灶间就直接到那间暗房。方桌方凳依旧,开灯,就把一摞中学读得书倒了出来,当时也不知要考什么,怎么考,想想数学总归要考的,就先从数学复习起

二人象无头苍蝇一样,在小店东看西学了个把月,社会上考大学的传言则越传越盛。

我妈最最热衷于考大学的事,每晚都带回不同版本的小道与正道新闻。听闻数理化自学丛书有用,就千方百计的搞来一套,有了这套书,小周和我的复习,逐渐走上正规

事态的发展,比我们预料的快,我生日的那天,虽然还没有正式公布,大家都知道高考快了,与以往一样,我闭上眼许下同样的愿,这次,我尽全力把蜡烛吹灭了

十月,正式公布高考细则,报纸上刊登了报名时间,我到清管站领了证明去报名,拿到了准考证

复习期间,马路还是要扫,一日,正忙着,班主任朱老师来了,我上下班的路上要经过中学的校门,上班的第一年,特意绕着走,慢慢的也就无所谓了,在校门口碰到不少教过我的各科老师但是,自毕业后从未遇到她,朱老师背着一个大大的方包,见到我就说

“林琳,我带的你们那届你最喜欢读书。可以高考了,学校各科老师东拼西凑了一套数理化自学丛书,托我带给你,复习中有什么疑问,随时回学校,老师们会尽力帮你”

当时的一套旧版数理化丛书,是多少考生梦寐以求的宝书,一册难求。虽然我妈早就帮我借到了,但我看到了老师们对我的鼓励,当场感动的落泪

12月11日进考场,然后政审,体验,等通知

1978年2月15日 下午

我正扫着水,班长匆匆跑来说

“小林,快到清管站去拿大学录取通知书”

我说

“水还没有扫好”

班长一下把扫帚抢过去

“扫什么扫,侬是大学生了,快去”

我急急忙忙朝清管站赶去...... 

怀揣通知书回到了家,进门,脱下雨靴的那一刻,禁不住思绪万千泪流满面,久久而无法自己

至此,我的第一份工作,正式落幕

 

后记:

小周比我晩几天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自认识他,三年多,手都没牵过一次。那一刻,竟抱住他又哭又笑难分难解

进大学,学校三申五领,不许谈恋爱。毕业二年,我们结婚了

回想自己的青春岁月,就象黑咖啡,一丝苦,但,有韵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处处糊涂 回复 悄悄话 在微信:上海老底子上看见一和二,后续却迟迟未见。上Google 找到文章来处。都读了,蛮有感触的,也回味起那时的岁月。书香门第,入了这个行档,十分苦难。受难早,开悟也就早了。福祸相依,否极泰来。我是七五届,想避开生产组,大饼店,就去了技校。那知晓这一步却让我四年不能参加高考,当时是受难,是痛苦,现在思量起来这是历练。
helen_xu111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读的泪流满面。祝福你们。
国权路附近有复旦,上外,同济,问好校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