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浮云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心目中的美】真假之美

(2021-12-19 14:57:22) 下一个

说到美,这世上的美真是太多了,自然景致的美,如春花秋月,高山大河;人文景观的美,从建筑到雕塑到器物;文学艺术的美,诗歌小说戏剧电影绘画音乐;诸如此类,等等等等,这世间的美真是无穷无尽。

我从前一直认为如何定义美,完全取决于它是否真实,或者说是否真诚,是否能与人心中的真善美相呼应,因为所谓美都是我们人自己感知出来的,其实外物不过是个契机,引子,能成功触动我们内心中的那根线就能让人感到美,这也可以说是一种共鸣。那么自然是与我们切身相关的事最容易引起这种感同身受,引发内心深处对美的认知和追求,所以真实的事物和情感是这种契机的不二之选。

举个例子,像我们看到一朵娇嫩欲滴的鲜花,它亮丽的颜色,粉嫩的花瓣,微微颤动的花蕊和芬芳的气息都能勾起人心中的爱慕之情,而当我们把这种爱慕之情用文字或是笔墨表达出来的时候,就带有一种真诚的激动和对美的倾慕,旁人读了自然也会感动了心肠,同样起了美的向往,这样美就从我的眼中传递到了你的眼中。

相反的如果有一朵假花,只是形似却失了所有鲜花灵动的生命特质,我们还会觉得它美吗?如果不美硬说美,为赋新词强说愁,这样的文字或者图画就会失去原有的意义,别人在里面也不会发现真情实感,自然也不会引发对美的赞叹。

 

很久以来我都觉得自己的这个想法很可以自圆其说,直到后来读到王国维的《人间词话》。宋词中于豪放派和婉约派之外我最喜欢的一个词人就是姜夔,一首淮左名都,可称宋人家国沦丧后,哀时伤乱的千古名唱,全词虽伤却不悲,姜夔极有把持,不管是黄昏清角吹寒,还是杜郎青楼梦好,再或是二十四桥冷月红药,全是以实写虚,全词只写一个气氛,修辞极尽清丽之美,干净高雅或者还有空灵,非常有文人的气派,作者自己仿佛在其中又好像置身其外,朦朦胧胧,而读者读完也会有一种说不出道不明的忧伤情绪淤积腹中,真是悠远且缠绵。

然而王国维一句话就把姜夔推翻了,说他“有格无情”:“古今词人格调之高,无如白石,惜不于意境上用力,故觉无言外之味,弦外之响。终不能与第一流之作者也。”王国维所谓的意境指的是境界,境界者“能写真景物,真感情者,谓之有境界”,他认为姜夔不真,只喜欢写雾里花,不投入自己的真情实感,所以没境界,是玩文字游戏,也无法勾起读者心中的真情感共鸣。

看完了王国维的评价我细琢磨了琢磨,发现他说的没错,姜白石的词确实不能直击人心,但是,问题是它们很美啊!这些文字虽然和真心隔着一层,可是它们编织出来的画面清冷奇丽,你可以在心里说我摸不着抓不到,它不真,但是我就是喜欢。

如此一想,我才发现从前狭隘了,鲜花美,塑料花,绒花做的好也可以美啊,虽然没了鲜,但是恰如此反而可以美的自成风格。这样我又联想起了王家卫那部爆红的花样年华,当时在影院看完我就有种感觉,电影内核很空洞,但是外壳做的特别别致,镜头色彩人物情绪都配得恰恰好出来了一种绮丽婉约的氛围,好像是一朵在昏暗路灯映射下的玻璃花,玲珑剔透,折射着一点晕黄的光,它不真,但是也很美。可惜到了后面的2046,这朵玻璃花掉在地上摔了个粉碎,让人只看到一地的玻璃碴子。

 

这样看来不管真假,世间万物万念都有美的一刻,东西不同,看的人不同,美的样式也就不同,形式可以千变万化,也许勾起人心中那种欢喜的感觉才是共通的,所以我如今于美的范畴变得很宽泛,有境界的无境界的,和脾胃的就是我眼中的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