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浮云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仰视浮云驰——李陵送苏武

(2022-01-17 14:51:08) 下一个

看到陶兄写了浮云,索性我也写一下浮云吧,借此跟新老朋友见个面,谢谢大家支持!

仰视浮云驰

这句出自李陵送苏武诗,李陵作为降将被大汉钉在了耻辱柱上,而苏武持节牧羊最后荣归故里,成为民族英雄,道德典范,这两人在历史上的境遇不同,但是并不妨碍当时他们是相知的好友。在汉时据说他们的关系就不错,到了匈奴,一囚一降,李陵还奉命去劝过苏武,但苏武拒绝了,李陵后来就时常照顾苏武的生活,直到十九年后苏武归汉,李陵前去相送,二人互有酬答,

李陵写的这三首五言诗里感慨万千,情意真切,万般不舍,千种相思,何止是对苏武,更是对他永远也回不去的故乡,只是这殷切之情无可依托,只好放眼天际,寄于浮云,云驰不惰,随风相逐,如人生分合聚散全是天意,让人思之惆怅无极。下面是这三首诗:

 

“良时不再至,离别在须臾。屏营衢路侧,执手野踯蹰。仰视浮云驰,奄忽互相逾。风波一失所,各在天一隅。长当从此别,且复立斯须。欲因晨风发,送子以贱躯。

嘉会难再遇,三载为千秋。临河濯长缨,念子怅悠悠。远望悲风至,对酒不能酬。行人怀往路,何以慰我愁。独有盈觞酒,与子结绸缪。

携手上河梁,游子暮何之。徘徊蹊路侧,悢悢不得辞。行人难久留,各言长相思。安知非日月,弦望自有时。努力崇明德,皓首以为期。“

 

李陵出身勋贵,大名鼎鼎的飞将军是他的祖父,他本人也是少年得志,年纪轻轻就拜骑都尉,深得武帝喜爱,只可惜后来战匈奴失利,力竭被俘,还降了匈奴,一世英名毁于一旦,司马迁一直认为他是诈降,可惜武帝性急先杀了他全家,李陵没了退路自此留在了匈奴。

大汉那时可比匈奴繁荣先进文明,李陵又是贵族出身,深受汉文化浸润,身上带着光荣和梦想,一朝入了蛮族,心怎能甘呢,面对苏武他自称罪可通天,可想到武帝他又能不恨吗?这种无家可归又无可奈何的痛苦,还有那些对无辜被杀的母亲妻儿的思念想来日夜折磨他吧,所以看到苏武即将载誉归家,不知他有多少羡慕,多少失落。

但是李陵毕竟是有大将怀抱,又在匈奴已经十余年,早就接受了现状,所以他这三首诗甚有气象,放开心胸,仰视有高天浮云,远望有大河悲风,携子之手,以皓首为期,盼再重聚。三首读下来,使人心中戚戚,直到读到最后一句“努力崇明德,皓首以为期”,眼泪真是禁不住掉下来,

古人在此处有评语道“此别永无会期矣,却云弦望有时,缠绵温厚之情也。”我觉得何止缠绵温厚,也是他这个被故国抛弃的人终生殷殷的期盼,虽然明知是绝无希望。这种绝望还不止是他不能见容于大汉,而是他自己根本也再无法回去了,

后来武帝死了,他的好哥们霍光掌权,曾派人来劝他归汉,朝廷不再怪罪他了,可是他沉默良久只说了一句:“我已胡服矣。”他亲人都死了,故乡对他还剩下了什么呢?降将的屈辱骂名罢了,所以哪怕李陵有再多的思乡之情他都永远也回不去了,只能在大漠草原仰视浮云分飞,将一生在思念中了结。

 

我很感慨李陵的故事,也特别喜欢他的这几首五言诗,当然这几首诗也是被历代推崇的五言高峰之作,古人甚至评它是五言之祖“一片化机,不关人力,此五言之祖也。音极和,调极谐,字极稳,然自是汉人古诗,后人摹做不得,所以为王。”我喜欢他里面的情意真挚,胸襟宽广,再加一句古人的评语,缠绵温厚。

所以如有想不开的事情,回不去的故乡,何妨仰视高天,看看浮云驰翔,世间事原本如此,何必耿耿于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浮云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这个,只要她在你就是风筝,线在她手上的,武帝可能是觉得受到了背叛,貌似他之前跟李陵关系不错,所以天子一怒那必然是血流成河,李陵只好孤悬匈奴了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2021年10月时,感觉到2022年也回不了上海探亲了,于是告诉了我妈……
她说:没事儿,我把遗嘱公证做好了……
12月初,妈取回公证并对我说:公证处的人要她保密管理此文件……

感觉我妈比汉武帝要聪明一点点,知道用什么拉住你,:))
浮云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牟山雁' 的评论 : 谢谢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赞!
浮云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是呀,写到回不去的故乡时发现还挺切合当下的实事的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在这段无法回国探亲的时期,读此诗更有深意,远望以当归。
浮云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若蓝' 的评论 : 若蓝来啦!对,我也喜欢这句,弦望可见他的殷切之情
浮云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山草地' 的评论 : 你这个问题好,历代文人也都考古,开始说是六朝伪作,后来梁启超考认为李诗在六朝前就已经被提到所以未必是伪
浮云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7grizzly' 的评论 : 他还有首别歌更出名些
浮云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申岚' 的评论 : 李陵的诗好
浮云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ckymonkey' 的评论 : 多谢,这正是写和读的快乐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赞浮云!功底深厚!

喜欢这句:安知非日月,弦望自有时。
雪山草地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我已胡服矣。” - 想开了,也就放下了。故乡回不去,实因不愿回。

很好奇这些诗是怎么流传下来的,是苏武把诗稿带回汉朝的吗?如果是的话这个可是“叛贼”之作,难道汉朝,汉朝人还敢刻印流传吗?
7grizzly 回复 悄悄话 Wow. 以前只知道《答苏武书》。今天学习了。Thank You!
申岚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rockymonkey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沁我心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