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浮云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长篇小说连载《此世,此生》第五十七章二

(2024-01-07 15:06:03) 下一个

“春天,”淼淼在电话那头低声说,“我有点事想跟你说, 你那边方便吗?”

春天看着东子正跟最后一个司机交代,让他把车送进车间就可以去吃饭了,下午再来,她知道这上午的事就算是完了,于是对着话筒说:“淼淼,没事儿,我们马上就午休了,你稍等一下,我跟同事说一声!”

然后又抬头跟田师傅和东子说:“东哥,你跟田师傅和丁姐先走吧,我接个电话,大厅的门回头我来锁,柜台你们也不用管了,一会儿我收拾。”

东子点点头跟她一摆手说:“行,那我们这就换衣服下班啦!”

春天看着他们都去了换衣间,这才拉了东子的转椅过来舒服坐下拿着话筒跟淼淼说:“好啦,他们都下班啦,我这边说话随便了,出啥事儿了,你快说!”

“玉声联系我了。”

“啥!”春天瞪大了眼睛,“他,他,他回来了?”

“没有,”淼淼的声音轻飘飘的,也听不出什么情绪,“他还在日本,只是,”

“只是什么?”春天着急地问,

“只是他说,他离婚了。”

“啊!”春天大吃一惊,“什么情况!他这才去日本不到两年啊,怎么,怎么就,就,那个啥,他老婆可是系主任的千金呐,他这次出去还是公派的,他这样做就不怕老丈人跟他算账?”

这个消息实在是太劲爆了,以至于春天想也没想就把脑子里的第一个念头说了出来,等话出了口她就后悔了,这么直接说出来岂不是让淼淼难过吗!不过淼淼却并不介意,之前玉声选择这条捷径的深意本来就是明明白白的,如今还有什么不能说破的,

所以她“嗯”了一声,说:“玉声跟我说,半年前这日语系的主任退休了,他没了顾忌就跟他……,就跟主任的女儿提出了离婚。他承认当初结婚就是为了这个公派留学的名额,他利用了主任的女儿,也伤害了我。”

“这,这也太卑……,”春天话说了一半又咽住,

“太卑鄙了,是吗?”淼淼却接着她的话说下去,

“玉声也是这样跟我说的,他也知道自己这样做是太卑鄙,可是,他说,淼淼,人生是需要去计算的,对于一个男人来说,没有事业是很可怕的一件事,爱情是一件奢侈品,没有良好的物质基础是供养不起的。

他还说,一直以来他都是个冷静的人,只有遇到了我才放纵了自己在还没有能力的时候预先享受了爱情的甜美,我是打破他人生计划的一个意外,可这个意外令他感受到了奇迹般的幸福,使他看到了人生最美的一面,虽然最终他还是选择了早已计划好了的人生轨迹,但是他永远都无法忘记我带给他的那种美梦成真的幸福感,

本来在原定的计划中他不一定要离婚的,毕竟主任退休了,可人脉关系还是不少的,但是他不想再等了,他担心再拖几年我就会嫁给别人,永远从他的梦中消失掉,所以他很快地就决定离婚了。”

春天听着这些话,心中咝咝冒上凉气,想不到玉声这个人竟是这样冷静无情到可怕的,人生是可以计算的,“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嘛,可是人不是机器,不是一个物件儿,生命最有意思的地方就在于人有丰富的情感,这个高级的灵魂不管在什么样的物质条件下,甚至是身体条件下都需要那些所谓的奢侈品来滋养,何止是爱情,人只要活着就还需要亲情,友情,乃至爱恨情仇,悲欢离合,这些都是不能去计算的,一旦算了就无法全情投入也就不能体会到那些情感带来的真和冲击,

说白了,人活的到底是什么?真要是拉出一个方程式来计算的话,恐怕永远也算不到头。何谓“得”何谓“失”,不过是一件东西的两面而已,并没有什么不同,玉声如此自制,工于心计,可是如果人生根本就没有输赢,那么他最终能得到什么呢?也许就只有他身上剩下的这点薄凉,冷血的性格独具特色了。

春天出神地想着,耳边听着淼淼的声音继续讲下去:“玉声说,他还要在日本呆两年,他求我等他,春天,他终于求我等他了!”

春天听到淼淼轻声的笑,是呀,真可笑,一年多前她跟淼淼在不知道真相时曾经无数次地猜测玉声是怕耽误了淼淼才不肯让她等,现在他终于开口求她了,而淼淼除了能报以这样莫名的笑还会说什么呢?

“他让你等他干什么呢?”春天问道。

“等他拿了博士学位回国回大连去当教授,他跟我说,淼淼,我们从前的梦还是可以实现的,我会给你最好的,只要你肯原谅我,这辈子我再也不会抛下你了。”

春天叹了口气,沉默了一会儿,淼淼也不说话,

“你会原谅他吗?”

“不知道,但是如果你问我还爱他吗?春天,我还是爱的!”淼淼哭了,

春天低头咬着嘴唇,心也酸了,她早就猜到这个答案,还能说什么呢?感情可以计算吗!

她听着淼淼低低的啜泣声轻声说:“淼淼,你是个好女人。玉声没有什么,他只是幸运而已。”

 

放下了淼淼的电话春天心潮起伏,没想到玉声和淼淼这辈子最终还是走到了一起,世事真是奇妙,结了婚的这么快就可以离婚,而那曾经使人痛不欲生的伤口在不经意间也就悄悄愈合了,背叛,抛弃,出卖感情这些她曾认为终生都不能被原谅的行为原来在短短的一两年时间里就都可以重新回头,所有理性的判断这时全都比不过情感上的冲动,爱一个人就是这么无理的事,在这儿任什么聪明才智全都派不上用场,心只要跟着感觉走就能获得那巨大的幸福,这正是爱情最奇妙,最令人着迷的地方。

春天忽然想到,刚刚她还在批判玉声工于计算,反观自己,她又何尝不是步步为营,斟斤拨两?因为她不能输,所以便不会不计后果全心投入,刚才她评价淼淼跟玉声的故事,还很超然地总结了些大道理:“人生没有输赢,得失原本一体”,可是轮到自己身上,她计较的不正是些得失输赢吗?可见高调好唱,真正做事又完全是另一种样子!

春天深深检讨自己,玉声都能回头重新追求淼淼,而淼淼也可以为了爱情不计前嫌,那么自己为什么就不能勇敢地向前迈一步,再给她和高远一次机会呢?她是真的爱他呀!这个念头一升起来立刻就把春天的心搅乱了,不能再这样被动地等下去了,她要见他,她要对他说那些支配着她的强烈的感情,告诉他,这个世上只有他最懂她,当然也只有她最懂他!

春天是个行动派,这时心里像是有一团火在烧,又像是有一匹脱缰的野马横冲直撞,所以她一刻也不等了,立刻到楼上张经理的办公室给高远发了一条传呼信息:“这个周末咱们去爬泰山吧!我想在山顶上看日出。”

 

这天晚上高远给她打了电话,两个人约好星期五一下班就各自坐车去济南,在那里会齐住一晚第二天早上再搭车去泰安,既然春天想看日出,那么他们刚好下午在泰安市里逛逛,然后傍晚时分吃过晚饭再开始爬山,这样半夜到了山顶才能等到凌晨的朝阳。他们商量定了后高远嘱咐春天明天一早就去车站买票,免得晚了订不到座号。春天都一一答应,她很高兴这一时的心血来潮在高远的详细安排下马上就能成行。

泰山,五岳之首,中国历代帝王以及文人墨客的青睐使它成为了一座具有特殊意义的名山,封禅的传说,诗人“造化钟神秀”的赞叹给了泰山“一览众山小”的气度,反倒让山里边的峰壑石泉,云海疏松这些天然的景观退了一箭之地,山沾染了人气便显得更有趣了。

不过春天这时不关心这些,她既不想去考古迹也无心欣赏自然美景,就连看日出也不过是随口一说,泰山再高大也不比不了她个人的爱情幸福,她只不过是要拉这座名山来当个背景,希望希望这次不要再让她失望,从泰山回来时她可以成为高远真正的女朋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