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子女教育千万注意,不能轻易掉进Kitsch的巨大陷阱

(2024-10-06 14:31:39) 下一个

九月流火的法拉盛之争,使我警觉起Kitsch来了。

俗话说,理得则心安,心安则浑身通透,则天下平。我们每个人在认知与情感上都需要足够的成就感、认同感、归属感来滋润自己,上过国藤、孩子进了T5、统独之争、仇共爱美、D党R党….由此竭力维护、据理力争、自我感动、互相安慰,不知不觉中给自己编织了一个茧房,甚至掉入巨大的陷阱,Kitsch的陷阱。

米兰·昆德拉在《生命不能承受之轻》写:当看见草坪上奔跑的孩子,由Kitsch引起了两行前后紧密相连的热泪:

第一行眼泪是:看见了孩子在草地上奔跑,多好啊;

第二行是,和全人类都一样,被草地上奔跑的孩子们所感动,多好啊。

米兰·昆德拉强调:“第二种眼泪使Kitsch更加Kitsch!”

Kitsch使我们每个人,都有可能主动地或者被动地被外在强大的教条、势力及秩序所绑架,以是否符合这种信条、势力及秩序,作为自己认知是否正确、正当、高尚、合法、被接纳、合乎时宜….等等等等的标准,从而心安理得或惴惴不安起来。

历史上的Kitsch大陷阱莫过于纳粹和共产主义运动了,但我们仍然还会掉进各种小的不起眼的陷阱,譬如今儿的法拉盛与非法拉盛这两个陷阱。前儿是州大与藤校,再前儿是CS与学医,丝糕与歌喉,诸如此类。道理有吧?都有,但激动起来以后,越来越多的就是Kitsch……

并且由此,每个人的认知体验与情感表达都可能变成了一件工具,一种自我安慰的矫揉造作的表演,一种互相之间的讨好和谄媚。可怕的是,这样的的自我感动,可能会使我们的人生变得肤浅和无意义。

人们啊,我爱你们,但千万警惕Kitsch啊。哟,一不小心,我也Kitsch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