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Clouds

行到水穷 坐看云起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多年前在香港亲眼目睹服务业对内地游客的态度

(2023-05-27 11:32:30) 下一个

看到国泰航空空姐对不讲英文和粤语的内地旅客态度不好的新闻,想起2007年在香港亲身经历的事情。

那些年去过香港好些次,我不会讲粤语,所以一般是讲英文,感觉香港的服务业还不错。当年内地到香港的自由行刚开放不久,很多内地游客到香港购物。一次我亲眼目睹香港服务业对内地讲普通话的顾客的态度后,对香港的好感急剧下降。

当时我记录下了这段经历,发给了朋友,现在翻出来了那段文字附在下面。十六年过去了,竟然还是如此?!

------------------------------------------------------

 

年初有点私事到了香港,办完事就直奔中环。这时各种店里内地游客就更拥挤了,好多女士买衣服、饰品都是看看差不多就付钱,还催着同伴说后面还有好多店要看。

 

我这次购物倒是有点不愉快。在崇光百货那个喜欢的服装品牌柜台看衣服的时候,一个老太太和一个提满东西的年轻男士到店里来,老太太看一看问一问,听口音是江浙一带的。店员小姐们态度不是很好(我觉得百货公司里的店员没有小店里的热情),回答了几句就没有理她了。

 

老太太看了一会说要给几个年轻的孙女买点小东西,请店员推荐一下。店员左指指右指指,这个也好那个也行,就去忙其它的了。老太太这时说这个要几件、那个每种颜色要一样等等,又问买得多有没有优惠,得到有赠品的答复后就加了点东西凑够了几千块钱。旁边的男士直向老太太埋怨说每家店都买一堆都累坏了。拿赠品的时候,老太太希望用一个大赠品换两个小的,店员小姐先不同意,老太太说我买你这么多东西,讲了几句后如愿以偿。

 

他们刚走,几个店员小姐就用粤语说了好一会老太太,大意是麻烦、讨厌、土、内地来的人都是这样等等;声音一点没压低,还作出轻视的表情。要知道店里有不少顾客,每个人都听得到她们的讲话,她们是觉得反正有内地人也听不懂,本地人听见也没什么,所以没有顾忌。

 

我在离她们不远的地方气得不行,不明白刚才对我彬彬有礼的店员们怎么能这么肆无忌惮。心里说我不和你们讲粤语不代表我听不懂粤语,顾客刚走就在其他顾客面前数落他们的不好也太没有职业道德了,内地的营业员都不会这样,你们这些香港大百货公司的营业员就这样的水平;更别说别人刚在你这花了不少钱;现在香港的优势正在下降,没有这么多内地的游客给你们不断送钱来,你们这些没什么技能的小姑娘哪里有工作,这个城市哪有这么欣欣向荣;内地还正需要提高内需呢,干吗便宜你们。

 

懒得跟她们理论,她们普通话和英语都半咸不淡的。我放下衣服就走了,差点打电话投诉,后来想想算了,别真砸了她们的饭碗。这次对香港印象一般,觉得和内地的大城市差不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