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水灵兄的文对照拉林的告别文,勾起了自己成长中给父母的焦虑

(2024-09-29 15:26:12) 下一个

跟很多男孩一样,我小时候也是个没让父母省心的人。读书不好,惹是生非,大的惹不了,小的永远不断。

初升高,爹妈的焦虑可能比现在紫檀的家长大多了。考不上像样的中学,就得在厂里刷油漆了。这可不是T5与T50的区别,这是跟T1万的区别了。老爸帮不上忙,干脆绝望了,参加了试航,走了,眼不见心不烦。

接着快预考了,还记得我妈的眼神儿里叹出来的怨气,支援了国家建设,就这么把孩子也顺带支援了。成绩出来,大出意料,被四舍五入进了正式中考,见鬼了。

进就进,谁怕谁。我是毫无心理负担地进了考场,题都不大认识,考得也是稀里糊涂。一放榜,居然进了排名第三的省重点,与我们班花兼学霸一个学校。我爸从基地回来被人告知好消息的第一反应是,“搞错了吧?”;第二反应是,“进了x中还不让人赶出来?”

到了地方高中,窗明几净的课堂就让我明白了不少事理。第一次摸底考惨败,又让自己发奋图强起来了。要说好高中确实好,班主任教学习技巧,理科老师教方法,文科老师教思路,课外活动从体育到学工一应俱全。

内因加外因,马上见效果,第一学期期中考大排名,我就从倒数进了正数。第一次家长会,我爸被请到前排就座,他还战战兢兢,心里打鼓呢。此后,他俩就对我刮目相看了,焦虑可能打消了很多。

参加竞赛队集训、参加写作比赛、参加竞选班委,不论结果理想不理想,但每次放假回家能感觉到父母放下了焦虑,露出一些我儿也算学霸的得意。如果那时有网络,我妈大概率已经在紫檀BS上了。现在想想这是为人儿女对父母最早的好回报了。

等到神闲气定的高考结束,回到厂里,初中时看不上我的同学问起来了,我轻描淡写地回一句,北京应该去得了吧,想来少年相轻曾经多么残忍。

放榜高中,爹妈自然非常有面子。临到送我离开的时候,在火车站回望城市的灯火辉煌,我瞥到了父亲有些失落的眼神,那并不是对儿子离家的惆怅,那竟然是再也把握不住儿子的惶恐。

以后我就进入了水灵兄往南二里地的迷惘,初尝打卤面的混沌,带色儿不带色儿的青春。从此,一路在帝都学习工作生活了无数年。那些年父母应该是过上已经掌控不了,也不好掌控,再也不掌控,于是不焦虑的日子。

想来,儿女与父母就那么18年的缘分,儿孙自有儿孙福。焦虑是苦,焦虑或许也是福。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