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浮云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长篇小说连载《此世,此生》第二十章二

(2021-10-19 12:56:04) 下一个

那次之后贵平再没发现长水举止的异样,所以她也从来没往别的地方想过。可是现在当她发现这瓶药的时候,她却本能的联想到了这件事,她忽然意识到,当时长水的神情并不像是在念戏剧的台词,他的样子更像是同空气中的什么东西说话,充满了真实的愤恨和鄙夷。

贵平的直觉告诉她,长水恐怕真的对自己隐瞒了一些事情,这让她心中很惊慌。她就这样忐忑不安地在家等到长水晚上从外面回来,然后直接把药递到了他的眼前,问道:“我刚才帮你收拾提箱,从箱盖里掉出来了这个,这是你的药吗?你真有这个病?”

长水不防贵平忽然拿了药来问自己,他一直藏在心底里的秘密和愧悔这时终于都翻到了明面上来,这一刻他反倒没有想象中的尴尬和无地自容,相反的他感觉好似松了一口气,贵平终于发现了自己的病,那么之前一直藏在心里面的那些忏悔和愧疚现在总算是可以对她说了,之后如果她愤而离去,自己也算是解脱了,当然如果她肯为两个人的感情而留下,他便一生都爱她敬她,尽自己的所能对她好,用以弥补自己的过错。

想到这里,长水平静了下来,他先拉贵平坐下,然后从容地开口对她说:“你猜得对,我是有这个病,这是我平时吃的药。”

他看到贵平脸上神色变化,内疚地低了一下头说:“对不起,我事先没有告诉你,如果你觉得受到了欺骗,恨我怨我,离开我,我都接受,这是我对你犯下的错误,我不敢奢望你的原谅,对我,你可以提任何要求,只要能补偿你受到的伤害,我愿意做任何事情。”

贵平坐在那里目瞪口呆地听完长水这篇坦白的话,她心里乱成了一团麻,怎么会这样呢?难道命运又跟她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本以为自己苦苦撑了这些年终于苦尽甘来,找到了长水这样才貌双全的丈夫,刚想着日后可以和他一起好好经营他们的小日子,让那些曾经看自己的笑话的人们都无话可说,怎么能想到竟然又出了这样的事情!

贵平抬眼望了望长水,有些木然地问:“你是什么时候得的这个病?不会有家族遗传病史吧?”

长水愣了愣,心想,贵平到底是医生,先考虑到了最坏的病因,他摇了摇头说:“不是遗传的,是我在大学快毕业那年自己得的。”

“大学快毕业的那年?”贵平眼睛转了转,“是因为你之前的那个女朋友吗?”

长水听到贵平提起舒雅,心中一疼,他惨然一笑说:“那一年发生了很多事,我的母亲突然离世,我与父亲,”他顿了一下,“发生了些矛盾,之后我爱的人又嫁给了别人,这许多事可能都算是病因吧,而我是个软弱的人,再加上那时的政治运动让我对未来失去了信心,所以那一时间我对人生产生了莫大的怀疑,无法自行解释,精神就崩溃了。”

贵平愣愣地听着,长水说话的口气很平静,就好像是在说另一个人的故事,她端详着他,怎么看他都不像是个精神病人。贵平的心稍稍平静了一点,她继续问长水:“那这么多年了你都还没好吗?还一直都需要服药?”

长水迟疑了一下,继而点了点头,他说:“是啊,没有全好,我有时会出现一些幻觉,所以需要服药来控制。”

说完后,他到底不忍心,又接着补充道:“不过,和你在一起的这一年多来,我真的觉得好多了,是你把我拉回到了正常人的生活里来,我开始感觉到自己又能脚踏实地的活着了。我不再那样排斥现实的生活,也不需要时常躲进幻想里面去寻求安慰,因为你已经在这里给了我最好的慰籍。

贵平,我应该谢谢你!可是我却欺骗了你!我是一个卑鄙的人,我不知道该怎样向你赎自己的罪!”说到这里,他算是把这么久以来在心底里压抑着的话全都说了出来,能够直接向贵平忏悔,他觉得心中舒服了许多。

贵平听完,一时无语,本来在她眼中十全十美的长水如今变得不那么完美了,他身上有了这个重大的缺陷,贵平说不忌讳是假的,而且这个事情在婚前长水和之华竟然都没对自己提起,这就像长水说得那样,简直可以叫做是欺骗了,想到这里,贵平的心中就意气难平。

但是如今婚也已经结了,她和长水在一起有商有量地过着日子,实在也算是合心合意,夫妻相得,要叫她就为了这个事舍了这一切,跟长水离婚,她确实下不了决心,更何况这边同长水离了婚后,她还要再去哪里找个像长水这样有才华,有品貌,性格温柔体贴的人来呢?

贵平思量了半天,又抬眼去看了看长水,他这时坐在桌边的椅子上,垂着头,样子沮丧又可怜。贵平心中一疼,这是自己爱的男人啊,虽然他之前跟自己隐瞒了有病的事,可是他的才华不假,他的品性不假,他对自己的柔情不假,而同样自己对他的爱也不假,那么只是因为这点微不足道的病,自己就要亲手摧毁这来之不易的感情和婚姻吗?

再说,长水的这个病平时也并不显山露水,他现在其实跟正常人也没什么两样,长春的工作不是干得好好的?结婚后和自己一起也没有任何异常,现在不过就是每天吃一点药以防万一,说起来比起别的身体上面的病倒是更加省心省力。

这么想着,贵平慢慢转过了弯子,她望着长水,想着他刚才跟自己忏悔时那难过,但是又坦诚的神情,心中再次涌起了爱意,这份爱把适才的种种震惊和不快全都赶走得无影无踪,她在心里面下了决定,以后要更加倍对长水好,小心照顾他的情绪,争取早点让他的精神恢复过来,不再去想曾经受过的那些伤害。

母性的关怀在她的胸中升起,她站起来走到了长水的面前,伸手轻轻地拉起了长水瘦长的手,温柔地唤着他说:“长水,别这样,你抬头看看我,我没有生气,也没有想要放弃你。我只是心疼你,你放心,日后我会好好照顾你,让你永远都不再受从前那些事的折磨,我相信,你会好起来了,我们以后的日子还长,你一定会是一个好丈夫,日后也能当个好父亲的。”

长水握着贵平的手,抬头看着她真诚的眼睛,那里面盛满了爱恋,他听完贵平这好似天籁般的话语,深深地望着这个善良的女人,终于他的心被完全地打开了,他的眼睛里溢满了泪水,他伸开手臂把他的妻子紧紧地抱在了怀里。这就是他的妻,温柔,善良,包容,她把满腔的爱都给了他这个精神错乱,甚至还是欺骗过她的人。贵平的谅解,怜惜,是那样的高贵纯洁,长水崇敬,甚至是渴望膜拜她,

也许贵平一生都无法理解自己的那些人生哲学,那些艺术诗歌,可是她就是这样盲目地欣赏着自己,深爱着自己,面对这样的她,长水终于明白了,这看似平凡的,无理的,盲目的爱情和那个他一直郑重保管着的伟大的,丰富的,震撼灵魂的爱情根本就是同一种东西,只不过一个在生活里荡尽繁华,洗刷出了底色,而另一个则在想象的世界里,华容婀娜,飘忽若神。

他懂了, 现在最珍贵的东西就在他的怀里面,他就这样死死的抱着贵平,良久才轻声对她说:“谢谢你!贵平,爱妻,我发誓,此生一定不会辜负你的这份真情,一生都敬你重你,做一个合格的丈夫。”贵平没有说话,她依偎在长水的怀里流着泪笑了。

 

这场风波因为贵平的谅解和包容得以平静的渡过了,这让长水着实松了口气,毕竟自从同贵平在一起以来这件事就像压在他心里的一块大石,让他无法正视自己。对贵平的歉疚还在其次,最主要的是他时刻都要面对良心的指责,道德的审判,这常常让他浑身发冷。可是没想到这件让他昼夜难安的事情竟然在贵平这里轻轻松松地被接受了!

长水不得不佩服之华的眼光,她看准了贵平的品性,料定她会为了感情放过长水这种方式的欺骗,比起老道的之华,长水想,贵平实在是太单纯了。

 

贵平和长水的日子又恢复了正常,而且甚至比之前还要好了一层,因为长水终于没了心事,可以与贵平坦诚相对了,又因为贵平的大度,长水越发感激她,平日里凡事更加迁就贵平,也算是全身心地投入到了他们的二人世界里面去了,另一方面贵平也自觉自动地开始注意照顾长水的情绪,尽量不去跟他提过去的事,以免刺激到他的神经。两个人都有意识的精心维护起他们的家庭,这让两颗心越走越近了。

之华看到这样的结果心中无限的欣慰,她打心眼儿里感谢贵平包容了长水的病,所以经常会在很多生活的琐碎事情上面去帮助贵平和长水他们,希望他们能越过越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