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言风语

关山难越,谁悲失路之人;萍水相逢,尽是他乡之客
正文

岁月 2019-04-19

(2021-09-06 11:13:37) 下一个

出外参加学术会议,是给一学术大咖发奖章。像金庸小说里的江湖聚会,来了很多江湖高手,当然也需要一些路人甲来陪衬,比如我。我有时很喜欢研究这些大咖的成长经历,试图找出他们是如何开的天眼,是如何打通的任督二脉。看得多了,无非是比你有天分的人还比你努力,仅此而已。我时常给儿子讲科比的故事。科比说你们都说我有篮球天赋,你们有多少人见过凌晨四点的洛杉矶?我每天这个时候起床练球。

期间一个小插曲,有个大咖教授做学术报告完毕,有人说:你这个算法很牛,我们公司可以不可以租来用?教授听完不高兴:back off, I am a scientist, don't talk money with me。很有点像国内所谓的知识分子的清高。


中间休息,忽然有人拍了一下我肩膀,“嗨,是你啊,好久不见”。扭头一看,这是哪位胖大叔?好像不认识啊,不过看样子和我很熟?足足凝视了五秒钟,终于认出来了。五秒钟之内,脑海里那张脸先是变瘦,再经过拉皮,抛光,加点头发,一系列滤镜操作最后还原出十年前带的intern。哎,这变化好大,大哥你比我年轻好几岁,咋沧桑成这样?心里这么想,嘴里却啥也没说

随后开始聊聊近况。期间他忽然说:”老大,你看起来很憔悴啊,没有以前精神,帅气了”。带intern时他就喜欢称我老大。我一笑:“大哥,你已经十年没见我了,你以为我会长生不老啊?不过你说我以前帅气,还是比较开心”。

这时,我想起一个曾经读过的小小说:

岁月 --转载

我正在候诊室等着和我的新牙医见面。挂在墙上的行医执照上面的名字令我想到了一位25年前我的高中男同学。我之所以记得这个名字,是因为他是一个又高又帅的家伙,那时女生都喜欢他。于是,我心里充满期待。

  可是,一见到他,我立即失望了。这个人满脸皱纹,秃顶,岁数太大了,不可能是我的同学

  他在给我检查牙齿的时候,我提到我上过的那所中学,并问他是否也上过。

  “是呀,我就是那所中学毕业的。”他答道。

  “那你是哪一年毕业的?”我问。

  “1984年。”

  “啊,是我班上的!”我惊讶得喊了出来。

  他凝神看了看我,然后问:“您教的是哪一门课?”


P.S. 心理学研究表明,人照镜子时总是不自觉美化自己。结果就是看着别人都比自己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