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谭点滴

评天下大事小事,抒怀中喜怒哀乐。有聊无聊,即兴随笔。冀望四海知音,或存观省。
正文

央视《等着我》寻人节目

(2022-02-18 13:53:19) 下一个

疫情之前,由于工作的原因经常回国。每次回国,看到的最感人的电视节目就是中央电视台一台的大型寻人节目《等着我》。该节目每周一次,通常是周末晚上播放。我刚开始看的时候,主持人是山东大嫂倪萍,看上去非常朴实。现在由一个叫舒东的小伙子主持,也很朴实。

每集的故事都特别特别感人。从骨肉分离的痛苦,之后无尽的思念,永不放弃的寻找,到最后寻人成功重聚时的喜极,或对寻人失败的失望甚至绝望,无不撕心裂肺。我这个不爱受感动的汉子也禁不住泪流满面。

节目里故事最多的是拐卖小孩。被拐卖的小孩,如果当时太小不记事,对其后来的成长影响其实不是很大,因为人贩子卖给领养家庭,领养家庭一般都视为己出。但对失去亲生骨肉的父母,那种精神打击难以言表。

这是经济落后和计划生育的双重结果。

今天特意去 《等着我》节目官网 查了一下,发现目前已经登记的寻人信息共计 328,378 条,这包括各种寻人。

据该节目介绍,“《等着我》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创办的一档大型公益寻人栏目,自2014年4月开播,利用国家媒体平台的优势和力量,联合社会多方资源,《等着我》为离散人群提供志愿公益服务,已经帮助超过19000个家庭实现团圆梦!“

在该网站上还看到一个《等着我》栏目嘉宾、公安部打拐办主任陈士渠的提示:

“公安部在2009年建立了一个全国范围的DNA(基因鉴定)信息库。通过这个基因信息库已经找回了三千七百多名与家人失散多年的孩子。如果遇到孩子丢失的情况,无论是多少年前丢失的,一定要联系当地警方进行免费采血。只要夫妻两人的血样和基因信息进入到这个DNA(基因鉴定)信息库,如果孩子的血样和基因信息也在信息库中,便可进行自动比对。

另外,如果发现儿童被拐或失踪后,可立即向当地公安派出所或拨打110报案,无需等24小时 。”

悲乎!希望这种事不再发生,希望更多的家庭能实现团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