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Clouds

行到水穷 坐看云起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高考旧事:考英语没带准考证和笔

(2023-06-14 09:10:22) 下一个

一年一度的高考刚结束。这三天是决定很多人一生的关键时刻,无数学生、老师、家长们为了这三天准备了很多年。如此重要的日子,当然应该是万事俱备,只欠考试。

(以下所有图片来自网络)

 

但凡事总有意外发生,比如本人!在考英语那天,考试铃响了,要进考场时,才突然发现没带准考证和笔!

有人会问这两样考试必需品你都没带,莫非你是空手去的考场?那倒是没有,我背了书包的,否则在考场大门外就被老师发现了。那次我校的考生是到另一个中学去高考,入学校大门不用准考证,要进各自的考场时才需要。我准备进考场时才发现到处找不到铅笔盒,而准考证和所有的笔都在铅笔盒里。

我读中学时是个比较晕菜的学生,文科尤其不行,所以去读了理科。文科里唯一还不错的就是英语,也是我所有科目中最好的一科,基本是班上第一、年级前几。英语如果考砸了,对我的后果不堪设想。闻讯而来的班主任脸都有点白了,我低着头准备挨骂,还好班主任没责备我(也来不及了)。

当时考生已基本入场,班主任马上找来在考场负责的副校长,平时总板着脸的副校长这时反而和蔼地对我说不要急。他马上拿出纸和笔,四处看看没发现台面,就立刻蹲下来,用一边大腿托着纸在腿上写证明信。他的钢笔好像有点不出水,边写边甩了好几次。写完后他又从包里拿出学校的公章和印泥,往大腿托着的纸上重重地盖下去。

 

 

一个监考老师一直在考场门口催着我们快点,副校长写好证明信就递过去,对监考老师说先让我进考场,如果还需要什么手续他再补。看我踌躇着不进考场,班主任急了,问怎么还不进去。

我小声说我没有笔,因为所有准备好的笔都在铅笔盒里,班主任听后脸都发青了。那几年开始英语除作文外所有都是选择题,要涂答题纸的。

班主任忙在身上到处找笔,旁边的副校长马上把他的钢笔递给我,我说钢笔不行、涂答案要求2B的铅笔,班主任听了简直要哭,要我赶紧先进考场再说。班主任问我的铅笔盒落在哪,我猜可能在我自己学校的课桌里,他说他马上回学校去找,副校长也说他会在考点寻找合适的铅笔。

我拿着副校长的证明信和钢笔进了考场,这时卷子已经发了。我赶快拧开钢笔在答题纸上准备涂准考证号,还担心钢笔像刚才那样不出水,但没想到钢笔这时出水可顺了,直接在答题纸上滴下一个大墨滴。

看来这钢笔没法涂圈了,我只好先看卷子,把答案都勾在卷子上,等外面的笔送进来后再涂答题纸。我这人平时就是个慢性子,这时也不懂着急,心里没有什么特别的想法

 

 

考试过了一多半,监考老师过来送笔。我一看是自己的铅笔盒而不是外面找来的笔,顿时大喜。把准考证拿出来放好后,我又在铅笔盒里找我的答题秘密武器。

什么秘密武器?不是小抄!是我英语考试前做的四个很小的纸团,上面写着A、B、C、D,专门为了选答案犹豫不决时抓阄用的。我在铅笔盒里找了半天没找到,还奇怪莫非班主任看见没收了,那可是很小很小的纸团啊,不认真看发现不了。今天回想,那时的自己真是傻子--这个铅笔盒能在考试过半时送进来,不知经过多少个老师的查看,怎么可能会留下这种东西。

有了合用的笔之后,我就完全沉浸在考试中。所幸英语是自己最好的一门,就没有什么紧张心理,算是正常发挥,最后的成绩和平时的水平一致。

考完出了考场,我像没事人一样溜达,抬头就见班主任和我妈站在大门口。班主任直抽气,说他听到我没带准考证时他的冷汗直冒,说我是这两天全校唯一没带准考证的考生。接着班主任话音一转又说都过去了,要我回去好好准备下一科。我妈也没像往常那样批评我,只说下次不能再丢三落四(过几天秋后算账)。

考完高考,思想大放松,后来的几十年,我竟然再没有回想过这段经历。上周国内新闻上都在谈论高考,我这才当个趣事在饭桌上说了一下。没想到孩子听完了就瞪着我,说她虽然不在国内,也知道高考的重要性,怎么我会在关键时刻犯这种错误。孩子爸爸更是笑得直不起腰,说他这么多年从来没听说过谁会傻到高考不带准考证,考场根本就不应该让我进去。

我一直以为高考忘带准考证不是什么大事,每年不是都有新闻报道高考那几天会出各种状况。大家觉得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ToCloud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是的,当时涂答题纸要准备不少铅笔,我没有铅笔很不顺手,还在后来老师送进来了铅笔盒。真要感谢老师和校长。
ToCloud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stforfun' 的评论 : 谢谢读文。高考时都有这样那样的小事故,我这个事故算比较大的
ToCloud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ingJiangLi' 的评论 : 谢谢看文。慢性子就不知道着急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哎呀,我也真是太服了你了,不过幸好老师校长都是好人!:)我记得我那时铅笔都要削好多呢,这个不行,马上换一枝。祝贺云版主!:)
justforfun 回复 悄悄话 当年我高考,第一天也没带什么东西,应该是擦皮。好在我在我母亲工作的学校考试,当时有些老师是住学校里面的,我就到他家里去借的。然后在他家看到一个极其漂亮的女孩,应该是初中生的感觉。考物理时,铃响了才发现有一道10分的题没做,赶紧埋头做。监考老师平时跟我母亲有矛盾,但这个时候是帮忙的,他收卷收到我桌子时,就在那里整理卷子,我因此大概多做了5分钟。
PingJiangLi 回复 悄悄话 关健时犯错误,慢性子还是好。谢谢分享,很有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