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浮云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长篇小说连载《此世,此生》第四十一章六

(2022-09-28 12:46:10) 下一个

高考这个悬在所有高三学生,老师和家长头顶的大山终于慢慢地落下来了,在离高考还有十天的时候,煤城各个高中开始准备考场,排考生座位,安排监考老师时间表。为了防止本校老师包庇作弊,两个重点高中和一个普通高中互换了监考老师,严格杜绝本校老师监考本校学生的事情。

几天后学校向学生们公布了他们各自的考场和考号,在这样关键的时刻,没想到春天却出了事情,她单独一个人被分到普通高中的考场去了。

贵平听说后心急如焚,她连忙到学校来找春天的班主任霍老师,质问她这是怎么回事。霍老师只好解释说这次是电脑随机排名的,就是这么巧韩春天同学被单独甩了出来,分去了普高那里。贵平真是忿恨难当,她不相信霍老师的话,她觉得一定是学校认为春天的学习不好,不能帮学校挣成绩,所以才把她甩到普高考场去的。她跟霍老师理论了半天,但是霍老师就是咬死了是电脑随机排的,她也没办法。

贵平见跟她耗下去也不是个事,霍老师这个人她打的交道不多,主要是这两年霍老师并没有医院的事求到她,所以两人不是很熟,现在贵平听她除了打官话是半分也不肯通融就知道在她这儿这个事儿是解决不了了,所以贵平只好先回家再另做打算。

本来她想去找大哥泽文帮忙,泽文现在是市里的大市长,不怕他说话不管用!可是上回因为春天上学的事已经让泽文舍过一回脸了,而且听说后来大哥还给校长的老婆安排了工作才还了这个人情。如今当年的校长已经退休了,新校长是从前的教导主任,这个人几年前在海州区教委工作时正好赶上泽文在那里做区长,两个人曾经因为一点小事起过争执,关系不太好。

贵平还记得当年弄春天入学这个事的时候,泽文就曾开玩笑地说过:“幸亏桂校长还没退,这要是洪满庆当了校长咱孩子的事儿还真就不好办了!”

所以贵平思来想去还是决定不去为难大哥的好,毕竟这算不上什么大事。但是如果就任由他们这样把春天孤单地推到普高考场上去,万一因此影响了孩子的考试状态,那岂不误事,而且也是实在太欺负人!所以这个事不解决还是不行的。

于是贵平又跑到之华家去找她问主意。说来也巧,刚好那天玲玲也在之华那儿,这几年玲玲在防疫站干得风生水起,虽说是副站长,但是老站长年纪大了,精神短缺,站里的一应实际事务都是玲玲在管理,她在工作中锻炼得越发老练,人际关系网也渐渐广大起来,

所以今天当她听到舅妈提起春天他们学校的校长洪满庆的时候立刻搭话说:“舅嬷,洪满庆我认识,他以前有事求过我帮忙,你要找不着别人,那我去春天他们学校帮你问问能改不能改考场吧。”

贵平一听,高兴极了,她说:“这样最好了!你赶紧帮我问问去,没几天就要考试了,我这心里像油煎的一样,春天要是因为这个考不好那不是耽误一辈子了嘛!”

 

玲玲于是领了这个差事,第二天就到育才高中来找洪满庆。洪满庆见她来非常热情,之前玲玲给他亲戚的事出过力,所以他准备这次投桃报李,只要玲玲求他的不是大事就都帮玲玲办了。可是当他听说玲玲跟韩春天的关系和她的来意后,愣了一下,之后沉默了片刻,

然后才悠悠地说:“蒋站长,这个事儿真不是我不想帮你,可是霍老师说的没错,这次真的是电脑随机排名的,最关键的是现在结果已经公布了,而且你知道吗,这次就是这么寸,两个重点高中加起来就韩春天一个人被甩到普高去了,这个事儿现在两个学校的人都知道,这种时候你再让我把你表妹换回来,根本不可能!

你想想,现在把哪家孩子换过去哪家能干!到时候不但我们学校没法向家长们解释,再要是有人造点谣儿,恐怕连带着杨市长的名声都不好。其实要我说,在哪儿考试还不是一样,孩子学到那儿了,该考上还是能考上,总不至于到了普高的考场上就不会答题了吧,何必为了这点小事费这么大的心呢!不如你回去劝劝韩春天的家长,让他们不要过度紧张给孩子增添不必要的心理负担。”

玲玲听完他这一番话就知道自己今天白来了,洪满庆看来还是对春天她大舅不满啊,这次的事儿保不齐就是他弄出来的,拿个小孩子出气这个人也算是小气到家了!玲玲虽然心里对洪满庆很不以为然,可是他的这番话说得滴水不漏,让人也难反驳,

所以只好装作不在意地说:“那行吧,既然改不了了,就这样吧,我回去再劝劝我舅嬷他们。”

洪满庆很满意玲玲的态度,他然后客客气气地把玲玲送出了校长办公室。玲玲出来后叹了口气,一个人下楼梯要走,没想到刚好碰到春天他们下课,

春天先看见了她,立刻跑过来问:“玲玲姐,你咋到我们学校来了?”

玲玲看到春天心中倒是一酸,孩子可怜见儿的,倒孤孤零零的一个被撇到普高去了,真也是没办法。她不敢跟春天说自己此来的真实目的,

只是笑着拉拉她的手含糊地说:“我来你们学校办点事,你考试准备的怎么样啦?没几天了吧,到时候别紧张,好好考啊!”

“行,玲玲姐你放心吧,我还行,没有特别紧张,希望到时候能考好吧。”春天回答。

玲玲点了点头才跟她告别,走出了学校。

 

贵平听完玲玲的回报也知道这次是真没办法了,她自己背着春天掉了半天眼泪,出了一回神,后来想到既然换不成考场了,那就从别的地方想办法。她知道监考普高考场的老师是市高中的,她立刻托人找到了负责春天那个考场的老师,非常幸运,这个老师竟然是她的熟人!贵平于是求她在考场上多多照顾春天,多给她点时间写题,打铃了也先别抢她的卷子。对于这些要求那位老师都一一答应了,贵平的心里这才多少平衡了一些。

长水这些天看贵平忙忙地为春天想办法,他帮不上什么忙,于是就跟春天好好谈了一次,因为在他眼里自己的女儿是不会到了一个陌生的考场就害怕的,所以他想知道春天的想法。

春天听爸爸来问她关于考场的事笑了,她说:“爸,你知道为什么大家都不愿意到外校的考场去考试吗?不是什么孤单害怕的,而是因为不好打小抄!我们年级早就在传了,这次咱市里的这三个学校的领导都已经商量好了,谁也不为难谁,监考时绝对不会太严。我们两个重点高中的学生安排座位也是有讲究的,成绩好的和成绩差的都是穿插开的,这样考试的时候不就方便了嘛!”

这番话听得长水目瞪口呆,他没想到排个考场真的就有这么多说道,之前他还觉得贵平小题大做,这样看来还是自己书生意气了,只是他不明白既然春天早就知道这里面的猫腻,为啥她对自己被分到普高的考场上去仍然不以为意呢?

边想着他就边问了:“那你怎么不着急,这样不就你一个人没法找机会打小抄了吗?”

“因为我试过了呀,发现自己这心理素质根本不适合打小抄!”春天解释说,

“上次模拟考试,数学卷上的一道应用题正好就是我之前做过的,而且当时还把这道题给抄下来放到了文具盒里,考试的时候,我一看见卷子上有这题心里就开始嘀咕要不要打开文具盒照着里面的纸条抄,我几次伸手想打开文具盒可是又怕被老师发现,那个纠结就别提了,本来脑子里对解题步骤还有点印象的,这么一折腾反而全忘了,而且心跳得太快,特别紧张,就为了考虑到底要不要抄纸条,耽误了时间,下面很多会做的题都没来得及答,最可笑的是,我最后都没敢把文具盒打开打小抄,整个就是得不偿失!

哦,不对,我什么也没得到,应该叫‘偷鸡不成反蚀一把米’!所以从这次后,我是彻底明白了,以其琢磨打小抄,还不如集中精力好好答题。我一个人被甩到普高的考场又怎么样,我还乐得个清净呢!

再说了,我妈不是也给我找人了嘛,监考老师到时候保证不抢我卷子就行,你知道,我语文政治历史都好,但是写作文和答那些大题都很费时间,所以能让我多几分钟时间写题才是真正帮到我了呢!”

长水听完春天这一长篇解释彻底放了心,而且他很欣慰,女儿成熟了,遇事懂得冷静地分析利弊,目光也非常敏锐,一下子就看到了事情的根源,慌慌张张地打小抄不一定就能得好分数,在很多重大的事情面前其实心无杂念地去应对才是制胜的关键。这样看来以春天现在的心态应该能考好这次考试的,长水现在对她充满了信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