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浮云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八月的阿尔卑斯山

(2023-08-07 13:52:14) 下一个

八月的阿尔卑斯山今年雨水很足,刚到的这两天雨是刷刷地下,坐在小木屋里望着窗外,前面高耸的山峰仿佛触手可及,山上茂密的松树林和浅绿的草坡沿着陡峭的山势间或分布,近处进山的小路口还开满了一丛丛艳紫和嫩黄的野花,这风景让人有迫不及待要走进去的冲动,只是如果想等雨停再去那就没时候了,所以穿上厚厚的雨衣现在就出发。

 

在屋里看着下的挺大的雨,走出来反而不觉得有太多影响,可能是脑袋罩在厚雨帽里有了安全感,也可能是一个人的面积不大,雨滴落到个人头上就有限吧。

剩下的就是进山进山啦,一路向上,走着走着雨忽然停了,一片云过去,太阳出来了,温度立刻上升,多走两步竟然出了汗,站下拉下雨帽和雨衣拉锁的功夫,不经意一抬头,刚才还云雾缭绕的山峰已经赫然露出积雪的峰顶出现在眼前,原来离得这样近了,不枉我冒雨埋头爬了这半天。

这时天蓝的透明,云白的发亮,几个乌黑的林间小木屋散落在上上下下的林间草地上,这是经典的阿尔卑斯山图画,而我此时就在画中,热爱是从心底里冒出来的,人间怎么可以这样美!

 

望着山头继续走,越过轰鸣的山涧,穿过挂满水珠的树林,终于来到了顶峰下的草坡,这里应该是雪峰下的第一个观景点,地上立着一个木头十字架做标识。可能是因为下雨的缘故,四周完全没有人,只看见前方一趟趟缆车滑向更高的山顶。我看了看海拔目前已经是1700多了,再往上不知道有没有两千?

十字架下有个漆成红色的长椅,赶紧坐下休息一会儿。这会儿功夫天又阴了,小雨点落下来,然后远处的山坳里开始连绵不断的升腾浓雾,很快就跟浅青色的天空连成了一片,后面的山林也暗了下来成了白雾的背景,仙境的气氛一下子浓了。呆呆地看了一会儿,雾越来越大渐渐向这边飘来,这感觉就像山有了灵性,他可以用雾来拥抱你触摸你。

 

当我站起来准备下山时,雾气还没有完全过到这边,我想不用刻意等它,它总是能追上我的吧。一路下山时不时回头看看,呀,白雾已经在我身后不远处了,只是怎么总差那么一小段不再落下一点点呢?再往下走,忽然看见前方也飘来一片雾气,跟身后的雾正好遥相呼应,哎呀,看来只要这样走着,一会儿就能被它们合围了!

我快乐地等待着那一刻,直到看到大片的雾气弥漫在上下的山麓上,只是我的眼前还是透亮的,只有均匀扑到脸上的水汽证明我真的被它拥抱着,山就是这样跟人打招呼的,轻轻地,沁入心脾。

 

终于又回到了小木屋里,雨在此时正好下的大了,泡杯热咖啡重新坐到窗前,看着雨刷刷地下,看着山青翠欲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浮云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好滴!多谢梧桐!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浮云驰' 的评论 : 拜托以后多写点散文,大家风范呢。
浮云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谢谢苏苏!我也是第一次下大雨上山,意外的不错:)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文字优美,如身临其境。跟着浮云雨中登山,意趣盎然。
浮云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山雾给人想写文的冲动,因为真的很灵:)
浮云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哈哈哈,原来是梧桐念叨了,我说这两天怎么有灵感写了呢!:)谢谢梧桐!问好!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忽然看见前方也飘来一片雾气,跟身后的雾正好遥相呼应,哎呀,看来只要这样走着,一会儿就能被它们合围了————山岚雾霭被作者写得这么美,不愧为浮云驰:))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这几天在念叨浮云驰的散文,果然念来了。你的散文总是那么地飘逸,那么俊美,阿尔卑斯山的风、雨、花、草还有大块的雾团令人神往。问好浮云!
浮云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冯墟' 的评论 : 这两天下雨其实有点冷,不过太阳一出来立马舒适。来吧,这边是真的很美!
冯墟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美文介绍。只从阿尔卑斯上飞过,北欧的夏天气温想来适宜。希望明夏有机会造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