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Clouds

行到水穷 坐看云起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回国印象】6-如何网上打车,价格实惠选择多

(2023-12-22 06:33:20) 下一个

有几个朋友问我回国后打车用什么app,是不是滴滴打车,看来大家对滴滴打车印象深刻。但这次回国我没有下载滴滴打车app,因为发现用高德地图app来打车更方便好用,另外在微信和美团里也可以打车。

推荐在高德地图里打车,因为里面集成了很多打车平台,选择非常多。在搜行程时,APP里有开车、打车、公交、骑车等各项选项,顺手一点就完成了,还时不时主动提供优惠券可以打折。下面看图说话,以从北京南站到王府井步行街打车为例:



这里有一个预估价格,与选择的平台和车型有关,比我们在北美用Uber的选择更多,具体见下面。APP会自动把最优惠的车型选上,自己可以手动去掉和添加。最上面的特价拼车没有用过。



在国内有不少平台提供打车服务,在高德地图里被集合起来显示,你可以根据各家的价格和提供的服务进行选择,比如这里的经济型用车就有神州专车平台(是首汽的平台)、旅程易到平台等等提供的。至于各平台有什么区别,我曾经问过几个网约车司机,他们说他们会同时注册多个平台接单。我问那为什么要分这么多平台,以前用一个滴滴就行了。司机说这是防止垄断,各平台有各平台的优势,向司机收取不同的费用,给乘客投放不同的优惠。

还有个司机可能知道的比较多,说这是投资模式,比如现在新出来的小平台,都是刚拿到融资的,有钱但缺司机和乘客,所以为了抢人,优惠力度很大。一旦把规模做上去,就可以待价而沽,等着被更大的平台溢价收购,这样投资者可赚一笔。在这种模式下,新平台层出不穷,新优惠也总有,勤奋点的司机和乘客可以到各个新平台去注册,薅点羊毛。

这里说一下这个特惠快车。我最开始几次没注意,高德app自动选了特惠快车。特惠快车的好处是打车的价格是固定的,也就是说,哪怕途中遇上堵车,打车的价格并不会因为等待时间而增加,这对于北京这种总堵车的地方不错。但特惠快车的行程路线也是固定的,司机必须按照系统给出的路线走,这也是怕司机绕路,可如果乘客中途想拐到哪里停一下,也是不行的,必须修改线路重新算价格。



也可以选择出租车,打表计价。或者选择更好点的优享型,一般车会大一些、档次高一些。曹操出行的名字比较好记,听说在国内份额也比较大,我坐过几次。



要想选商务车或豪华车,也都有,看个人需求。

我一开始用高德打车,可能因为是新客户,所以总能收到一些莫名其妙的优惠,有时短途的价格很便宜,比如下面两次的行程:





我对这些短途的优惠倒是不太在乎,就希望返程去机场时能拿到一些优惠,因为那个路程远,我住在北京西边,需要横跨大半个北京到东边的首都机场。但好像事与愿违,提前试了几次,甚至在高德里花了点钱买优惠券,最后发现都不能用于去机场,大概机场接送是打车app里赚钱的大头。

我是坐国泰航空在香港转机,选的早上7点从北京出发的航班,这是我自己的问题,本来晚几个小时国泰也有一班北京到香港的航班,但那个航班在香港只留了一个多小时的

中转时间我觉得太紧张,就宁愿搭早班航班去香港。但早7点的航班就意味着得凌晨4点从家里出门打车。

那天早上4点我在高德上叫车,很快收到回应,派的经济型车,预估费用¥140,我觉得很不错,因为前些年白天打出租车去机场也是差不多这个价格,何况是凌晨,还要被加收非正常时间的费用。地图上行程的起点只能设在小区门口,我因为有大件行李,就电话指挥司机左拐右拐开进小区到楼下,司机也没有不耐烦,还帮我把几件行李放好。

这次的旅途时间长、环境又比较安静,所以和司机一路聊天。我看着这辆车比较新也比较宽敞,就问司机入行几年了,司机说他才做网约车一年多,已经成为金牌专车司机了,平时一般乘客打车是打不到他的车的。我这才知道,虽然打车app这次按经济型车收费,但其实给派了高了几档的专车,大概是因为凌晨搭车的人少,也可能是因为去机场路途远。

再细问,司机说他其实自己有个物流公司,白天他不太用管,所以晚上他就出来做网约车司机,他公司里有几台车专门用来做网约车的。我很惊讶他已经是个小老板了还出来跑车,问他网约车比较容易挣钱吗,他没有正面回答,只说去年还不错,但今年明显就感到收入少了。我问是乘客少了吗,他说也不是,乘客还是一样多,但有更多网约司机来接单。我问为什么,他说可能是经济不如以前,就有不少人出来拉活了。他说这对乘客是好事,因为前几年网约车少,乘客比较难叫到车,一般要等不少时间,现在应该比较容易叫到了。这倒是真的,我的体验是,除了下雨时不容易叫到车,平时一般几分钟就有应答。

之后我们又聊了一下什么车型做网约车好,他说现在基本都是用电动车,因为电价比油价便宜多了,很实惠。我问他在外面跑万一没有电了怎么办、回家充电多久能充满,他说北京到处都是充电桩,市内方圆几百米内一定有地方可以充电,他不在家充,因为小区楼房太密。我问他充电会耽误多少接单时间,他说现在有专门的电池站可以直接换电池,几分钟就好,不用等。而且他的车充满电可以跑500公里,他只是晚上出车,一天充一次电就差不多了。

聊着天,好像没多久就到了机场,收费如下:



43公里,44分钟, 凌晨搭车,总价¥140含¥10高速路费,司机还帮我把几件行李拿上拿下。

我回来后也是从机场打Uber回家,距离和时间稍短一些,费用是$93刀,外加20%小费,自己搬行李。我也写过一篇文在此:

机场搭Uber,实时涨价,及小费

总而言之,在高德地图里打车还是很方便的。如果在美团里打车要到美团首页里选择打车功能。如果想在微信里打车,在微信主页,我-->服务-->出行服务,到这里有两个选项,一个是出行服务,由腾讯提供,还有就是滴滴出行。所以如果需要用滴滴,也不用单独下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ToCloud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的,国内的手机app做的好,很方便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现在越来越方便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