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峰的世界

在下山的路上,享受着上山的乐趣。我能做的,就是努力把自己喜欢的东西写出来,希望别人也能够喜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双林奇案录第三部之鹤鼎莲方壶: 第三十三节(结尾)

(2023-12-21 08:34:00) 下一个

双林奇案录第三部之鹤鼎莲方壶

作者: 八峰

 

第三十三节

 

破案后的第二天,路云午、杨毅和顾长河联合做东,在北京和平门的全聚德烤鸭分店请周源和定国吃饭、也为二人返回成都饯行,章兴贵、王仲华和郭建平也受邀前来。

酒过三巡、杨毅放下杯子抹抹嘴,看着周源问道:“跟我们说说吧——你是怎么猜想到那个田军会把那件珍贵文物藏在了他办公室那尊弥勒佛像的肚子里面呢?”

“哦,那天咱们从田军的办公室里出来时,路过接待室走廊时我看到了镶在墙上镜框里的一张照片,是田军一个月前在办公室里会见英国客人时拍摄的。照片里田军坐在靠近写字台一边的那张单人沙发上,他的身后是书橱和屋角的灌木盆景,并没有一尊弥勒佛的坐像;可咱们在他办公室里的时候、那个屋角前却摆上了一座青瓷彩釉的弥勒佛坐像。秘书告诉我说那尊佛像是几天前田军才买来摆在那里的——这位田大公子也不像是个喜好佛陀之人,他为什么突然买来了这么一尊大肚弥勒的青瓷坐像摆在办公室里?完全有些不伦不类;起疑之后我那天下午就去了趟琉璃厂、找到了那家景德镇瓷器分店;伙计帮我找到了同样的一尊弥勒坐像,我测量了坐像的重量与内腔尺寸后,料定那田军把那件宝物藏到了弥勒佛像中空的内腹里。昨天在那办公室里和小章一起向上抬起那佛像的时候,我立刻感受到了重量上的极大差别——知道那坐像里肯定藏匿了东西;而田军当时的神情和反应也验证了我的推测。”

 

一个月后,正坐在成都市新篁园小院里享受秋阳、品茗看书的周源和定国接到了顾长河打来的长途电话。他告诉侦探,谋杀杜昭祥、走私盗卖国家珍贵文物小鹤鼎莲方壶的案子已经正式结案;一干罪犯都得到了刑法的惩处:主犯田立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崔孝成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五年;张俊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田军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段志高被判处有期徒刑八年。结案后的第二天,路云午向上级提交了要求提前退休的报告,当天就得到了北京市公安局主要领导的批准。杨毅和顾长河因查案有功,分别被提拔为宣武区公安分局刑侦处副处长和分局户政处副处长,章兴贵则被提拔为分局刑侦大队的副队长。

 

“识时务者为俊杰——还是老路聪明,激流勇退,把功名利禄都看得淡薄了。”定国啜了一口香茶赞叹起来。

“唉,也不是他聪明,”周源叹了口气,皱起了眉毛摇摇头:“是他看透了京城里官场上的黑暗,心也累了、不想再搅和到那些勾心斗角、钻营算计的龌龊游戏里面;反正他也差不多到了该退休的年龄,干脆就借这个结案的机会提前退休;其实,老路虽然年纪大了一点,在公安局长这个位置上可以说仍然是年富力强,他懂业务、有远见,尊重事实,经验丰富,完全能够胜任更高级别的职务;只可惜他得不到上面的赏识、又没有什么关系——朝中无人嘛,所以,就只好做一个‘识时务’的人、早点儿退下来享清福了。”

“是啊,”定国赞同地点点头:“他坚持让咱们帮助杨毅破了这个大案,却因此得罪了上上下下不少的官员,包括他自己的顶头上司,再混下去也没什么意思,不如早些退下来过几年隐居田园的生活、安逸安逸!”

 

“不说这些啦;”周源换了个话题:“林益中早先打了个电话来,邀请咱们去一趟东郊的南坝,他们支队在那儿刚刚修建了一个特种射击训练靶场,包括移动靶标和行进中间断射击;怎么样——明天咱们一块儿去过过枪瘾如何?”

“明天啊?去不了啦,”定国看了下日历摇摇头:“我跟林泉英约好了——这个周末要去昆明看她的,火车票都买好了,明天一早就走。”

“哦?那是应该的,”周源怏怏地点点头、又像想起了什么似的看着同伴问道:“林泉英调到昆明晚报也有几个月了吧?怎么样——她喜欢新的环境吗?”

“喜欢啊;春城嘛,四季如春,气候不像南宁那么湿热,饮食口味也不像四川这么偏重麻辣。”定国笑着说道。

“唉,你们俩这牛郎织女的,什么时候能调到一起就好了——也应该考虑结婚的事情了吧?”周源叹了口气、带着几分同情的口气说道。

“谁说不是呢?可她那个性格你是知道的,永远事业第一,没有称心如意的工作她可是不会屈尊到成都来的;我这边儿呢也是离不开呀!”定国苦笑着说道、脸上露出了几分无奈。

“所以啊,说来说去,你们俩还是谁都不愿意迁就谁呗。”周源也笑起来了。

“哎,你怎么还说起我来了?你自己到现在不也还是光棍儿一条嘛——上次许局给你介绍的那个女孩怎么样了?还在跟人家联系吗?”

“哦,你是说那个女的——人看着是不错,我在芙蓉楼请她吃了顿饭,算是给许局一个交代吧,之后就没有再来往了。”

“你既然说人看着不错,那干嘛不跟人家深入交往一下呢?吃一顿饭你就能够了解人家吗?”定国瞪了同伴一眼。

“看着不错的人多了去了;但是这种事情关键还是彼此要有感觉吧?我见到她就没有那种感觉,何必再浪费彼此的宝贵时间呢?”周源不以为然地说道、目光移向了窗外。斑竹林梢上、正有两只小雀叽叽喳喳、跳跃着上下翻飞。

 

 

——鹤鼎莲方壶全文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八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珊瑚, 也祝你圣诞快乐!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顶完篇。八峰圣诞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