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沉香

這世界很煩,但你要可愛。只有你可愛,這世界才能變得可愛。
个人资料
歲月沈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被时间煮熟了~读散文集随笔

(2024-09-28 06:02:24) 下一个

我从国内回到台湾后,一直忙东忙西,没有时间进文学城,博友江歌在给我的email里提到了博友菲儿近期倡议大家读书和推荐好书,我觉得这样的活动非常好,给文学城带来了真正与“文学”紧密相关的好氛围,也算是一股淡淡的秋季清风拂过城里,带来清新与片刻的宁静。所以,我今天冒泡响应一下。

 

2024年对我来说是特别不寻常之年,大事小事琐碎之事不停地敲打我的脑门,弄得我无法静心下来好好读书,尤其没有耐心去读长篇小说和巨著什么的。但是,读书已经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所以,忙里偷闲,我还是断断续续读了一些书,多数是读让我轻松愉悦的书,其中读了三本散文集。我一直都比较偏爱读散文,在我的认知里,我觉得散文以自由灵动的形式,能够真实、直接地表达作者真挚的情感与思想,在阅读时,我能感受到作者内心深处那些真实的声音,容易产生共鸣;再有,散文往往以日常生活为题材,通过描写身边的小事、细节,展现生活的真实面貌和人性的光辉,这种贴近生活有血有肉的文字让我感觉散文更加亲切、可感;还有,一些名作家的散文常常运用精炼而富有韵律的语言,营造出一种独特的氛围和美感,他们的语言艺术不仅让我享受阅读的乐趣,还能提升我的语言感知能力和审美能力。

 

我读的中文散文集中,两本是台湾出版的,一本是国内出版的。我在台湾住的时间久了,读台湾作家的书自然也多了,我发现台湾年轻一代的作家都有一个共性:他们写作的题材都是日常生活中的大小事,他们擅长观察每件事的最小细节;他们的文字相当的朴实、细腻,既感性又理性,还带点幽默;他们的文字很有温度,不是感情泛滥那种,而是具有节制性的温柔,他们的文字让再平凡不过的事物变得鲜明活泼,令人眼睛一亮。我在文学城里读博友码农学写字的文章就有这样的感觉。

 

《这世界很烦,但你要很可爱(2)》

这是我今年读的第一本散文集,由台湾幸福文化出版社出版,以前我读过这个系列(1),我在我的文学城博客封面上就采用了这句话。这本散文集收集了台湾畅销书作家万特特等七位女性作家的散文,讲述了她们的故事和经历。这是一本可爱又温暖的书,里面有27篇散文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和层面告诉读者如何让自己变得可爱。书中指出女性可爱的核心超能力是:无论何时,你要“心中有爱、眼中有光、口袋有钱”。

 

该书的封底总结了五点“可爱超能力”,我抄下来供大家参考,你或许能认同几点:

 

可爱超能力(1):行走江湖,少女力是最勇敢的实力。少女的定义从来不是年轻漂亮,而是对世界有好奇,对自己有耐心。胖了就减,喜欢就买,没钱就赚。

 

可爱超能力(2):别太早放弃你的外表,脸和挺拔的体态就是各凭本事!“美”不仅意味着有着更好的审美品位,对生活有着更大的激情与热望,更意味着强大的自我管理能力。不管以后遭遇什么,都希望你能说一句:“我这么美,才没有时间颓废。”

 

可爱超能力(3):一定要搞好事业!金钱、资源以及烦恼更少的爱情,都需要好事业做前提。用心于事业都是一条好出路。能否选择自己想要的,能否得到自己想要的,生活的尊严与底气,都来自事业。

 

可爱超能力(4):“依靠自己”这件事是信仰,而不是鸡汤。一个人的时候,别被孤独打败,别向寂寞求饶;一个人也要像一支队伍,坚毅而有力量。

 

可爱超能力(5):人生形形色色,世间善善恶恶,你必须视为日常。你会遇到无法理解的恶意、偏激的攻击,做好我们能做的,永远是最好的应对方式。

 

对照这五个能力,我感觉自己具备了三个(1、2、5)。搞好事业这条需要努力,我经常在想,一位家庭主妇谈得上拥有事业吗?事业跟挣钱是一码事还是两码事?

 

我想出的结论是:事业和挣钱是两码事,它们虽然有时会交织在一起,但它们的核心目的和意义是不同的。事业更多地关注于个人的成长、价值的实现以及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而挣钱则是实现这些目标的一种手段。事业的成功,不一定在经济上得到直接的回报,比如那些一辈子做善事的人,他们好施乐善,不求回报,却乐在其中。还有那些埋头努力搞创作的人,他们只想创作的本身,不想创作的经济价值。

 

这本书适合各种年龄段的女性读者阅读。

 

《大概是时间在煮我吧》

这是我读的第二本散文集,由台湾三采文化集团出版,哈哈,这本书的书名一看就很台湾。该散文集的作者叫张西,她是台湾90后最具影响力的作家之一,曾经连续四年蝉联诚品十大华文作家。张西的文字如同午后时光,半明半暗,充满趣味和思索。 对她而言,文字是真实人性的温度,无可取代,她的文字有一种疗愈心灵的魔力。有台湾人这样评价这本散文集:“在张西平缓悠柔的倾诉里,日常细细的喃喃会像柔柔微风或流金的暖阳,缓缓滑过起皱的日子,一切的毛躁混乱便被熨平,平整并且温热。”

 

这本300多页的散文集收集了张西124篇散文或散文诗,每一篇文章的篇幅都较短,许多篇散文仅只有一页,比如,书名《大概是时间在煮我吧》就是其中一篇散文的题目,而这篇散文还不到500字,甚至有的散文还不到100字,她的文笔极其精炼。这种短小精悍,言简意赅的散文给我很大的启发,写文章原来可以如此的简短而深刻。写到这里,我突然想起读过老舍的一篇极短的散文《母鸡》,他从第一句话“我一向讨厌母鸡”到最后一句“我不敢再讨厌母鸡了”,中间只用了几百个字来描写对母鸡的看法,最后表达对母爱的赞美之情。

 

写短文章需要功夫的,我至少现在还做不到:)

 

这本散文集作者妙笔生花,在文中写了很多令人印象深刻而疗愈的金句,而这句形容被时间煮熟的话,我特别有感触:“大概是时间在煮我吧,想要把我煮得成熟,我却只想做那一缕白烟,想要能够轻易地逃出它的掌握。” 是啊,每个人一出生就被时间拿来煮,儿时也许是温煮、慢煮,到了青年可能就是大火高温煮,像我已步入到了中年,被时间煮了几十年,已经被煮熟了,煮烂了,煮成了一个既能看清世态炎凉,人情冷暖,又能懂得珍惜、感恩,虽有七情六欲,但也能做到自律的一个幸福的普通女人。

 

这本散文集,我强烈推荐!

 

《别怕!请允许一切发生》

这是我今年最后读完的散文集,由国内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该书精选了史铁生、汪曾祺、季羡林等十余位文学大师的33篇散文。今年,在我的生活中发生了很多的事,有时候内心还真有点怕,怕世事无常,怕再发生点什么意外,所以,我在国内时,无意间发现了这本书,被书名所吸引买了读一读,希望自己真的不怕一切要来的事情。

书中的名家散文讲述了发生在他们身边的各种轶事,有关乎食物的、亲情的、友谊与生活本身的,这些文字将带着读者追忆过去,品悟人生。里面有些文章我以前读过,比如,史铁生的《合欢树》、老舍的《我的母亲》、丰子恺的《寄宿舍生活的回忆》和汪曾祺的《觅我游踪五十年》。

 

读文学大师们的作品本身就是一大享受,他们的每一个字,如同一滴清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夺目光辉。他们用一支妙笔,在种种的回忆之中,描绘生活中的温柔、描绘大自然的斑斓、描绘俗世的烟火气以及描绘人世间的真情。

 

阅读这本散文集总会有一种醍醐灌顶、如梦初醒的感觉,朴实的文字中,没有空洞的大道理,却处处透出智慧的光芒,在这些文字之间,我能寻找到人生的一些生存之道。

 

我不会做吃的,平时对各种美食也没有特别大的兴趣去细细品味,去感受美食的魅力,而丰子恺的《胡桃云片》让我读来颇有感触,感受到了来自于他那个年代的小吃点心的可爱之处,一个胡桃云片会让他有那么多的遐想:“云片糕,这个名词高雅得很。“云片”二字是糕的色彩、形状的印象的描写。其白如云,其薄如片,名之日‘云片’,真是高雅而又适当。”、“胡桃云片,本是加有胡桃的云片糕的意思。想象它的制法,大约是把一块一块的胡桃肉装入米粉里,做成一段长方柱形,然后用刀切成薄薄的片。这样一来,每一片糕上都有胡桃肉的各种各样的切断面的形状。” 读着这些文字顿时让我想起了重庆合川的桃片,儿时逢年过节父母就会买这种点心,既便宜又好吃,甜甜的,入口即化。

 

该书收集了九篇有关美食茶饮的文章,让读者不得不从名家的文字里获得愉悦和美食带来的安全感。

 

读季羡林的《八十述怀》,便有了另外一种心情。八十岁,耄耋之年,一个知天命的年纪,一个自认为会垂垂老矣的年纪,却有着年轻人拥有的热情,在这篇文章里,平凡的话语道出了对人生意义的诠释,人只有到了一定的年纪,经历了人生的每一步路程,才能够明白人生一世的真正意义。

 

“我现在就是抱着这种精神,昂然走上前去。只要有可能,我一定做一些对别人有益的事,绝不想成为行尸走肉。我知道,未来的路也不会比过去的更笔直,更平坦。但是我并不恐惧。我眼前还闪动着野百合和野蔷薇的影子。” 季老先生的文字让我豁然开朗起来,我对未来也不应该有恐惧。

 

总之,如果你觉得自己累了,觉得生活不完美,可以看看大师们的文字,从他们的人生中找到坚持的动力和接受一切的勇气。

 

过两天,我将从台北出发飞回美国纽约,距上次离开纽约之后有近十九个月了,这次回去依然有许多的事等着我处理。十月中旬,我将与T闺蜜和H闺蜜在纽约曼哈顿相聚,她们俩分别从加州的LA和波士顿飞去纽约,我们的聚会就是聊天、拍照和享受美食,我们已经预订好了曼哈顿101层高楼上的空中餐厅the Edge ,我好期待!

 

今天我唱一首蔡琴的老歌《被遗忘的时光》,我很喜欢这种低调的爵士味音乐,戴耳机听才能欣赏出爵士音乐的细节。

是谁在敲打我窗

是谁在撩动琴弦

那一段被遗忘的时光

渐渐地回生出我心坎

是谁在敲打我窗

是谁在撩动琴弦

记忆中那欢乐的情景

慢慢地浮现在我的脑海

那缓缓飘落的小雨

不停地打在我窗

只有那沉默不语的我

不时地回想过去

 

某日的风、某刻的我(拍于希腊圣托里尼岛,当时风很大)

 

 

 

 

 

9/28 写于台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9)
评论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美菲儿好,谢谢美菲儿的美言和鼓励!照片是昨天在住家附近的海边拍的:)祝美菲儿周中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思维好,谢谢思维再次到访留言和鼓励!祝你周中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谢谢晓青到访留言和鼓励!也谢谢晓青的关心。我这次回纽约时间不长,不会过冬,冬天在台北比较暖和一点。欢迎晓青来台湾过冬!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1

哇,真是婀娜多姿,美极了,真正的背影杀手,大爱!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咦,换新头像了?嗯,好,和上一个一样光彩照人,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太喜欢这篇文了!沈香好厉害,读了这么多书,评论写得真好!学习了!
要到冬天了,沈香会纽约过冬要注意保暖。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雪中梅好,谢谢雪中梅到访留言和听歌美赞!雪中梅的台湾游记写得很好,欢迎再次到台湾观光!祝雪中梅周末愉快!平安是福!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好文,一篇文采凝在其中的好文。菲儿倡议的读书活动给文学城带来了新鲜的气息。一直喜欢沈香的文章。沈香推荐的散文一定是充满了生活的气息,书评很中肯。去台湾旅游来去匆匆,若是早知道这两本书的话,怎么都会去买回来。曾经认识一个老人,她最喜欢听蔡琴的歌曲,我是从她那里知道蔡琴的。欣赏了沈香的歌声,欣赏了好文。平安是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期待美菲儿美厨娘的新作品!祝美菲儿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还真不太知道呢,只知道他太太很会做菜,回头准备跟她学一道,最近在他的酒吧里看见他写给太太的情书:)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好,谢谢杜鹃到访留言和听歌美赞!杜鹃家里收藏了很多书,自己也写书,期待杜鹃的书评,一定很精彩!祝杜鹃十月金秋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李子好,谢谢李子到访留言和分享!“ 所有的人都应该享受生活,这才是事业”李子说得有道理,赞同!祝李子十月金秋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谢谢思维再次到访问候!感恩!祝思维十月金秋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枣泥' 的评论 : 枣泥好,谢谢枣泥到访留言和分享!读枣泥的游记也是很享受的。祝枣泥十月金秋愉快!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唱的真好,读书可以使我们的心静下来,听沈香的倡议,俺也需要好好读书了,最近家事繁忙,人也燥燥的,是时候静心读书了。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写得真好。我现在很少看文艺书,只读一些传记和历史。所有的人都应该享受生活,这才是事业。Enjoy life while you can!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再来欣赏一遍你的美文,问候友人,祝秋安!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沈香的文字,好像闺蜜坐在一块儿,轻言细语,温暖平静。我只在年轻时喜欢散文。到了美国每天为生计烦恼。散文是非常遥远的奢望了。现在好像又可以欣赏散文了。我很高兴。谢谢沈香的分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我也不知道Winston Churchill会织毛衣,真是一位了不起的人物!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哈鱼好,谢谢哈鱼到访留言和听歌美赞!这首歌的伴奏不是我先生,是唱歌软件里的伴奏音乐。祝哈鱼十月金秋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晴朗见南山' 的评论 : 谢谢晴朗博主到访留言和谬赞!祝你秋安吉祥!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吾言' 的评论 : 吾言好,谢谢吾言到访留言和听歌美赞!吾言的高音经常让人惊艳。祝吾言十月金秋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生活好,谢谢生活到访留言和分享!同意你所言,允许和接受一切发生的事。祝生活十月金秋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老皮卡好,谢谢老皮卡到访留言和鼓励!

“ 台湾的散文文学一直是别具特色,我觉得可能与思维方式比较自由的关系吧,没有束缚!”我非常认同你的观点!说得有道理。

祝老皮卡十月金秋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回复“菲儿”的评论:我昨晚已经顺利到达了纽约的家,谢谢你们的吉言和祝福!刚回来还要倒时差,随着年龄的增长,倒时差越来越难。祝你们十月金秋愉快!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你知道 Winston Churchill 会织毛衣吗?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被遗忘的时光,总是那么动人心弦。沈香的深情演绎,艳惊四座!是先生的伴奏吗?默契十足!大赞
晴朗见南山 回复 悄悄话 细读下来发现:美女博主笔耕不辍,持续阅读,思想丰富成熟,佩服佩服!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谢谢花花,最近在读“the wicked wit of winston churchill”,哈哈哈,丘吉尔太幽默了,画也画得好。花花也给推荐书单,写评吧,还有水星兄,不准找借口:)禾儿可以推荐罗马的书,我非常感兴趣。雨女好书推荐到我读书文那里去吧。:)期待所有的朋友的评!

和江歌一起祝沈香旅途平安顺利!
吾言 回复 悄悄话 香儿推荐三本好书,有机会很想读,岁月不饶人精力有限!香儿中音好棒,完美演绎!美照太美了
la-vi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沈香介绍的好书,写得好。

别怕,请接受(不仅仅允许)一切发生。

祝秋安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欢迎沈香回归文学城,介绍的几本书都很棒,台湾的散文文学一直是别具特色,我觉得可能与思维方式比较自由的关系吧,没有束缚!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1

同爱丰子恺的《豁然开朗》,握手江歌亲,最近有帮大宝吃了不少美食:)
***********************
好高兴美菲儿同喜欢‘豁然开朗’,郁闷时读一下很治愈。哈哈,你多吃点意大利美餐,大宝的最爱!
祝沈香平安顺利回到纽约!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好,好久不见!谢谢暖冬到访留言和听歌美赞!蔡琴的歌在我的声线中,唱起来比较轻松自如。我好久没有听到暖冬的歌声,暖冬的歌大气温暖,期待哈。

祝暖冬十月金秋愉快!秋安!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沈香这是厚积薄发!这么忙的日子还挤出时间读书,读散文,谢谢推荐这三本台湾的散文,也谢谢沈香的美文分享!你的博文就是高水平的散文!
这首歌唱得真好啊,非常稳,不疾不徐地像在诉说一个故事,堪比蔡琴!
欢迎沈香回城!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淡然好,谢谢淡然到访留言和谬赞!握手!今天又是月底了,期待淡然的每月总结文章!淡然的文也是文学城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祝淡然十月金秋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亲好,谢谢禾儿亲到访留言和送上美妙的诗句!抱抱!

“ 是谁在撩动读者的心弦?
是香香散文诗一般动人的篇章;
是谁在敲打读者的窗棂?
是香香百灵鸟一般的歌声。。。

禾儿亲好厉害,这歌词改编得棒极了!喜欢并收藏了!

祝禾儿亲十月金秋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yz66' 的评论 : 谢谢66到访真诚留言和美赞!沈香好开心!握手致谢!同意你所言,台湾作家们的散文有股国民风,读着舒适与愉悦感倍增。欢迎66再次来台北逛诚品书店!祝66十月份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火花' 的评论 : 谢谢博主到访留言和听歌美赞!我们同喜欢蔡琴的歌,握手!祝博主秋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碼農學寫字' 的评论 : 碼農好,谢谢碼農到访留言,哈哈~我就喜欢碼農这种台湾式的幽默:)是的哈,口袋有钱是基础,没钱啥都干不成:)祝碼農十月份愉快!美东的十月秋意正浓,美得很。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又见沈香的倩影,又听到沈香美妙的歌声,又读到沈香优美的文字,欢迎沈香回城!我也喜欢读散文,这三本书都没读过,谢谢沈香分享,读你的书评就很喜欢!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南瓜苏好,谢谢南瓜苏到访留言和关心!家里一切都还好!握手致谢!

“ 世界上没有绝对的事情,好与坏,来自不同的角度。无伦好坏,都是生活,都是人生经历” 南瓜苏说得非常好,完全同意!

祝南瓜苏十月份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雨女好,谢谢雨女到访留言和鼓励!我也喜欢读纸质的书,觉得这才有读书的感觉:)

谢谢雨女推荐好书,我刚补读了你的《宅在家中好读书-居京锁记》文章,写得真好!该书是台湾出版的,那我可以去台北图书馆借来读读。

祝雨女十月份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花花好!有去你家走访,看关着门就没有打扰,问候花花,一切可好!抱抱!

谢谢花花到访留言和鼓励!“ 你看文学城里还有多少文学剩?”非常认同。也期待花花的书评和推荐好书。

祝花花十月快乐!秋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一茶馆' 的评论 : 茶馆好,谢谢茶馆到访留言和这么多的美赞!握手致谢!期待茶馆的新歌哈,喜欢你的歌声。祝茶馆十月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乐学乐游' 的评论 : 乐乐好,谢谢乐乐到访留言和分享!同意你所言,人无完人,尽量做好自己即可。祝乐乐十月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好,谢谢水星到访留言和谬赞!水星谦虚了,水星博览群书,文采飞扬,写书评一定很精彩,期待哈!祝水星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 时间煮我,所以我们也可以一起分享我们心中的软弱,勇敢地面对。。。。” 赞同!握手美菲儿!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是谁在撩动读者的心弦?
是香香散文诗一般动人的篇章;
是谁在敲打读者的窗棂?
是香香百灵鸟一般的歌声。。。

好高兴,看到香香又回文学城发文了!

xyz66 回复 悄悄话 Wow, 刚看到沉香的又一篇大作,读起来如清风拂面,神清气爽:)
一直很喜欢读你的文章,默默在心里点赞。最近几个月才学习在城里留言,哈哈,老土啦:)
我也喜欢阅读台湾作家的散文,真诚温婉动人,有民国风,such as 蒋勋,席慕容,张晓风等。
谢谢你介绍的这些新书,羡慕你可以有很多机会去逛诚品书店。
期待你的下一篇好文!
小火花 回复 悄悄话 博主的读书随笔写的真好,有书香气,很受益。歌也唱的动听,非常喜欢蔡琴的歌。赞!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沈香有没有看见我脸红到脖子根啦。
“心中有爱、眼中有光、口袋有钱”,我是小人,会把顺序倒过来。:)
可爱超能力确实很台湾味。
祝沈香旅途平安順利。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爱读散文,谢谢美沈香的分享介绍。

别怕,请允许一切发生。世界上没有绝对的事情,好与坏,来自不同的角度。无伦好坏,都是生活,都是人生经历。问好沈香。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开心沈香回归。家中一切可安好?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改错:是《居京锁记》。我刚才去翻了一下博客。那博文还在。那里面的冰心啦,东交民巷啦。。。。。都曾经在我的生活中,现在在我的记忆中。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9091/202004/30129.html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度假归来才得闲。看到沈香香的好文。感觉到一种温暖。你对散文当然理解恰是我的感觉。但我文字差。表达不出。你的文字才是有温度的。谢谢推荐的三本书。我大概会先读最后一本。只因为我熟知他们的名字。我的书架上也有两本散文。一本是郁达夫的散文集。我尤其喜欢《故都的秋》。另一本《居京所记》也是一本集子。都曾经发表在北京晚报的五色土副刊上。之前曾写博文提到过。我们家老公和儿子都还读纸本印刷书籍。而我已经很多年不读了。偶尔读的几本也是疫情开始的时候,闲赋在家读的。上班后就又放下了。谢谢你的推荐。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事实上真应该多读书,菲儿倡议的及时。你看文学城里还有多少文学剩?在被完全祸祸之前,沉香努力了。
很美的文,赞!
一一茶馆 回复 悄悄话 读着香香的读书感想,听着香香悠悠的歌声,看着风中的香香,好舒服的感觉,像是一篇美丽的香香散文!祝香香好!
乐学乐游 回复 悄悄话 圣托里尼的照片美!
人无完人啊,那个超能力少女的几点不容易做到。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在菲儿的读书倡仪下,文学城吹起一股久违的文艺气息,谢谢所有参与或准备参与读书活动的博主们,他们用自己独特的视角,特有的文字,去解读一本本名世的作家作品,让我们看到一个丰富而多样的世界。” +100 菲儿的提议极好,沈香的淡淡散文的体会写得真棒,我深受感动。很惭愧,我最近很少看书,无法参加这次文人雅士的聚会,遗憾!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1

同爱丰子恺的《豁然开朗》,握手江歌亲,最近有帮大宝吃了不少美食:)

蓝山兄有空请分享男人的烦恼和读的书 ,哈哈哈。:)期待好秋,云儿,橘子和众朋友的评!

时间煮我,所以我们也可以一起分享我们心中的软弱,勇敢地面对。。。。

周末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若敏' 的评论 : 谢谢若敏到访留言!祝若敏周日愉快!
若敏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推荐,准备买几本书来看看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大侠哥好,好久不见,谢谢大侠哥到访留言和谬赞!每次读大侠哥的雄文那才是很享受,很过瘾。祝大侠哥周日愉快!秋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桔子熟了' 的评论 : 桔子好,谢谢桔子到访留言和真诚分享!“ 这世界很多变,人生也不易,但我们要很可爱。”桔子说得非常好,认同!祝桔子周日愉快!秋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江歌亲好,谢谢江歌亲百忙之中到访留言和谬赞!也谢谢你告知美菲儿的读书倡议活动。我还是响应迟了。江歌亲被时间煮得只剩下快乐了:)日本之行非常愉快,有聪明可爱的大宝和优秀的先生,江歌亲满满的幸福。

谢谢江歌亲分享丰子恺的《豁然开朗》,愿我们选择开心快乐每一天!祝江歌亲周日愉快!秋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追忆好,谢谢追忆到访留言和分享!哈哈,追忆说得有道理,“煮”这个字可能作者来源于“温水煮青蛙”的典故,我都没有想到,还是追忆的脑子转得快!我也是(4)有待加强,因为我还不敢一个人生活:)

祝追忆周日愉快!秋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之初' 的评论 : 心之初好,谢谢心之初到访留言和推荐好书,我找找余光中说散文的书。我也是,以前读小说多,现在比较偏爱读散文,尤其名家的散文读来特别有共鸣。祝心之初周日愉快!秋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蓝山好,谢谢蓝山到访真诚留言和分享读书心得!

“ 这个世界越烦,我们越是需要阅读,需要分享,需要把思想的魅力,生活的美好传递开来,告诉人们这个世界不仅有"烦"的元素,更是一个五彩斑斓的乐园。” 蓝山的留言写得真好,文字好美!我非常认同你的观点,这个世界色彩斑斓,有烦也有乐,就看我们怎么去平衡。

祝蓝山周日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何必在意' 的评论 : 在意好,谢谢在意到访留言和分享!我经常是小说和散文穿插着读,换换口味:)在意不妨试试:)祝在意周日愉快!秋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好秋好,谢谢好秋到访留言和分享读书心得。“ 数字化的时代,想静心完整地读完一本书很不容易,往往是穿梭在几本书之间,东一页,西一页” 哈哈~我跟你一样,经常是几本书一起读,小说和散文穿插着读,不过都还是读完了的:)

祝好秋周日愉快!秋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云儿好,谢谢云儿百忙之中到访留言和听歌美赞!云儿能歌善舞,能写能唱,充满青春活力,很赞!期待云儿的读书篇!祝云儿周日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好!哇,蘑菇的先生也有听我的歌,让我受宠若惊了,代我谢谢他!蘑菇喜欢“煮”字,我想大概是蘑菇是一位美厨娘,你对煮情有独钟吧?:)我也好喜欢这个“煮”字,很特别。蘑菇文笔好,你以前写了很多美食饮茶的文章,我都很喜欢!

祝蘑菇周日愉快!秋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XQQ好!谢谢XQQ到访留言和谬赞!我很喜欢你写的游记,文字优美还长知识。祝XQQ周日愉快!秋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鹿葱姐好,谢谢鹿葱姐到访留言和听歌点赞!蔡琴是我的偶像,她的歌我都喜欢,要超越是不可能的:)我会尽量唱好歌给姐姐听哈。祝鹿葱姐周日愉快!秋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京夜话' 的评论 : 燕京好,谢谢燕京病中还到访留言和听歌鼓励!祝你早日康复!秋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可可好,谢谢可可大作家到访留言和鼓励,很开心。

“ 我会再加一个“自由”,随心所欲的能力,不关乎金钱,却随年龄而更强”可可加的这一条太棒了,这是可爱能力的最高境界,自由比什么都可贵!

嗯,我有时间一定常回文学城看看,你的小说还要继续读~祝可可周日愉快!秋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思维好、谢谢思维到访留言和鼓励,也谢谢你听歌和喜欢!蔡琴的歌我百听不厌,喜欢唱。祝思维周日愉快!秋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平等性好,谢谢平等性到访留言和鼓励!祝平等性周日愉快!秋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efox01' 的评论 : 火狐好,谢谢火狐到访留言和鼓励!祝你周日愉快!秋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墨' 的评论 : 寒墨好,好久不见,一切都好?非常抱歉,我经常忙的时候都没有登录文学城,平时很少看悄悄话!谢谢寒墨到访留言和告知你的关心!握手致谢!祝你秋安吉祥!周日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美菲儿好,谢谢美菲儿百忙之中到访留言和送上这么多的美赞!抱抱!我迟来响应你的读书倡议,匆匆写一点吧,以后有时间了再继续写读书心得。

空了也要慢慢欣赏其他博友们的读书篇,想收集大家推荐的好书。

是啊,希望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我们也能相聚在LA!祝美菲儿旅行愉快!秋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珊瑚姐好,谢谢珊瑚姐到访留言和鼓励!珊瑚姐的围巾想必是爱马仕品牌的吧?爱马仕的色彩主要就是橘色。我也很喜欢诚品书店,常去逛逛。祝珊瑚姐周日愉快!秋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好,谢谢小树到访留言。小树读书好多,的确是的,台湾新生代的作家很棒,散文诗真的很美。祝小树周日愉快!秋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好!沈香迟来给亮妈上茶!谢谢亮妈到访留言和听歌鼓励!亮妈谦虚了,我觉得亮妈每一天都做到了,亮妈高挑的身材美美的。祝亮妈周日愉快!秋安!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珊瑚姐所说的这段话(我也喜欢读淡淡文字的散文,谢谢小妹的介绍。)我高度认同并对珊瑚姐的话深有同感(加100)顺祝沈香小妹周末开心快乐!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此文,感受时光静静的流淌和一颗宁静淡泊的心。这世界很多变,人生也不易,但我们要很可爱。喜欢散文!要跟读这些个书。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问候沈香!得空一定拜读你介绍的几部散文集,特别是张西的作品我会非常喜欢,也想品味一下自己被时间煮的滋味儿,哈哈。沈香的文字如此优美动人,字字珠玑,你自己不就是一位精湛的散文高手吗!沈香的歌声温柔圆润,十分动听!

‘这世界很烦,但你要很可爱’,好喜欢!分享丰子恺的文,和沈香共勉:

你若爱,生活哪里都可爱。

你若恨,生活哪里都可恨。

你若感恩,处处可感恩。

你若成长,事事可成长。

不是世界选择了你,

是你选择了这个世界。

既然无处可躲,不如傻乐。

既然无处可逃,不如喜悦。

既然没有净土,不如静心。

既然没有如愿,不如释然。

-丰子恺《豁然开朗》

祝沈香纽约行快乐平安!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大概是时间在煮我吧》这个标题有意思,用的是 “温水煮青蛙” 的梗吧?!

对比了可爱五条,我觉得我多多少少都做到了,但第四条有待加强:)

同意沈香的结论,“事业和挣钱是两码事。”

喜欢沈香的分享,带来启发,深思和反省。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余光中算是学贯东西的大家。他有一部著作说散文。年少时读了不少小说,老了只读散文。董桥、周作人、、梁启超、梁实秋的散文都写得很好。散文是作者直接面对读者心谈,写好很难。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在菲儿的读书倡仪下,文学城吹起一股久违的文艺气息,谢谢所有参与或准备参与读书活动的博主们,他们用自己独特的视角,特有的文字,去解读一本本名世的作家作品,让我们看到一个丰富而多样的世界。这个世界很烦,男人的世界更烦,不过读书是去除烦恼的一剂良药。这个世界越烦,我们越是需要阅读,需要分享,需要把思想的魅力,生活的美好传递开来,告诉人们这个世界不仅有"烦"的元素,更是一个五彩斑斓的乐园。被沈香的优美文字和余音绕梁所感动。谢谢沈香!祝周末愉快!
何必在意 回复 悄悄话 好开心沉香又回到城中,你的读书笔记让我这个只对小说感兴趣的人也想换换口味!你的歌声依旧动情,在希腊的你美丽动人!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沈香这是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啊!一连气写了三篇书评!都是很好的书,读你的介绍已经很受益了,谢谢分享。我也爱读散文,台湾有很多优秀的散文作家,看你介绍年轻一辈也跟上了,真的是让人欣慰。我也是看到了菲儿的倡议,可连一篇灵感都还没出来呢,惭愧。数字化的时代,想静心完整地读完一本书很不容易,往往是穿梭在几本书之间,东一页,西一页,哪本也读不完。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香香好文好唱!菲儿的读书倡议很捧,我也打算跟一篇,现在是灵感太多,笔力不佳,写得慢,身边又有许多活动,好在菲儿说没截止日期,我加紧,嘻嘻,祝天天开心快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又听见沈香的歌声,感恩。拉着先生一起听,他也喜欢你的歌的。沈香唱的这首歌淡淡的、有一份岁月沉淀的馨香,很喜欢。
沈香介绍的这几本书都很有意思,光是封面就很让我喜欢。最后那本“朴实的文字中,没有空洞的大道理,却处处透出智慧的光芒”,我对讲道理的文/书都敬而远之,但很喜欢讲小事情的,“美食茶饮”也都是我喜欢的话题。《大概是时间在煮我吧》,那个煮字就让我很喜欢。第一本“这世界很烦,但你要很可爱”,尽管我对自己是没什么要求的,但如果谁真要对自己有什么要求的话,书中说得很有道理。谢谢沈香推荐好书!
问好沈香,祝你一切安好,也期待你继续分享和闺蜜们在纽约的相聚时光。
XQQ 回复 悄悄话 沈香的文字及博文中引用的文字,的确“像柔柔微风或流金的暖阳,缓缓滑过起皱的日子,一切的毛躁混乱便被熨平,平整并且温热。”
问好沈香。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又听到香香的歌声了,比蔡琴的声音年轻有力量。赞!
燕京夜话 回复 悄悄话 好高兴又见到沈香MM!赞好文好歌好视频!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好开心又看到沈香的美好文字和听到深情的歌声。记下这几本书,沈香的推荐一定值得去读。那几个可爱超能力总结得很好,从里面看见了可爱的沈香。我会再加一个“自由”,随心所欲的能力,不关乎金钱,却随年龄而更强。祝福沈香,多多回来吧。周末愉快!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读书随笔写得好,歌唱得也很动听,欣赏喜欢!其实沈香写得比他们的更好些。问候沈香,周末快乐!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好文章,写得真感人,大赞!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分享好文,提供精神食量,祝周末愉快!
寒墨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了,终于又回到了台湾、前段时间曾经看到你给别人博客的留言,曾给你写过悄悄话,一直未见回应,估计你不看悄悄话。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再次感谢沈香在百忙之中支持读书活动,亮妈,小小月,如斯,追忆,鹿葱,fengxiang都写了很精彩的书评,老皮卡 ,淡然,西西,蘑菇都贡献了原来写的好书评,特别感恩大家的支持,期待大家更多的书评和书单,我会陆续更新到博文中去。

一并问好这里的朋友们,祝大家秋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今天现在正好有点空,挤沙发,坐前座,赞沈香充满书卷气的读书文,“心中有爱、眼中有光、口袋有钱”,还有那具体的五点,我想大家多多少少都拥有一些,或是在努力之中,感觉书的主题和我的“做一个有修养,会保养,懂营养”有着异曲同工之美啊哈哈哈,让我们一起共勉,做一个明是非,有可爱超能力的女性!早就注意到了沈香的博客页面语,非常喜欢,原来源于此书。汪曾祺丰子恺的美食文都特别有味道 ,汪曾祺的书家里有不少。圣托里尼岛的沈香很美,“是谁在撩动琴弦” ,歌声沁人心扉。。。欣赏沈香亲有品味的生活,祝你和闺蜜相聚快乐,多拍大片和大家一起分享。也期待什么时候和江歌亲,沈香亲一起相聚比弗利,哈哈哈:)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喜见沈香小妹回城文。真好。我也喜欢读淡淡文字的散文,谢谢小妹的介绍。
被“时间煮我”的封面吸引眼球了,大约首先是蓝橙色彩像极我的一条围巾,好吧。先寻这本书吧。
怀念起台湾的“诚品书店”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赞啊,台湾女作家的散文诗是美得不要不要的~~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这一篇!我也替菲儿占沙发的位置。“心中有爱、眼中有光、口袋有钱”, 非常对呀,没钱就少了些底气。对照上面五条,我觉得我自己做到了,第二条差了一点点。我也喜欢读散文。席慕容,尤今的散文集读了很多遍。沈香唱得歌很好听。视频也漂亮。问好,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