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言风语

关山难越,谁悲失路之人;萍水相逢,尽是他乡之客
正文

再谈中美关系 2019-05-21

(2021-09-06 11:23:02) 下一个

中美关系一再恶化,不知要走向何处,谈判破裂,贸易战升级,老美对华为发起封杀,一大早的新闻,各种微信群里,各种朋友圈里,到处都是。这是和每一个人都休戚相关的事。我其实一直是一个悲观主义者。我不大理解有些论坛里的老中对中国的恶意攻击,恨不得中国就此灭亡,还不少这样的人,差不多40%的帖子。俗话说,子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中国再不好也是你妈。要是再有一次外国入侵,比如中日战争,皇协军恐怕也不少。


曾经再一个投资群里好几年,群里有个人就经常发表攻击中国的言论,我没说过啥,也懒得回应,毕竟言论自由,中国的确有自己的问题。最近有一次,居然说起了黄种人是劣等民族,中国应该像前苏联一样分裂成很多国家才不能危害人类,两次鸦片战争,日本侵华都是中国的错等等。我越看越气,怒而怼之:你这种人没生成白皮肤,蓝眼睛太可惜了,我不屑的和你这种人同一个群。直接退群了事。


中美双方其实就是生活在各自的世界里,彼此互不理解,互不信任,并且深怀戒心。结果就是鸡对鸭讲。老习讲暴风雨掀翻得了小池塘,掀翻不了大海。的确掀翻不了大海,中国五千年来一直在那里。但是大海里面的小船又如何?经得起狂风巨浪吗?最后买单的是大海里的无数小船。



我倾向于认为中美的争斗在长期将是一种常态,这是不同意识形态,不同政治体制的争斗。与当年和日本的贸易争端有本质区别。老美很难容忍这样一个对手的崛起,贸易争端仅仅是全面对立下一个突出的方面,即使这个问题解决了,也会有新的争端被提出来无限夸大。有争端搞你,没争端创造争端也要搞你。套用星爷的台词: ”爱一个人需要理由吗?”;“需要吗?”;“不需要吗?”;其实并不需要。


“今日割五城,明日割十城,然后得一夕安寝。起视四境,而秦兵又至矣。”只要中国不断崛起,而老美没有肚量接受,这个问题将很难解决。希望两国能找到共存的方法。


作为大海里的小船,我们只能仰望蓝天,随波逐流,希望不会有狂风巨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