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不堪回首,再回首 一 我的第一份工作 (六)

(2021-08-18 08:08:59) 下一个

今天,我18岁的生日,闹钟一响,妈就过来了

“琳琳,下班,姆妈买只蛋糕给你做生日”

“好”

“今天刮台风,雨衣不要忘记”

“喔,单位发的雨衣呢?”

“替你收着,已经拿出来了”

“好”

遇到师傅,她就急急忙忙对我说

“抢在雨落下来之前,先把所有的阴沟洞通一遍,台风一来,堵住,水漫金山就麻烦了”

风,越来越大,雨,也终于来了狂风夹着暴雨,铺头盖面的扑来塑胶雨衣也挡不住没多久,全身湿透。雨靴也灌满了水

“雨太大,小林,先到小店躲躲积点力气。这种天,中午回不去,要等台风过后,收拾干净才能下班。

雨鞋进了水,走路噗呲噗呲的响。进了小店。老师傳就对我们说

“这么大的台风,湿透了吧”

师傅答

“是啊,借你们地方躲一躲,雨小点,我们再出去”

“无妨。小周,快去拿毛巾让她们揩揩”

小周转去后房,拿出了二块干净毛巾。我和师傅依次到后面的厕所,擦了擦,我并把鞋里的水倒了

柜台后,四个人就稍显拥挤了。二位师傅坐在那儿谈开了。小周站在油桶边,我只能站过去

小店来过几次,来去匆匆,小周与我没有真正交谈过,所以,我们就干站着,最后,还是他先打破了尴尬,问我,读得是哪个中学。家住在哪...

他还建议

“带一套工作服和便鞋放在小店。遇到这种天气,就有衣服换,你住得不近,中午换了鞋再回家”

其实,我早有这种想法苦于没有地方,既然他提出求之不得,就笑着回答

“好,谢谢。明天,我就带过来”

做环卫最怕二种天,台风大雪。那天,幸亏师傅和我先通了阴沟。雨小了,到处的积水慢慢地自动消退,我和师傅则马不停蹄的收拾满街被狂风刮下的树枝,树叶和被大水冲的到处都是的拉圾。直到六点,在马路上泡了近十四个小时后,才拖着疲惫不堪的身躯,回到了家

爸妈,已经做好了一大桌菜,焦急的等我,吃完,蛋糕拎出来了,插上蜡烛,唱生日歌许愿的时候,到了

自我记事起,每年,爸妈给我过生日都叫我许愿。我自然会闭上眼睛,但究极许了什么愿,都记不得了

今天,我,18 ,我紧紧的闭上眼,向上苍许愿......

许完愿,我就喜滋滋的告诉爸妈

“明天,我要带一套工作服和鞋子放到酱油店“

“酱油店?” 妈问

“是啊,师傅介绍的”

“太好了,把工作服放在店里,上下班可以去换”

“不可能的,我上班这么早,店,还没开门呢”

妈想想也笑了,护女心切,人都变傻了

第二天,我把衬衫,毛巾,布鞋包成一包,想了一想,又把单位发的解放鞋也包了进去,拿着它就到小店去了

还是草帽口罩裏的严严实实。进了店门同老师傅打了声招呼,老师傅就开了腔

“衣裳带来了随便放”

看来小周巳同他的师傅关照过了

小周没说话,而是,忙着去翻台板让我进柜台

当时,上海的酱油店以夫妻老婆店为多。前店后家,多数夾在弄堂与弄堂之间,即使在文革中,也以私营小业主的形式营业,小周上班的小店,可能开在大路边,公私合营时就归了公

街面房子,前面是店面,后面就成暗间。暗间堆着不少杂物。一张方桌上随意放着热水瓶,杯子什么的,桌下有几个方凳,我就把带来那一包东西放在一只凳上。回到店堂,我轻轻说了一声

“我去上班了”

谢都没谢,就低头离开了

那天之后,我会到小店换鞋回家,小店进进出出多了,应该和小周会很熟了吧?其实不然,小周和我彼此很少搭腔,过了月余,也没对上几次眼

上班后,睡前,习惯听听气象报告,决定第二天要不要带雨衣。如今的垃圾车都加了个小贮物箱,当时,啥都没有。带了雨衣没下雨,只能把雨衣缠在垃圾车的车把上,所以,能不带,尽量不带

一日,正扫着,下雨了
小雨,师傅和我都是挺过去,大雨,找个过家楼,躲一躲

可秋雨不大不少,一下,就没完没了。师傅带了雨披想让我,我怎么会接受,正推推让让,进退二难之间,小周撑着伞,过来了

“落雨了,雨披给你”

“咦,你怎么知道我没带雨衣?”

“中午,你过来,没看到你带”

他倒蛮细心的,心里有点动,但是,嘴上还硬

“小雨,不用”

“小雨?你看衣裳都开始湿了”

“你的雨披,太大了”

“总归能挡点雨” 

他把雨披塞给我,师傅也劝着我,我只好一边随口

“好好好,穿,穿”

一边半推半就接过,穿上,没想到尺寸正好

师傅在旁一看,也说

“蛮好,蛮贴身”

他高我一个头,怎么穿的进这么小尺寸的雨衣? 当然有疑问也不会更不好意思当面去问

“你什么时侯下班?我送还给你”

“不用急,我今晚要做到7点”

“喔”

下班,我急急匆匆赶到小店
店里只有小周,雨披脱下,抖抖挂到门板上
小周问

“喝水吗”

我说

“好”

接过杯子,摘了口罩,喝了一口,想想,又把草帽也摘了

坐定。奇怪的很,我俩就象认识了多年的老友,自然而然地聊开了

毕业踏上社会后,那晚,仿佛时光倒流,又回到了开开心心无忧无虑的学生时代

说说笑笑中,转眼冬去春来

放在小店的工作服从未用过,反而,小周的雨披经常会派上用场,终于,有次边脱雨披,边问

“哎,这么小的雨披你怎么穿得下?”

“这是我姐的”

“喔”  我有点释怀

“一片红,到崇明去了,我还有个妹妹,你呢?”

“就我一个”

“独养女儿”

“嗯”

他朝我看看

“不象”

我笑笑

“想不到吧。从小到大,学校的品德评语都要我戒娇骄二气”

“娇骄二气?对了,最近为啥不来换鞋子了?

“嗯,不换了,换来换去更难受”

“怎么会?”

他扶了扶眼镜带有疑问的看着我,看着他那典型的“四眼”书呆子样,想想还是坦白算了

“我一上班就不停的走,半天下来,不管换什么鞋。都是脚大鞋小,脱了再穿,简直就是在吃二遍苦受二茬罪,没办法,这双套鞋(雨靴)只好从早穿到晩,不换了”

他,眨了一下眼,没吭声

小周,一大男人终日站在三尺柜台后,无聊之极,有劲使不出。我,一小女子天天泡在千米马路上,劳心劳力,委屈无处泄。能这样,彼此敞开心扉,互通有无,特别是我,有些同父母都难启口的事,对小周倒是可以掏心掏肺,这样的友情,我们都很珍惜

小周的工作时间与他师傅有合有分,为延长营业时间,二人分早,中班,头尾一人当班,中午,顾客多,要进货还要解银行,二人都在。

同小周话多起来后,慢慢,我下班,如果他还在店里,就会进去瞎聊几句

小周一人当班,我从不进柜台,他站在柜台內,我则倚在柜台外,顾客来了,我就让到挡板处。小周的顾客都是街坊领居,他对婆婆,妈妈们都笑脸相迎,所以,她们特别喜欢他。

夏天,日渐长,不知从何时起,下班到店里,还没同小周说上几句话,几个面熟的老妈老姨就进进出出,看到客来客往,我就识相的早早回了。一连几次都这样,我就有点纳闷,她们的酱油怎么会用得这么快

接下来,上班时,就感到有人在身后指指点点,隐约可以听到
“扫马路的… 小周…谈朋友…”
“天天追到店里…”

我就寻了一个机会问师傅

“师傅,听到人家讲我什么坏话吗?

“总归有人瞎三话四”

“讲点啥”

“没什么,不要去管它”

“是不是,同小周聊天的事”

“侬与小周讲得拢下班谈谈天,不碍的”

不用多说也无需多问

回家,躺在床上静心想想,有点恨自己怎能这样不明事理,不知好歹,到店里找小周谈天说地,活该被街坊当狐狸精看不能让街坊的误解而连累了小周。当下决定,同他绝交。

本来不需回小店,可单位发的解放鞋要拿回,因为,我们环卫所也紧跟当时的形势,成立了学雷锋小组,我们这批年轻人,工余要一对一的到孤老家搞卫生

第二中午,硬拉着师傅一起去小店,拿回衣物。小周和老师傅一定也听到风言风语,没吭声。临走,我看了他一眼,眼镜后那双眼正无神的看着我,我喉咙一堵,赶紧低下头,撇下师傅,快步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ID的D主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吃得苦中苦的,都是人上人。
nanjing2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人! 师傅, 小周。。 小周后来怎么样了?

梧桐木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父母的娇娇女吃这种苦,一做三、四年,还不知何时是尽头,你父母该多心痛。你能做下来,太难了,很感动。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宁做城市鬼,不做农村人。”——当时知青的愿望和心声,虽稍有点夸张但符合实际。
唐山故乡 回复 悄悄话 坎坷的人生,无法选择也无法抗争,是一种黑暗的时代。
文笔真好,真实感人。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太不容易了!当初我们这些知青在乡下总说只要能回城,当环卫工人,掏大粪也愿意。读完你这个系列,才知道当环卫工人是天天干一样的体力重活,更辛苦,在乡下种地还有轻重不一的农活,农忙农闲。你遇到一位善良的好师傅,你也吃得了苦,真是好样的,凭借考大学,开启不一样的人生.了不起!为你骄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