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谭点滴

评天下大事小事,抒怀中喜怒哀乐。有聊无聊,即兴随笔。冀望四海知音,或存观省。
正文

捡蛋记

(2023-04-14 11:23:15) 下一个

写这篇小文时,复活节已过了一周,所以不是复活节捡蛋。但也不是完全没关系。

原来是这样的。前几天,朋友全家外出几天,临走时打电话来,让我去她家捡鸡蛋。

还有这等好事?我想肯定是让我去照看一下鸡,顺便捡些鸡蛋吧。

不用,朋友回答说,鸡的吃喝拉撒完全自动,根本不用管。让我尽管去捡,每天会有三四个鸡蛋呢。

第二天下午,我便带着篮子,哼着小曲,颠颠地去捡鸡蛋。这个篮子可是孩子小时候复活节捡蛋用的篮子,外面的彩色包装仍在,但已经放在车库许多年没动,落满了灰尘。呵呵,这下可派上用场啦。

我走到鸡圈门前,四五只鸡咕咕地叫着迎上来,一点也不认生,特别威武。看着它们,我不禁感慨,现在的鸡,跟我小时候养的鸡大不一样啦。首先,它们品种优良,起点就高。再加上平时用现代饲料喂养,还不时配上些抗生素、维生素,长不高大雄壮才怪呢。估计下起蛋来,一点也不含糊。

招呼完鸡们后,我便迫不及待地去查看鸡窝,满心期待。按朋友说的,今天至少得捡六七只鸡蛋吧。

鸡圈里有三个用木屑铺垫的鸡窝,木屑是新近才换过的,琢磨着鸡应该在里面下蛋。我翻了半天,诶,咋回事,怎么一个鸡蛋也没有?

非常失望,拍几张相,发给朋友:鸡好好的,但鸡蛋的没有。然后悻悻地离开。

朋友很惊讶,说不会啊。难道鸡们生气罢工,亦或是鸡蛋被邻居偷走了?两者都不不太可能呀。让我明天再去看看。

过了两天,我又去了。这次还是提着同样的篮子,但没哼小曲,因为没有抱什么希望。

鸡们照样咕咕地叫着迎上来,可我已经没有第一次那样兴奋了。打开鸡圈门后,我便直奔鸡窝,查看那几个应该在里面下蛋的鸡窝。软软的新换过的木屑上,还是一个鸡蛋也没有啊。

纳闷,但很不甘心,便去查看主鸡窝。这个主窝四周都封闭着,只留下一个进出口。我上次查过的,没有看见鸡蛋。这次仔细观察,发现边门上有个小插销。我急忙拉开插销,打开边门。

喔,大惊喜!

最里面还有一个小窝,类似人类的厢房。厢房的一边,摆放着四只鸡蛋,颜色不同;另一边,趴着一只母鸡,估计是在下蛋吧。

 

我小心翼翼地把那只鸡拨开,鸡身下压着整整九只鸡蛋!

哈里路亚,大丰收啦。

我挎着篮子,哼着小曲,高高兴兴地离开。

衷心希望朋友能在外面多待几天啊。

 

2023年4月14日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兹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谢谢阅读。
兹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fang' 的评论 :

在一群母鸡里,如果只有一只母鸡抱窝(broody),她只孵自己下的蛋呢,还是孵所有鸡下的蛋。
不知这个问题在鸡群内部怎么协商解决。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Wow
chufang 回复 悄悄话 好像鸡把蛋都生在一起,这样就可以一起孵蛋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