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沉香

這世界很煩,但你要可愛。只有你可愛,這世界才能變得可愛。
个人资料
歲月沈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心理学史中的里程碑(十)忧郁的解剖(图)

(2022-05-19 06:03:34) 下一个

心理学史中的里程碑(十)

《忧郁的解剖》(The Anatomy of Melancholy )

 

去年我写了九篇《心理学史中的里程碑》系列博文,这些文章在文城里的点击率不高。看来读者们对心理学历史知识的了解兴趣不大,为此,我曾一度思考,这个系列要不要继续写下去?最终,我还是决定继续写下去吧,只要有人阅读,说明心理学历史知识就有它存在的价值。

 

当然,我现在也明白了,当初这个系列点击率不高或许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就是我的“党”性不强,对“标题党”了解不够。通过跟文城里众多的老“党”员学习之后,我在标题上有所改变,希望这样的改变能有成效。

 

我在这个系列的文章中曾说过,“心理学史是以心理学人物为主线来介绍心理学的发展。”“在哲学和神学的土壤里滋养了数个世纪后,心理学在那些伟大人物的思想影响之下也逐渐得到发展。” 所以,我们通过学习和了解心理学史中的人物,才能掌握他们创立的心理学理论和技术的来龙去脉,才能更好的理解心理学,才不会断章取义和曲解心理学。

 

今天,我将简单给大家介绍的是《忧郁的解剖》(The Anatomy of Melancholy )这本巨著和它的作者。

 

《忧郁的解剖》这本巨著早在1621年就首次出版了,作者是英国牛津大学牧师兼学者罗伯特·伯顿(Robert Burton)罗伯特· 伯顿是一个学问渊博而性情古怪的人。他终身留在牛津大学,做导师,做图书馆管理工作。他一生埋首在图书里,从不旅行,从未结婚,只是博览群书乐此不疲,以至于死。他曾经重病缠身,饱受忧郁症的折磨。除了一些早期的诗歌和戏剧之外,他一生都在致力于这本巨著的写作。《忧郁的解剖》是他最出名的一本书,该书自1621年问世以来,在西方畅销不衰,连续出版了六次,这本书曾被评价为心理学的开山之作

 

这部论述忧郁症的专著是伯顿记录自己的忧郁生活,给自身的忧郁做一次全面细致的“解剖”。英国作家和出版商霍尔布鲁克· 杰克逊在该书1932年版的前言里写道:“伯顿坦言他写《忧郁的解剖》是为了排遣自身的忧郁。我们虽无法确知这个法子是否灵验,但可以肯定,300多年来,他的作品已经成了忧郁的“预防剂”。”

 

《忧郁的解剖》自1621年出版后又扩充了五次,多次重版,400年后于2012年被翻译成中文,在中国首次发行。该书分三大部分:

 

第一部分:德谟克利特二世致读者(他自称是“小德谟克利特”。德谟克利特是古希腊的自然哲学家,是“原子论”的创始者,是第一个百科全书式的学者。)

 

第二部分:忧郁之成因与症状;(一)何谓忧郁;(二)忧郁的内因;(三)沉迷书本、兼谈学者之苦;(四)忧郁的外因;(五)忧郁之症状。

 

第三部分:忧郁之治疗;(一)闲话空气;(二)锻炼;(三)救治不满与不幸之良方;(四)对治疗忧郁本身。

 

其实,《忧郁的解剖》不是一本单纯的探讨忧郁症的医学教科书,尽管它剖析了忧郁症的成因,用伯顿自己的话说,这是一本极具阅读价值的文学作品。在书中,伯顿用忧郁的笔调剖解了人类的复杂情感,在诙谐幽默的情境中,带领读者打开自己的内心世界,捕捉自己的内心体验。他引用了古今各种至理名言,包罗万象,把整个古代的学问都倾注到了他的书里,然后,又巧妙地将这些大杂烩变成一部条理分明的专著。

 

按照伯顿自己的话,他是写他的繁忙的忧郁,以避免忧郁。我倒认为用这样的方法来化解忧郁是很可行的,也可以理解是“以毒攻毒”吧。

 

据介绍,伯顿的这本书从古到今的崇拜者不乏众多学者名流,比如,伟大的英国学者塞缪尔· 约翰逊曾评论称,这本书是他唯一想一大早起床后阅读的书籍。中国的钱钟书在他的《谈艺录》《管锥编》中引用了《忧郁的解剖》多达数十次,仅次于对莎士比亚、黑格尔和《圣经》的征引。梁实秋在《英国文学史》第一卷中也说《忧郁的解剖》是唯一能引他早起两小时的书。

 

为什么《忧郁的解剖》被认为是心理学开山之作?它对现代心理学的影响有多大?

 

《忧郁的解剖》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带领我们追溯历史、展望未来。伯顿充分借鉴了古人的学问和智慧,引用了亚里士多德的话,并采用了希波克拉底与盖伦的体液学说,该理论认为忧郁是黑胆汁过多的结果。他还尽最大努力,采用了他所在的年代里能够获得的所有的知识来源,包括哲学、炼金术和文学等。此外,这本书还指向了未来,就像我们现代时期所理解的那样,忧郁被认为是创造力和天才的标志,忧郁看作是心理障碍分类非常重要,而忧郁的性别差异讨论现在也很普遍。

 

即使在今天,这本书依然会激发关于忧郁的本质问题。我们是否要明白“忧郁”(melancholy )是“抑郁”(depression )的旧词?我们是否要懂得,抑郁症只是生理性的,还是必须考虑文化背景在如何塑造我们对情绪的理解和表达中所起到怎样的作用?

 

随着人类文明社会的发展,抑郁症不减反增,如今几乎成了一种“文明病”,似乎社会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越发展,患抑郁症的人越多,目前全世界有超过近4亿人有抑郁症。

 

我最近看了一篇文章,据世界经济合作即发展组织(OECD)有关报告显示,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全球的抑郁症发病率至少翻了一倍,因此而导致的自杀率也大幅度增加。就拿今年上海封控这些日子来说吧,虽然我们没有看到具体的数字,但从新闻和网络透露的信息里,我们已经看到了因封控而导致自杀的人也是不计其数。这样的现象太可怕了!不知道现在有多少上海人正在或者将要遭受抑郁情绪或抑郁症的折磨。可惜,我们永远不会知道这个数字,政府也拿不出办法去帮助这些人。

 

今天,台湾新增新冠感染人数破了9万,台湾总感染人数破了100万,预计接下来一周将达到高峰期。台湾防疫政策正在经受着巨大考验!

 

台湾自疫情爆发以来,政府设立了疫情心理咨询专线,电话1925(依旧爱我)安心专线,民众有任何心理问题可随时拨打这个热线电话。

 

另外,台湾卫福部与医师公会和台湾精神病医学会等机构联合共同号召所有医护人员为一般民众提供心理照顾,已经有近80家心理咨询诊所积极参与,并制定了一份“COVID-19 疫情全民身心健康诊疗精神诊所名单”在网上公布。

 

疫情期间,民众的重心往往放在对病毒的防治,心理健康容易忽略,一旦出现心理障碍,其影响将持续到后疫情时代,不可大意!

 

这是罗伯特· 伯顿的画像

 

这是《忧郁的解剖》1638年的卷首插图

 

这是书中的插图

 

这是2012年的《忧郁的解剖》中文版,由金城出版社出版。

 

这幅画《忧郁者》是德国文艺复兴时期画家阿尔布雷特· 丢勒的作品(1514年)。该画把忧郁症描绘成艺术家气质的自然属性。

 

这是文艺复兴时期画家伦勃朗根据《圣经·旧约全书》的记载描绘亚伯拉罕准备把儿子以撒杀掉作献祭。

 

 

 

5/19 写于台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7)
评论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老皮卡到访留言鼓励!是的,抑郁症成了现在社会一大问题,这种年龄层都有。其实,这方面的书籍已经很多了,关键是人们要有这方面的意识,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和心态。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抑郁症越来越普遍,这门学科也是前途无量,沈香大可以一展身手,著书立说,造福百姓的。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墨好!谢谢墨墨百忙之中到访留言!墨墨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谢谢乔宁到访留言和好建议!沈香完全接受!乔宁家的花花太美了!真想端走一盆:)乔宁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canhe姐姐好!谢谢姐姐再次到访问候!抱抱姐姐!沈香也祝姐姐周末愉快!小满圆满!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Lily好!谢谢Lily到访留言和分享!是的,现在越来越多的抑郁,这个社会病得不清。Lily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好!谢谢杜鹃到访留言!中国也是近来对心理学开始重视和应用。杜鹃才华横溢,文笔挥洒自如,怎么会说抑郁?:)祝杜鹃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山韭菜到访留言和支持!握手!山韭菜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确实难度挺大的。现在的人都很忙,读这么专业的文章太费脑,呵呵。

为沉香姐的执着点赞!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我同意林兄的看法,专业性的论文,一般人关注不多,并非不重要,而不关心。试着写一些案例,真实的故事,一定立竿见影。
canhe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沈香妹妹!祝周末愉快!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我周围得抑郁症的人也不少,为此自杀的人也有。沈香对抑郁症的介绍很有意义,有更多的人了解抑郁症,因为它而导致的悲剧就会少一些。谢谢沈香介绍,受益匪浅!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以前在国内时,从未听说过忧郁症。一直以为不爱说话就是忧郁,没想到是生理性疾病,跟性格无关。一直以为自己忧郁呢:)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得忧郁症的人很多,沈香的文章写得恰逢其时!受益匪浅,感谢分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好!谢谢蘑菇到访留言!说得非常好!蘑菇周五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华好!谢谢梅华到访留言和点赞鼓励!梅华周五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才女一凡好!是的,有些抑郁症患者自己既没有意识到,也不承认自己有心理问题,而他们周围的人也看不出有异样,这类人往往最后以悲剧画上人生句号。谢谢一凡到访留言!一凡周五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旅行中也到访留言!旅行愉快!好好享受!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1,同意亮妈说的身心健康的联系,忧郁症不仅仅是心理上的,也是肉体能感觉得到的,那么肉体的锻炼和健康也就会有益处。谢谢沈香的分享,很有益的知识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美眉总有佳作好博文,点赞!祝开心健康,吉祥如意!!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患有忧郁症的人真的很多,但常常是自己不知道,别人也不知道。沈香的文章很有教育意义,说会拯救生命也不为过。喜欢你的心理学系列,图文并茂,读后受益非浅,希望大才女你会继续写下去 :)谢谢分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沈香这个系列。
忧郁症越来越多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跟着沈香学习解刨学!太专业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姐姐好!这个系列可以单独看,篇与篇之间没有太多连贯性。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晶蓝' 的评论 : 谢谢博主到访阅读和留言支持!握手!周五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遐西好!谢谢遐西到访留言支持!遐西周五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才女好!谢谢水沫到访留言和鼓励、支持!是的,点击率不能说明问题,沈香只是“调侃”而已。当然,标题选择也是一门技术,选择合理又符合文章内容的好标题也是值得学习的。水沫周五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姐好!sorry 听到麦姐的朋友孩子年纪轻轻就走上轻生之路,太悲伤了!是的,现代社会抑郁症越来越年轻化,甚至还有小学生自杀的。人们的教养方式方法非常重要,这包括家长和老师。抑郁症患者不一定每个都是表面上看起来情绪低落、无精打采,他们有的需要掩饰内心真实感受,有时候他们越是这样刻意去掩饰,内心深处越是痛苦不堪。所以,周围的人还是要警惕他们的其他行为表现的改变。谢谢麦姐到访留言和支持!麦姐周五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沈香谢谢松松到访留言和支持!祝松松周五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万湖小舟' 的评论 : 小舟好!谢谢小舟认真阅读和留言提问!懒散是人的一种行为,人的任何行为都受到外因和内因的影响。懒散自然也由外因和内因所影响。单纯、一过性的懒散不一定属于行为异常,如果懒散过度影响到了一个人的正常生活或社会活动能力就属于行为异常,很可能就是心理问题引起,需要寻求心理干预。谢谢小舟的好问题!周五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美王妃好!谢谢美王妃到访留言!您提出的这些因素的确是导致心理问题的根源。现代社会心理障碍越来越年轻化是该警惕,做父母的应该引起重视。祝美王妃周五愉快!
水晶蓝 回复 悄悄话 请写下去,我会一直跟读。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甫田' 的评论 : 甫田好!谢谢甫田到访留言和分享您的读书经历!能写出抑郁症人物为主题的小说,作者肯定对抑郁症有很深刻的了解,作者一定需要体验抑郁情绪。抑郁情绪跟抑郁症是两种不同的概念。一个正常人也有焦虑或抑郁情绪,某种意义上讲,有暂时、一定程度的焦虑和抑郁对人是有帮助的。这不是一两句话能解释的:)抑郁症是抑郁情绪长时期存在并严重影响了一个人的生活和工作。甫田阅读这类小说不错!有机会告诉我小说名称,谢谢您!周五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追忆好!谢谢追忆到访留言!同意追忆所言,疫情期间,在家里读书写作是很好的疏解疫情给人到来的心理焦虑和压力,把注意力转移到书本里和文字间。当然,在写博文的时候也别给自己增加压力,随兴而写即可。追忆周五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何必在意' 的评论 : 谢谢在意到访留言和分享朋友的心理情况!我在国内看到很多人办心理咨询师培训班,收费不菲,三个月就拿到执照,学的内容基本上都是心理学的一些理论知识。很多人误认为学了那些理论,拿到了执照就能帮助别人或者自救解决心理问题。其实没那么简单。心理学除了各种理论之外,还有很多实用心理学的方法和技能,而这些技能不是段时间就能掌握的,还需要充分的实践的累积。我不知道您的朋友学了多久?当然,心理学家和咨询师都是人,不是神。凡是人都有可能发生心理障碍,因为心理障碍多少有基因遗传因素。至于心理学医生患有心理异常的比例是多少,我没有专门去注意,我想不同的国家和文化有不同的比例吧。再次谢谢在意到访!周五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觉晓好!沈香谢谢觉晓一直支持跟读这个系列!谢谢觉晓的鼓励!我会继续写下去,而且努力写好!是的,认真写博是我进文学城的初心,点击率只是数字而已。觉晓的博文都写得好,觉晓博览群书真棒!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平等性好!谢谢您到访阅读和留言!周五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人家好!谢谢人家到访留言和分享朋友的情况!您的朋友女儿太可惜了!她肯定是心情抑郁没有得到真正的心理照顾,被误导使用了毒品,因为毒品能使人感到暂时的愉悦。所以呀,我们都要懂得一些心理健康知识,学会正确地排遣自己内心的悲观情绪。人家周五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林向田好!谢谢您到访真诚留言和好建议!是的,我也想具体写一些个案介绍分析。我可以写自己真正了解的案例。上海最近发生的那些自杀案例都是从网上看到的,而且也不全,不好写出来,也不能分析,因为不了解案例的来龙去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美菲儿好!沈香感谢美菲儿一直以来对这个系列的支持和厚爱!有你们的支持,沈香就坚持写下去,而且尽量写好!其实,认真写博是我的初衷,至于点击率那只是提外话,不过,我刚进文学城时的确不懂得如何写标题,写标题虽然不能太“党”性,但也是一门技术,要写得恰当与正文相符合。

美菲儿提出的问题很好。其实,这幅画跟“忧郁”没有直接的关系,我是在读维基解说《心理学史》的时候,它专门介绍了这幅画。我很喜欢这幅画。文艺复兴时期的大画家伦勒朗画了许多有关《圣经》故事和一些古医学方面的画,我只是想每期的这个系列文章中介绍一些相关的名画。再次感谢美菲儿用心阅读提出好问题!

祝美菲儿周五愉快!夏安!
xiaxi 回复 悄悄话 专业讲解,学习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好!谢谢京妞到访留言!赞京妞担当心理援助志愿者!这也是我喜欢做的事!京妞周五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党”性不强,对“标题党”了解不够
--哈哈,这句话太逗了~~

写你想写的,点击率不说明任何问题,这篇文章很专业内容很充实,谢谢介绍~~~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如雨86' 的评论 : 星如雨好!谢谢星如雨到访留言和喜欢!沈香有你们的支持就继续写下去!祝您周五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鹿葱姐好!谢谢鹿葱姐到访留言和补课支持!鹿葱姐说得是,不能“党”性太强,更不能只要“党”性,不讲实际内容。沈香也只是“调侃”一下:)鹿葱姐周五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好!谢谢亮妈喜欢这个系列!沈香就有了动力继续写下去!是的,适当的运动对心身健康都有好处!运动时不仅锻炼了肌骨,也能分泌一些快乐的内因子,这对心理健康非常有帮助。当然,运动也不能太过激了,超过了身体本身的极限也是有害的。谢谢亮妈到访留言和讨论!祝亮妈周五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沈香这个系列特别好,现代人不愁吃穿之后面临最大的挑战就是心理问题,抑郁症又占据了大部分。我有朋友的孩子因为抑郁症而自杀,才是高中生,当时痛得我好多天缓不过来,因为平时这个孩子太阳光了,完全看不出来。自杀的年轻人越来越多,这一方面的研究真是非常重要。谢谢沈香好文!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沈香的好书介绍。现在患忧郁症的人还真不少,尤其是在疫情的情况下。
万湖小舟 回复 悄悄话 多谢沈香分享。的确《忧郁的解剖》其实是一本相当特殊的文学作品。去看了该书第二章节"忧郁的内因"。感觉作者用调侃的笔调分析了锻炼、孤独、懒散对忧郁的影响。字里行间读后让人拍案叫绝。比如他书中写到,

懒可说是败坏身心的祸根、滋养叛逆的奶妈、苛待纪律的后母、怂恿使坏的主使。它是七大重罪的一宗、各种痼疾的唯一病根,或者如古阿尔特所称的──恶魔的床垫、枕头和卧榻。“由于大脑从未休息,老在想东想西,若不为正事所占据,思绪便会自行涌到忧郁里去。”

我想问一问,懒散是内因(体内疾病)造成的还是外因造成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的确,现在抑郁症越来越多了,中学生很多都抑郁,这一代人对挫折没有免疫力,生活太舒适,精神上被捧杀,对社会的希翼太高,对别人的要求太完美。。。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16世纪就有解剖忧郁症的书可以让我们知道如今对这个心理障碍的研究比起那时走出了多远,谢谢沈香的介绍。

正好我刚读完了两部以‘抑郁症’青少年为主人公的小说。其实就是作家用自己的‘忧郁’塑造了小说中的人物。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赞沈香好文章,好分享,学习了。
又想,我因为疫情开始写博文舒缓压力,是不是也算学以致用呢?!
何必在意 回复 悄悄话 沉香又让我涨知识了!对心理学没有什么研究,但是感觉心理学家们手中有一把无形的手术刀把病人的思想层面一片一片地切开找出症结所在。我有个好朋友因为总觉得自己不能理解她老公,于是去考了个心理咨询师的执照,执照是拿到了,老公还是没办法琢磨个明白,却把自己搞忧郁了。很好奇想知道那些心理学家们患有忧郁的比例是多少。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而且最后两幅油画选得好。喜欢沈香带来的心理学课题,文学城需要这样的博文啊。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这一篇,我会多读几遍呢。就这么简单,充实的博文永远有读者追,不要在意点击率。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好文章,大涨知识!谢谢分享!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写他的繁忙的忧郁,以避免忧郁。......以毒攻毒”吧。" 许多心理医生原是忧郁症患者,帮己又帮人。疫情之下,忧郁症发病率上升,我一个黑人朋友的女儿因此转向毒品,overdose走了。
谢谢沉香好文分享。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你可不要“党”性强。
为了吸引人,可以联系一些实例,比如上海惨无人道的封城有多少人跳楼自杀。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补充:一定要增强党性^_^我的文章党性强就有人关注,不管它烂不烂。。。”,哈哈哈,鹿葱太幽默了:)

沈香亲的这个系列有扎实的理论基础,独到,精辟的个人解读,是城里一道靓丽的风景,至于点击是否“高昂”,不必过于担心,我相信,有很多和我一样的朋友喜欢你这种真材实料的好文。

《忧郁的解剖》对现在的社会非常有实用价值,听了一些关于心里健康方面的讲座,对你介绍的:忧郁之治疗;(一)闲话空气;(二)锻炼;(三)救治不满与不幸之良方;(四)对治疗忧郁本身。非常感兴趣,也和亮妈一样觉得锻炼有积极的作用,我会向大家推荐这本书。

沈香亲给解读一下:旧约中亚伯拉罕准备把儿子以撒杀掉作献祭在这里有什么特别的意思?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对心理学很感兴趣。 我还是一家心理医疗和帮助中心的志愿者。 现在关于心理学和抑郁症方面的专著很多啦, 但是在几百年前,特别是中国甚至100 年前都还是被关注甚少的。 所以很喜欢沈香的“心理”文。谢谢你,非常感谢。 确实最近几年人们的心理浮躁很多。 在美国因为川普的四年激起了人们在理念上的分裂和争斗, 紧接着就是疫情在某些方面强化了这种争斗。 确实社会矛盾越来越激化了。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自带沙发坐这里,我很喜欢心理学方面的文章,这下找到队友了。谢谢沈香才女耐心讲解和介绍。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补充:一定要增强党性^_^我的文章党性强就有人关注,不管它烂不烂。。。。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香香介绍。很惭愧,你的心理学系列过去没看过,这次要补课!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沈香介绍这本书。对忧郁的解析可以让人们进一步了解自己和他人的情感,情绪,行为等等因素。其实从心理学有太多的thoery这个侧面就可以知道了解一个人的心理特征多么的不容易。很高兴看到这部书的治疗部分里面有锻炼一章。说明身体锻炼对建立健康心理的重要性。所以身心健康是相互联系的。这个疫情对人们的心理冲击是巨大的,特别是对青少年。所以学校要开放,让孩子们有互动有社会性交流的机会。你多多保重,小心防护。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一定要写下去,我读我读。特别喜欢心理学,当年还真上了好几门心理学的课程呢。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canhe姐好!我有回QQH:)沈香给姐姐上茶喜迎姐姐到访!姐姐不急,好好休息眼睛,慢慢读。谢谢姐姐!抱抱!我准备睡觉了,姐姐周四愉快!开心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沈香妹!看QQH了吗?我还没来得及拜读你的心理学系列大作呢。这个系列可以单独阅读,还是要从头篇开始学习?感觉是上大课呢。沈香妹,晚安!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