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Clouds

行到水穷 坐看云起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邓丽君的歌《漫步人生路》贯穿我大半人生

(2022-12-16 08:14:26) 下一个

三十多年前我和邓丽君的《漫步人生路》这首歌有个一波三折的故事,说起来,这首歌也算是贯穿了我大半的人生。此歌是邓丽君最为出名的一首粤语歌,曾入选了最影响香港的十大歌曲榜。

 

 

八十年代初中期,港台歌曲开始进入内地,那种柔软的腔调一下子在大街小巷流行开来。当时录歌用的是磁带,不知年轻点的朋友见过没有。最开始的磁带录音机还是砖头大小的,一般是日本产的三洋等牌子,这可是属于家庭现代化的几大件之一。

这时的录音效果不太好,我记得磁带翻录都是简单粗暴的,就是直接拿一个砖头录音机外放,在旁边拿另一个录音机录,如果会弄条线连接两个机子就叫内录,算比较高级点的操作了。

(以下所以图片都来自网络)

(八十年代的磁带和砖头录音机) 

 

我家那时有不少港台歌曲磁带,有些是自己买的,有些是找邻居朋友翻录的,其中大概一半都是邓丽君的歌曲。有一次不知从哪弄来了一盒邓丽君演唱会录音的磁带,据说是最新的,里面有首歌叫做《漫步人生路》。

那时还是个上初中的少年,也算听过了很多港台歌曲,但第一次听到这首歌还是被深深地惊艳了。这首歌的风格不同于当时流行的台湾校园歌曲的淳朴悠扬,也不同于那时很火的港产电视剧插曲的浓烈激荡,而是配乐带着一种迷醉的感觉(现在知道是爵士味)、节奏明快,再加上邓丽君绝美的演绎,我第一次听就在想:天下竟还有这么好听的歌曲!

(邓丽君在1984年的演唱会上演唱《漫步人生路》。当年就是拿到的这次演唱会的录音)

 

我一下子就爱上了这首歌,但当时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听不懂!这首歌是粤语歌,粤语对我们内地的来说和外语一样,虽然我那时跟着电视剧学唱了一些粤语歌,但都是依葫芦画瓢。这盒磁带因为是翻录的,所以也没有原磁带所带的歌词,而这首歌很新,那时在外面也没听到。

有很喜欢的歌但不知道它唱的是什么,就和有很喜欢的人却不知道他叫什么一样,只让人急得抓心抓肺的。如果那时有互联网,这都不是事,可惜那时连家庭电话都是稀罕的,资讯的获取非常慢。

那一两年拜这些新涌入的港台传播所赐,我的学习成绩稳步下降,因为心思都没放在学习上。我那几天上课都在走神,就在想去哪里能找到这首歌的歌词。有最多音像商品的地方肯定是在市中心,但那时我们这些孩子想去趟市中心可不容易,要转几路公共汽车,这需要跟着家长,而家长肯定是不会答应我花时间去不务正业的。

(八十年代中的音像店里大部分是港台的声音)

 

上课时我的眼睛没看着黑板而在无意识地乱转,然后我的目光就落在了班上另一个女同学的身上。这个女同学家和我家住同一栋楼,有时一起上下学路上说点话,所以我知道她是在广州爷爷奶奶那里上的小学,初中才转过来回到父母身边,我觉得她从广州来没准知道。

我问这个女同学原来在广州时听过这首歌吗,她说没有,我问她可认识人会知道这首歌,她也说不知。一般人到这里就打住了,但我多执着啊,想了几天,然后去和她说:“你会粤语,能不能帮我把歌词听写下来?”

记得当时女同学听了后一下子瞪大了眼睛看着我。我和这个女同学并不算熟,就是有时路上碰到一起走一段路的交情。她从广州来的,那时刚刚开放,广州和内地的差距很大,她本来就隐隐瞧不上我们这些土丫头,何况我那时心思没在学习上,在班上是个很一般很不起眼的女生。

女同学找个借口就推脱了,我知道她不想花这个功夫。但我太喜欢这首歌了,又执着上了,我请她无论如何帮个忙,并把我很有限的零花钱都拿出来,说要去买零食请她吃。女同学有点动心,因为她家管得严,不给什么零花钱。我看她犹豫的样子,一咬牙,又把我好不容易收集的明星贴纸送给她,那时的明星贴纸对小女生来说有很大的诱惑,女同学终于点头答应了。

(八十年代的明星贴纸,对小女生很有吸引力。)

 

我那几天心里就像有一只手在挠痒痒,总想着要女同学马上去我家听歌,一天问她好几遍什么时候有空。女同学总说没空,过了好些天,女同学大概架子端足了,才说下午放学后可以。我那天下午几乎是扶着她走到我家,到家先把零食拿出来吃完,再把录音机打开。

女同学虽然之前拖拉,但听起歌来还是很认真的。我们听一句就按一次暂停键,她把歌词写下来,听不清楚的地方就要倒磁带反复听。因为是演唱会录音,有些地方不是很清晰,她一些字词拿不准,所以为了几句歌词来来回回倒带了十几次。

我们俩折腾了一半个下午,录音机和磁带后来都发出了疲惫的呲呲声,随时准备罢工。终于在录音机发热发烫,磁带即将报废前,女同学把歌词都听写下来了。

当时看到歌词就觉得它很美,是那时没有见过的美。只是感觉有几句歌词比较奇怪,比如:“让杂风吹啊吹”、“小雨点,放心洒”等,我认为是女同学听不清楚录音所以写错了。过了好几年后我看到了原版歌词,才发现女同学竟然只听错了几个字,这是非常不容易的。

如果是要我听一首现场演唱的陌生歌曲来写下歌词,不说那些特意吐字不清的流行歌曲我根本听不懂几句,就算是听字正腔圆的民歌,我觉得我肯定做不到只听错几个字。这一方面说明了女同学当时的认真和听力强,另一方面也侧面说明了邓丽君唱歌时吐字之清晰,更不要说邓丽君的母语是国语、她的粤语是后来学的,她真的是很有语言天赋。

(邓丽君1983年《漫步人生路》专辑,也是她最后一次发行粤语专辑)

 

拿到女同学听写下来的歌词我如获至宝,反复听这首歌,慢慢学唱。那时我也有学唱不少粤语歌,比如港产电视剧的插曲,但都是跟着电视囫囵地唱唱而已,大概模仿一下发音,不太管音准不准。唯有学唱这首歌,我真是很用心,会跟着录音机不断纠正发音。因为反复听这首歌,这一段磁带没多久就被磨损得噪音比较大了。

唉,如果我当时把这股劲头放在学习上,我也不会总被家长骂了。

此后多年,不断有好听的粤语国语新歌出现,等到我上大学时已基本是国语歌的天下。这首粤语歌慢慢地就在记忆里沉淀,但我后来再也没有为一首歌花那么多功夫了。

也许是当年的印象特别深,即便是很多年不唱这首歌,在不经意间想起它时,我仍然能把歌词完整地唱出来,就像它刻在记忆里一样。

时光荏苒,一晃几十年,人生已过半,拾起这首《漫步人生路》,送给自己和大家。

 

 

以下是这首歌的简介和歌词:

歌曲《漫步人生路》发行在1983年邓丽君香港粤语同名大碟《漫步人生路》中,改编自日本歌手中岛美雪的歌曲《ひとり上手》,由郑国江粤语填词。这首歌在大中华地区一经推出就非常受大众欢迎,为邓丽君带来漂亮的成绩和白金唱片销量,成为邓丽君最出名的一首粤语歌,后来也入选影响香港十大歌曲。

 

         漫步人生路

作词:郑国江
作曲:中岛美雪

在你身边路虽远未疲倦
伴你漫行一段接一段
越过高峰另一峰却又见
目标推远让理想永远在前面

路纵崎岖亦不怕受磨练
愿一生中苦痛快乐也体验
愉快悲哀在身边转又转
风中赏雪雾里赏花快乐回旋

毋用计较快欣赏身边美丽每一天
还愿确信美景良辰在脚边
愿将欢笑声盖掩苦痛那一面
悲也好,喜也好,每天找到新发现
让疾风吹呀吹,尽管给我俩考验
小雨点,放心洒,早已决心向着前

路纵崎岖亦不怕受磨练
愿一生中苦痛快乐也体验
愉快悲哀在身边转又转
风中赏雪雾里赏花快乐回旋

毋用计较快欣赏身边美丽每一天
还愿确信美景良辰在脚边
愿将欢笑声盖掩苦痛那一面
悲也好,喜也好,每天找到新发现
让疾风吹呀吹,尽管给我俩考验
小雨点,放心洒,早已决心向着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