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浮云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长篇小说连载《此世,此生》第五十二章二

(2023-07-02 15:19:37) 下一个

虽然尴尬,但是依春天的性格是绝不会表现出羞缩的模样的,所以她决定主动出击先跟坐在第一台电脑前接车的老师傅搭话试试。

田师傅年纪看着有五十多岁了,他本是车间修车的老把式,但是因为曾经跟当年刚到公司的张经理是一个师傅带出来的师兄弟儿,关系很铁,所以这二年张经理掌了权就把他调到前面接待来了。

老田也争气,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修车的粗手从没摸过精细的电脑键盘,更加不认识英文字母,可是他在外面自己花钱报了个电脑学习班硬是用了三个月的时间学会了五笔输入法,现在坐在电脑桌前一个字一个字地竟然都能打出来了,虽然慢些,却完全能胜任这份接车工作。

春天在旁看着田师傅笨拙地用一根指头在键盘上敲就走上前去问他:“田师傅,张经理让我下楼来在前台帮忙,您看您这儿用不用得着我?”

田师傅抬眼看看这个新分来的大学生,还是个小姑娘嘛!之前她刚来时他们接待这边就议论过,说总公司给派过来一个从外省分来的大学生,据传是宋总的远房亲戚,有这么硬的靠山所以才能跨省把户口落在了这省会城市里,而且一来还就被分到了他们这个效益最好的二公司,厉害得很呢!

这一个多月来他就是每天上下班的时候看到过这个小姑娘从一楼大厅里走过然后就一整天都呆在楼上不见人影,他还纳闷儿,那楼上头啥也没有,她在上面呆着干啥呢?现在张经理把她给支使到前台来了,只是在这里她能干嘛呢?听说是什么外国语学校毕业的,到这修车的厂子来那不是胡闹么!

这时他见春天倒不怕生主动跟自己说上了话,他只好答应说:“我这儿也没啥你能帮忙的地方,要不你去问问他们两个?”

边说他边回头指着身后的索赔员东子和再后面的会计小丁。

春天无法只好又走到东子跟前问,东子三十来岁,以前是张经理亲手带出来的徒弟,办事稳当,又有耐心,所以张经理就把索赔这样的大事交给了他来做,他很珍惜现在的工作岗位,感激师傅的提拔之恩,所以一直以来别人都跟张经理叫“经理”“老板”,只有他不改口依然叫他“师傅”以示亲近。在这前台接待里面他是最忙的一个人,既要跟司机们协调索赔的事情又要兼职做接车的事,确实辛苦,可是他明白这是师傅重用自己,所以虽然辛苦却从不抱怨。

现在看春天这个年轻的女孩儿俏生生地站在跟前问他找事做,他有些为难,自己的事虽多,可是春天既没电脑又不懂汽车,能有什么事给她做?所以他也只好摇摇头。

到了小丁那儿就更简单了,小丁本就是个爱掐尖儿的姑娘,她的家世好,爸妈都是老大学生,在省里的机关担任要职,她是因为没能考上大学才让家里送到这个待遇很好的省直单位来当会计的,来了后,修车厂里男多女少,她虽说长得不算顶漂亮,但是也还过得去,所以那些男青工很有几个喜欢围着她打转,她在这里也算有些风头。

先前她看到春天,年轻漂亮又是大学生,虽然还没跟她说过话,但是在心里已经对春天有了敌意,本来嘛,女人之间恩怨的不管是产生还是化解都是非常情绪化的,

所以她现在扬起脸对着春天一哼说:“我可不敢用大学生儿帮忙!再说,我这儿结算开发票什么的你也不懂,还是算了吧!”

春天看着前台这几位,怎么办,人人都不好相与,她初来乍到又没有固定岗位,只好忍气吞声吧。无法,她只好又转身出了柜台去二楼找张经理,想趁着他还在办公室再问问他,到底让自己做什么?

岂知到了上面,还没等她开口,张经理就瞪着眼睛问:“小韩,你怎么又上来了?我不是叫你在下面帮忙吗?”

春天只好说:“我都问过了,他们谁也不需要我帮忙,而且我也没有电脑,想帮忙也帮不上啊!”

张经理再次忽略这些重点,大手一挥专断地命令道:“让你下去你就下去呆着,帮不上忙就在旁边先看着,好好学着点,等学会了就能帮上忙了!”

春天还能说什么,她只好再次下楼去,在接待柜台里找了地方靠墙站着,一声不吭地看着别人忙活着。柜台外面围满了来修车的司机,他们全都用好奇的眼光打量着她,

中间还有人等不及对着她喊:“我来修车的,你给我接一下!”

春天只好摇摇头对他们说:“我新来的,没有电脑,接不了车,你们等着这两位接待师傅吧。”

就这样她在柜台里站了一天,晚上回到二姨家,躺在用沙发和木板临时给她搭起的床上春天蒙着被子哭了,她真的觉得好难啊!仿佛又回到了刚上高中的那个时候,课间出操的时候自己一个人孤零零地站在操场上感受着别的同学看过来的奇怪的目光。现在比那时还要糟糕,那时不过是短短的十几分钟,现在她要一天一天地站在那里,这样的日子没有尽头!这算是个什么工作啊!春天真希望明天早上的太阳不要升起来,她不想去上班,她感到屈辱和痛苦!

 

可是太阳当然还是天天升起,春天每天咬着牙去上班,她不声不响安静地站在接待处,听着看着田师傅和东子怎么跟司机们打交道。那些汽车修理的专业术语她一天要听他们重复几十上百遍,虽然她对汽车的内部结构一无所知,又因为从小就晕车,所以一直对汽车没什么好感,可是这些日子下来,她发现来修车的司机虽多,但是大部分都是那十来个常见的故障问题来报修的,再有就是很多日常来做保养的,听多了她竟然慢慢地学到了很多知识。

首先是保养,这个最容易,她最先搞懂的就是这一样,因为司机们来了一说要保养,田师傅就会顺口念叨着:“换三芯机油。”然后在键盘上找字母输入,有时候司机自己也会直接报出来说:“我来换三芯机油的!又到日子保养了!”

春天听熟了就自己琢磨,机油好懂,这三芯是什么呢?她趁田师傅不忙的时候就请教于他。田师傅看到这些日子来春天一直安静本分,丝毫没有大学生的傲气,没有岗位被晾在一旁也不抱怨,对他们前台这几个人还都很客气,见人就笑眯眯地打招呼,就连小丁有时候对她言语不善,她也不往心里去,这样的一个小姑娘不由得他不喜欢。

这时又见她诚恳地来请教自己,田师傅立刻耐心地给她解释起来:“这三芯啊,指的就是汽车发动机里的机芯,空芯和气芯。”

他没想到,刚说到这儿就见春天掏出个小本子来走到旁边趴在接车的高柜台上开始记录起来。

田师傅吓了一跳,赶紧问:“韩小姐,你这是干什么?”

春天边写边回答:“哦,我做个笔记,免得回头给忘了。对了,田师傅,上次我听一个司机说听见他的车前头有嗒嗒的响声,您是怎么给诊断的来着?”

田师傅万没想到春天这么认真,自己不过随口给她解释了两句,她竟然像跟老师学习一样还要做笔记!田师傅当了一辈子的老工人,这还是头一次给大学生上课,他是真被春天虚心学习的态度打动了,这个小姑娘是个好孩子。

“这听见嗒嗒响啊,那一般是前片卡子松啦!”他热心地继续指点春天。

“什么是前片?”

“就是前面的刹车片,这又分左右各两组,那司机说听见响,你要再问他是左边还是右边,然后就在电脑里打上‘检修右前或是左前前片卡子’就行啦。”

“明白了,我今天还听一个司机说听到有什么轰轰声,那又是什么原因?”

“那多半是车轮轴承的问题,这个又分前轮和后轮,而且还有大小之分,小轴承两百多块钱,大轴承要六百多,这个你也得事先问清楚了司机,他车上的是什么样的轴承,然后把大概价格告诉他,一旦要换他好心里有个数。

记住,千万别他一问换个轴承多少钱,你就说两百多,现在的人都学坏了,到时候要是换了大轴承,备不住他就拿着账单来找事儿,赖上你说明明之前说是两百,怎么现在变六百了!以前东子就遇到过这样的事,后来还是张经理一句话给那个司机免了那四百块钱,让东子买了个教训!是吧,东子?”

田师傅扭头看着东子笑,东子这会儿也不忙,正看着春天跟田师傅学艺有趣,没想到听田师傅说着说着倒扯到自己头上来,

他也乐了,接话说:“可不,那次气得我回家都没睡好觉,以后就学乖了!”

然后他又对春天说:“咱田师傅可是经验老道的老师傅了,别看以前一直在车间里跟车打交道,现在做起这接待工作来那也不含糊,跟这帮司机那是粗中有细,能斗智斗勇,韩小姐,你就好好跟着田师傅学吧,准没错!”

田师傅听了这话哈哈一笑说:“东子又拿我开心!”

他指了指东子对春天说:“你这东哥,才是个能人呢!你平时看没看见他怎么跟那帮司机扯皮的,索赔这个活干不好那可得罪人呢,你看他是不是样样都能摆平,我天天净看着司机们最后对他千恩万谢的走了,很多后来都跟他成了哥们呢!”

他这些话别的东子都没在意,只是开头这句“你东哥”倒让东子心头一动,这无形中是把韩小姐当成自己人看了,一下子拉近了他们的关系。

春天也是个晓事的,立刻就叫着他说:“就是,我看东哥是挺厉害的。”

东子听了心里高兴,对春天不但好感骤升,而且从心里还有了一种很亲切的感觉。小丁见他们三个说得高兴,也走过来凑热闹,她之前几次针对春天,春天都没有说什么,所以这时见田师傅和东子都跟春天亲近起来,她也不好意思再无故找茬欺负人了,何况春天的性格为人的确不错,

她于是换了一副心肠,过来站在东子身后把手拄在他肩膀上笑着说:“哎,韩小姐,你既然叫他东哥,那是不是也该叫我一声丁姐呀!”

春天一笑,当然地说:“是呀,应该叫你丁姐!那你们以后也别叫我韩小姐了,就叫我春天吧,这样大家都自在!”

田师傅他们都笑着点头,就这样春天总算是融入到这些同事中了,这使她以后工作的日子好过了很多。

 

后面再上班不管是田师傅还是东子,他们接车的时候为了能准确判断汽车故障总免不了要跟着司机到院里去亲自检查,这时候他们就会让春天坐下帮忙接待后面的司机。

当然春天学的那点皮毛肯定是不够的,不过她也有办法,比如有的司机说:“我今天开车的时候挂二档,可是发动机光响起不来,得使劲儿踩才行。”春天不知道这是啥毛病,她就照本宣科在电脑里打上“检查挂二档发动机响车起不来”,然后打出单子来交给司机,让他拿着到车间去找调度。她想,反正车间的调度是懂行的老把式,自己不懂,他们总是明白的,自会安排司机到正确的修理师父那里去。

这个方法虽然取巧,倒也行得通,尽管调度那边看着这样的检修单子有点哭笑不得,但是他们也知道这是新来的韩小姐打的,她不懂车,只能写成这样。好在春天平时对人总是笑眯眯的很客气,所以他们也就担待她了并没有较真儿。

至此后春天就跟田师傅和东子搭着一起干接待的活儿了,另外年底总公司分下很多过年的福利,米面油蔬菜肉和水产之类的,张经理发话让春天去按人头分好,也算是她作为公司文职秘书的一项工作,春天在这个单位慢慢地找到了位置。只是虽然不用整天尴尬地站着了,可是春天仍然不如意,这日子她一眼望不到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浮云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ghtCovid19' 的评论 : 查了一下是独立日,多谢多谢!
FightCovid1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浮云驰' 的评论 : 4th of July holiday:)
浮云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哈哈哈,梧桐写的太逗了,对对,新分来的两边都不自在!春天也是没办法这个工作她专业不对口也不是自己情愿来的。
浮云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ghtCovid19' 的评论 : 谢谢!春天肯定得找个出路,但考研不容易的。是什么节日呀,大家都有祝贺:)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讲个笑话,80年代末期,第一批大量分配进我们研究所的矿院毕业生让我们吃惊匪浅。我的感觉就是天黑买菜剩下的大包圆,便宜给我们了。南京可是好地方啊,他们掉进福窝里。48岁办公室主任跑到我们办公室大叫:“一群什么五儿歹鬼的东西!”惹得办公室狂笑。你这里分来的一个女子大学生感觉挺清纯的,不错。好印象。浮云节日快乐!
FightCovid19 回复 悄悄话 春天是不是可以考研?写的很好!祝节日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