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浮云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长篇小说连载《此世,此生》第三十七章四

(2022-07-13 14:25:42) 下一个

最近最厉害的一次争执就发生在前不久,泽文从沈阳那边的电视机厂弄来了几张彩电的电视票,他自己换了一台,又给振兴也弄了一台,剩下的就给了贵平和泽武一人一张,让他们也把家里黑白电视淘汰了,买彩色的回来。

贵平得了票开始很高兴,毕竟彩电还是个稀罕物,这电视票可不是那么好弄到手的,她们科里就大主任家里上个月刚托关系好容易弄到一张,才买上了彩电,别人还想都不敢想呢。现在自己倒毫不费力的得了这么一张,要是真能也弄个彩电来家,那该都好啊。

贵平拿着彩电票回家跟长水商量,凭这个票可以到沈阳买到一台彩电,但是这一台彩电的价格是一千块,现在把他们家的全部存款都拿出来,倒是勉强能凑出这个数,可是真的就为了一台电视就把钱全都花了,贵平又舍不得。

长水倒是没什么说的,他对钱的观念一向不重,所以就说:“那就买吧,刚好咱们有这个钱。”

春天当然拍手叫好,梅梅家早就有彩电了,她最愿意到梅梅家去看“射雕英雄传”了,看了她家的彩电春天才知道原来黄蓉的裙子是嫩黄色的,有的时候还会换上粉红色的,件件都那么漂亮,在自己家的黑白电视上根本看不出来。

虽然长水和春天爷俩都极力赞成,可是贵平心里还是犯嘀咕,她顾虑多,春天现在快要中考了,她的成绩又比较危险,如果到时候万一没考上重点高中,自己就得去托关系求人,手里要是不留俩儿钱,可不好办事。而且从去年开始市里的这两个重点高中都设立了自费生名额,那时候大家就骂他们缺德,为了挣钱,把中考分数线抬高几分,然后向就差这几分的学生收钱把他们变成自费生再招进来,以此为学校创收。可是骂归骂,学校的这个政策却雷打不动地实行下来了,贵平担心春天一旦没考好而落到了自费线上,那么到时候要用的钱可就更多了。

所以她左思右想还是觉得不能把钱浪费在买电视上面,黑白电视是不好看,可是也能将就,换彩电等以后再说吧。对于她这个决定长水倒是没什么所谓,春天却很失望,但是也怪她自己不争气,要是她的成绩优秀自然就没有这些啰嗦了,所以她也只好顺从贵平的决定。

谁知跟他们家住同一层的邻居老吴家听说了贵平他们不想用手里的电视票,老吴的媳妇就过来跟贵平和长水商量能不能把这张票让给他们。这老吴家的男人从前就是矿上一个配套厂的工人,因为讨了个漂亮能干的老婆,帮着他在厂里上上下下拉关系,如今他从车间出来去给厂里跑供销了,家里日子是眼瞅着一天比一天好。

另外还有更绝的,他们家的房子是在这个拐把子楼的拐角那个地方,和旁边的四号楼是连着的,四号楼只有三层,所以从老吴家西边的窗户出去可以直接站到四号楼的楼顶上,老吴的老婆心眼活泛,觉得这么大的一个楼顶空着可惜,她便让老吴买了十几只兔子和鸡,在四号楼的顶上圈了一圈栅栏把兔子和鸡放进去养起来,这样一来不但他们自己家总有肉和蛋吃,多出来的老吴还能拿到市场上去卖,一年下来正经是笔不小的收入。这样挣钱的方法长水和贵平闻所未闻,长水有时透过自家窗户看到四号楼顶上鸡飞兔子跳的,还觉得甚有趣味,他笑着感叹,真是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

只是这老吴家虽说现在钱是挣的多了,可是日子却过得并不太平。老吴的媳妇长的漂亮,又爱和人搭咕,老吴在厂里的好处都是托他媳妇的福得来的,但老吴心里明白,那些厂领导可是没少占他媳妇的便宜,这些事在他们厂大家背地里早就传遍了,他现在虽然吃的好,穿的好,可在人前却总是感觉抬不起头来,所以时不常的在家喝多了酒他就跟他媳妇打闹一场,闹得邻里皆知。贵平很看不上这样的人家,平时跟他们的来往很少。

没想到这次她只是在楼道里跟别的邻居闲聊提起了电视票的事儿,就让老吴媳妇给听去了,她倒干脆,直接追到贵平家里来问,既然贵平他们不打算买彩电,能不能把这张票让给自己家。当然她说的明白,不白要这张票,她愿意出钱跟贵平买,让贵平出个价。贵平和长水都是文化人,哪里会这些斟斤拨两的事,更何况贵平也抹不开面子跟邻居要钱,所以被老吴媳妇用话一架,倒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了,最后只好装着大方的样子把票送给了她。

 

老吴媳妇高高兴兴地走了,贵平坐在那里是越想越气,越想越委屈,好不容易得来的电视票就这么不明不白地给了人家,这叫什么事儿啊!可是谁叫自己家没钱呢,空有票也买不起电视。想到这儿,就不由得她又把一腔的怨气发到长水身上,如果他能像个男人似的挑起这个家,不用大富大贵,只要能挣一份正常工资,这个家就不至于这么的窘迫,连那搞破鞋的和吃软饭的人家都赶不上!

长水知道贵平心里不自在,也不去惹她,他们今天原计划把堆在走廊小房里的书都整理出来分门别类地放到新打的书柜里,所以这时他一个人去小房整理书去了。这个书柜是贵平求一个远房当木匠的亲戚给打的,木料也是贵平一个关系比较好的老患者从木材厂给弄的边角料,他们没花什么钱,只是人家亲戚活忙,柜子打完后,贵平没好意思让人家再给刷漆,她买了红褐色的漆和亮油拿回家叫长水白天自己刷。

长水对这个书柜也很上心,他的那些宝贝书成年都放在两个老樟木箱子里,堆在小房,那两个老箱子的木头如今都糟了,根本不能搬动,一动就得散架子,现在家里终于有了书柜,他的这些书总算可以好好摆出来了,所以他怀着非常兴奋的心情在家里把这个崭新漂亮的柜子刷了一遍又一遍,直到它发出红亮亮的光立在屋子中间。

到了今天漆都彻底干了,贵平因为电视票的事现在无心搬书,长水就一个人兴冲冲地去小房搬他们两个人的书。贵平的书并不多,有一些还是当年她上护校时的课本,还有一部分是后来进修时的医疗书籍,剩下的就是她订阅的几本杂志,长水先把贵平的书搬进来,然后拿了一个大旅行包开始一趟趟运自己的书进屋。贵平坐在床上看着长水跟个没事人一样乐呵呵地整他的那些破书,她心里的火腾腾地往上蹿。

 

长水全然没有察觉贵平在他身后恨恨的目光,直到贵平走过来,高高在上地站在他的面前,说:“你把这些破书都搬进来干啥?”

长水蹲在书堆里抬头不解地看着她答道:“不是说好了今天把书整理出来放进书柜吗?看,”他一指旁边,“你的书我都给你拿进来了,你收拾收拾,看看想怎么摆,我的书多,我想把一些常看的摆到上面玻璃架子里,剩下的放到底下的柜子里就行啦。”长水喜滋滋地跟贵平说着自己的盘算。

“谁说要把所有的书都装到书柜里的?!就在上面的架子上摆几本得了,下面的柜子我还有别的用处!上面我的书摆一层,你的书一层,下面和柜子中间敞开的这一层我要放春天的相框和去年哥给的那面镜子,哪有那么些地方放你这摊了一地的破书!赶紧把它们都拿出去,不当喝不当吃,还天天捧着当宝贝!”

贵平狠狠撂下这几句话,转身又进里屋床上靠被坐着去了。长水没想到贵平今天竟然这样蛮不讲理,他盼了好久终于能好好安顿他的那些书了,现在竟然被贵平三言两语就给否决了,而且她说话时那鄙夷的态度,不止是在侮辱他,也是在侮辱那些先贤经典,简直欺人太甚了!

长水愤怒了,他腾地一下站起来,两步冲进里屋,站在当地瞪着贵平说:“杨贵平,这么多年了,我自知亏欠你,从来什么事都让着你,在咱们家你一向都是说一不二,这几年你天天嫌弃我没本事,说了多少瞧不起我,侮辱我的话,我全都没跟你计较,可是你现在也太蹬鼻子上脸了,还拿不拿我当个人了,我是什么都没有,就还爱这几本书,就这你都不能容我?你也太欺负人了!”

“我欺负人!韩长水,你拍拍良心再说,要是没有我,你现在不定在哪个精神病院里死着呢!你那缺了大德的大姐,韩之华,她当年算计我,藏着掖着把个病人推给了我,不就是看准我心软好欺负嘛!现在你反倒说我欺负人了,你给我睁开眼睛好好看看,这家里的哪一样东西不是我辛辛苦苦求人整来的?有一样是你出去挣来的没有?一个男人,还知识分子,天天就会躲在家里发精神病!我不把你当人?你自己照镜子看看,老婆孩子都养不起,你也还算个人!我这日子过得有啥意思,现在连那成天在外面搞破鞋的女人都能在我面前耀武扬威,谁让人家有钱呐!”

这一番话听到长水的耳朵里,气得他的神经一跳一跳的,面前的这个丑陋的女人还是他的妻子吗,他感觉自己已经完全不认识她了。长水深吸一口气,对着贵平说:“好,既然你这么恨我,是我连累你过不上好日子,那我成全你,你把介绍信拿来,咱们离婚!”

贵平一下子从床上跳了下来,他们刚才吃饭的桌子还没撤,贵平顺手抓起桌子上的一个碗“啪”的一下摔在了地上,然后冲着长水喊:“你还敢先说跟我离婚!韩长水,要不是可怜孩子,我早就不想跟你过了!你别拿介绍信要挟我,你以为我们单位领导不会给我开?我告诉你,要是我自己铁了心这事儿谁也拦不住!”说完她跨过地上的碎碗,就往门外走。

春天在门口拦住了她,使劲儿把她往屋里拽,嘴里着急地说:“妈,你这是要干啥呀!外面天都黑了,你上哪儿开介绍信去!你俩有话就不能好好说吗?不就是为了个书柜嘛,爸,我妈不让你放书你就别放了,反正那些书在小房里,想看也一样能找着,你们就别再为这点事儿打架了!”

贵平被春天拽着,便没再执意要出去,可是她心中依旧气不平,这时更在后面加上一句说:“我告诉你,这书柜也是我找人给打的,你有志气就别用!”

长水气得双拳紧握,他猛地也抓起了桌子上的一只碗想要摔,可是这时春天却大声地喊他:“爸!”长水高举的手顿了一下,看着春天关切的目光,他咬了咬牙,最后还是把碗放下了,可是他又忽然弯腰飞快地从地上捡起了一片破碗茬子狠狠地摔了下去,踩着四溅的碎瓷片,长水从春天和贵平的身边走过,他没有别的办法,也没有别的地方可去,他只能走进厨房,蹲在灰盆前用颤抖的手开始卷烟。

看着父亲被逼无奈之下只好摔了一个碗茬来发泄心中的愤懑,春天低了低头,这被生活作践的父亲,她那学富五车的父亲啊!

 

这次争吵后,长水默默地把自己的书又送回了小房那两个老樟木箱子里,那些书静静地躺在糟了的老木头里,长水对它们笑了笑,“你们和我一样,这古老的,阴暗的,腐朽的地方才是归宿。”

 

生活在贵平的不满和长水的妥协中一步步走着,春天理解父亲可怜母亲,可是对这样的家庭关系却又无能为力,好在她还有勇气,对未来有无限的希望,所以她并不真的对这样的日子发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