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浮云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长篇小说连载《此世,此生》第三十一章四

(2022-03-27 06:26:50) 下一个

 

周恩来的谢世在中国政坛上引起了不小的风波,上层政治斗争持续胶着,但这些长水和贵平既不会知道,现在也无暇关心,因为在二月早春里他们的孩子出生了!

不同于上次的深夜,这次孩子选在下午来到了这个人世间。午后的阳光正好,天虽然还冷,可是太阳的光线透过窗子照在人身上已经有了暖和的温度,贵平的病房里聚满了人,这一次家人,朋友,同事都来了,他们围着贵平和长水,每个人脸上都笑意盈盈。

贵平这次的生产非常顺利,时间也不太久,她被推进产房不到半个小时护士就笑着抱出一个包在大红缎子被里面的小婴儿递给在外面焦急等待的长水,“是个女儿!长得可好看了,粉嫩粉嫩的!”她笑着说。

长水搂着怀里的这个温暖的小包袱,他看着女儿粉红色的小脸儿,哭了。这时陪他一起在产房外等着的人们都围了上来,大家争先恐后地近前来看孩子,之华怕长水太激动,赶紧从他怀里接过了孩子,然后吩咐长水去照顾贵平。

 

等到贵平从产房里被推出来时,她扭过头看着长水幸福地笑了,只是她眼里却同长水一样含满了泪水,长水紧握着她的一只手,良久才低声说:“都好了!”

在病房里,大家都挤到贵平的床前祝贺她,这时关兰抱着孩子高声笑着说:“哎,你们看这孩子,这小脸蛋儿嫩的,简直就像个小粉团!贵平,这孩子的皮肤将来一定特别白!这点可不像你,随了你们家长水啦!”

“那敢情好,‘一白遮百丑’嘛!”贵平笑着说,

“瞎说!孩子哪里丑啊,看看这眉眼儿,多俊!眉毛又顺又长,这也像长水,眼睛圆圆的和贵平一样!”之华在一旁接话说,

秀荣也在旁边跟着帮腔:“可不是,还有孩子的小脸儿也是团团的,这也是随贵平,贵平啊,孩子是集中了你和长水两个人的优点长的,日后一定是个小美人儿没跑啦!”

大家听了都笑起来,全都附和说:“没错!就是的!”

这时泽文忽然在一旁问:“你们给孩子起名字了没有哇?”

贵平听了抬头看了看长水,她之前也曾跟他提起过这个事情,可是长水那时却说等孩子平安生出来后再说,她也怕再像上次一样,所以也就没再想这个事情,现在大哥问起,她正想回答“还没有”,

却没想到长水先接话说:“孩子生在早春,就叫‘春天’吧!”

贵平心中一喜,“春天”没有比这个名字更合适的了,她想,我们人生的寒冬终于过去了,春天带着希望和芬芳降临啦!屋里的人听了这个名字都叫好,贵平冲着长水点着头笑了,他们的女儿春天宣告降临到了人间!

 

女儿的降生让长水和贵平很长一段时间里都处在极度的快乐中,养孩子自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贵平因为身体弱奶水也很少,而春天又偏偏不肯喝炼乳和牛奶,最后还是贵平的妈赵氏给想的土办法,给孩子熬小米米汤,春天就是这样就着一半母乳一半小米汤长到了半岁。但是这些艰难都没有影响到长水和贵平的心情,他们每天看着孩子的一颦一笑都觉得非常的享受,

长水常跟贵平说:“你看春天,怎么哭的时候都那么好看啊!”

贵平“噗”地一笑说:“等以后女儿长大了,我就告诉她,‘你爸就爱看你哭!’”

“谁说的,我姑娘笑起来更好看!她怎么样我都喜欢!从前看小说里面提到天使,我还没法想象,现在算是明白了,我们的春天就是个真正的小天使!再没什么比她更好的了!她笑的时候我从心往外都跟着甜,她哭的时候我觉得又疼又爱,世上怎么会有这么美好的小人儿呢,而且她还是我的女儿!她身上流着我的血,眉目间有我的样子,谁都抢不走也夺不去!她是我们两个人生命的延续,而她又是一个崭新的生命,太奇妙了!”

贵平听着长水这一大段初为人父的感言,她笑着说:“是呀,我也是这样觉得,孩子刚出生的那段时间我晚上常常高兴得睡不着,我们终于有自己的孩子了,我都有点不敢相信这是真的,所以我这半年心情特别好,看咱姑娘笑我也笑,看她哭我还是想笑,真高兴啊,有了这个孩子。”说完她和长水相视而笑,之后又在女儿睡醒的哭声中手忙脚乱地忙乎去了。

 

一九七六年对长水和贵平个人来说是幸福的一年,但是对于当时的中国人来说却是最没有安全感的一年,因为这一年先是周总理逝世,到了七月份朱德元帅逝世,同月河北唐山发生了特大地震,唐山人没有前一年海城那样的运气,全城被夷为了平地,死伤无数!人们还没从震惊中缓过神儿来的时候,九月九号更是晴天霹雳,伟大领袖毛主席逝世了!一年之内天灾人祸,中国人集体失去了精神领袖!

毛主席,那是东方的神啊!几十年来他一直被当作太阳让人们歌颂崇拜,大家喊了那么久的“万岁”,几代人倾注了那么多的情感,怎能相信太阳竟然就这样轻易地落山了呢!一时之间全中国上上下下的人们都失去了信仰,失去了精神的寄托,他们除了痛哭,剩下的就只是害怕,没有了领袖,未来的道路又该怎样走呢?此时普通中国人的眼前是一片漆黑。

 

从七月份开始贵平和长水就抱着孩子马不停蹄地参加各处召开的追悼会,这儿吊唁,那儿吊唁,到处都在默哀,到处都是哭声。他们两个跟着哭了几场后就有点麻木了,不是他们对领袖不敬,而是实在是太累了,孩子这么小跟着他们东奔西跑地折腾,已经生了两回病。到了后来他们两个都有些熬不住了,再加上时间一久最初的震惊和悲痛慢慢地平静下来,他们和其他人一样开始接受领袖逝世的这个事实,

更何况毛主席早在自己过世之前就确定了接班人,现在华国锋同志已经就任了国家主席,新的领袖产生,老百姓们无需恐慌了,毕竟我们的党还在,人民仍然可以放心地去信任和跟随它,有了这些可以继续膜拜的目标,普通人心里踏实了,日子还是可以照过的。

 

然而普通民众不会知道这些都只是水面上的平静,实际上中国政局此时已经是暗流汹涌,毛主席逝世一个月后,平地惊雷,北京抓捕了“四人帮”!浩浩荡荡的十年文化大革命宣告结束了!相传北京各大商店里面的酒一时之间被抢购一空,在这样的日子里人们需要大醉一场,有人哭有人笑。

这十年国内好像打了一场内战,多少人被打倒打死了,多少家庭流离失所,多少青年成了刽子手,多少儿童成了流浪儿!最令人心寒的是这场文化的革命正如它的名字一样成功地革掉了中国千年文化的命!熊熊烈火把文明古国烧成了一片白地,剩下的这些站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全都成为了精神上的乞丐,他们无凭无依,无知无畏。

 

不过这时这种精神上的贫瘠还没有真正显现出来,人们在经历了这么大的一场斗争后全都累了,他们需要正常的社会秩序来休养生息,需要发展经济来填饱肚子,中央政府这次终于顺应了民意,开始一点点打开铐在国家身上的锁链,中国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