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峰的世界

在下山的路上,享受着上山的乐趣。我能做的,就是努力把自己喜欢的东西写出来,希望别人也能够喜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双林奇案录第三部之鹤鼎莲方壶: 第三十一节:

(2023-12-19 08:35:27) 下一个

双林奇案录第三部之鹤鼎莲方壶

作者: 八峰

 

第三十一节

 

八月十五日上午,朝外大街上中国鸿信国际贸易公司的总部大楼前停下了一辆BJ212吉普车,车上下来了杨毅、周源、定国和章兴贵四人。他们走进一楼大厅、乘电梯直接来到了十二楼公司总裁田军的办公室。跟门口的秘书说明来意后,在会客室里等了十几分钟才被领进了宽敞明亮的总裁办公室里。

好气派的办公室——侦探心中暗暗想到。他目光环视打量起了四周,看到进门左首靠墙立着一排红木书橱,而前方是一张宽大的黑檀木写字台,明亮的落地窗前摆了一套深红色的皮沙发,写字台的左边、书橱和左边靠近写字台的单人沙发之间摆放了一尊半人高的弥勒坐佛青瓷塑像,后面的角落里是一盆枝干挺拔绿郁葱葱的乔叶灌木。

“几位请坐吧,有什么事情请说,我后面还有个会呢。”梳着油光铮亮的背头、打着一条鲜红领带、身材略有发福、戴着一副金丝边框眼镜的公司总裁田军坐在写字台后面一把宽大的牛皮靠背椅上,对几位走进来的警察做了个手势。

“谢谢田总,是这样的,我们前天依法逮捕了你们公司的几个人、包括副总裁田立和公司驻京办事处的主任崔孝成——”杨毅礼貌地说道。

“我知道,”田军皱起眉头不满地打断了刑侦队长:“你们抓了我弟弟——希望你们有足够的证据来支持那些你们提出来的那些指控;我可是会请北京最好的辩护律师!”

“田总经理,你见过这件东西吗?这是一只春秋战国时期的青铜器、小号的鹤鼎莲方壶,是从河南省新郑县一座古墓里被人盗挖出来的;是国宝级的珍贵文物。”周源拿出了几张照片放在写字台上。

“没见过,从来都没见过这东西。”田军瞥了一眼照片摇摇头道。

“那个香港人谢锦堂呢?你认不认识他?知不知道这个人?”侦探追问道。

“谢锦堂?不认识,没听说过;”田军摇了摇头:“我认识不少香港朋友,但这个谢锦堂好像没有听说过。”

“田总,这些照片上所拍摄的就是你弟弟田立派遣崔孝成、张俊和段志高于今年六月份去河南郑州、通过当地文物贩子郭定淮为贵公司非法收购的一件珍贵文物;东西运回北京以后,曾被秘密存放于宣武饭店916号房间里、也就是你们公司的北京办事处里;随后田立等人请了北京大学的杜昭祥老师为青铜器做了鉴定、又把东西转移到了龙潭湖西公园旁边的二甲小院,让有意购买这件文物的香港人谢锦堂验看了东西;参与这件事情的杜昭祥和郭定淮先后都被人杀死灭口——”

“我说过了,我不知道这些事情,跟我和鸿信公司也都没有什么关系!”田军的脸涨红了、声音也提高了八度。

“可是,在调查过程中,有证人跟我们提起过——田总你不仅知道田立和崔孝成从河南新郑非法收购了鹤鼎莲方壶,而且也见过这件宝物、还亲自交代说要找个真正懂行的专家来鉴定购回的宝物—— ”侦探毫不放松地追问道。 

“你不用再说了!”田军再次打断了周源:“有本事你们就拿出证据来,把我也抓起来吧;跟田立他们一块儿定罪判刑!哼;”鸿信公司的总裁冷笑了一声,“不过,你们好像到现在也没有找到这件传说中的小号鹤鼎莲方壶吧——没有这个东西,好像你们也无法结案,抓贼要抓賍嘛;没有賍、你怎么来给‘贼’定罪呢?对不对?”

“天日昭昭、作恶者必遭恶报,何况我们已经抓获了关键人证、掌握了大量的证据;至于那件国宝文物,水落石出也是指日可待——”周源正色言道。

“行了行了,你们该干嘛就干嘛去吧!跟我说这些没用,我还有个很重要的电话要打,不送你们啦——”田军不耐烦地看了看手表,挥手下了逐客令。

 

几个人走出了总裁办公室,经过外面的一间候客室时,墙壁上镜框里的几张照片吸引了周源,他不禁驻足查看了起来,又转身指着其中一幅照片向陪着他们出来的一个女秘书问道:“这张照片是什么时候拍摄的?”

女秘书看了下照片后解释道:“哦,那是上个月田总在他办公室里接待英国文化办事处的客人时拍摄的。”

“嗯,这个老外的胡子留得很神气嘛!”周源假意赞赏道、目光却一直紧盯着照片里的景物。

“怎么,这照片怎么了?”杨毅也走过来盯着镜框里的照片问道。

“哦,没什么;”侦探笑了笑、扭头又看着女秘书用漫不经心的口吻问道:“你们田总一直都很喜欢弥勒佛像吧?”

“什么?哦,您是说他办公室里的那尊弥勒坐像吧?那是几天前田总才买的;反正他特别喜欢这尊佛像,搬进来以后都不许别人碰一下的。”女秘书笑着解释道。

“哦,我也很喜欢弥勒佛的——那尊佛像是从什么地方购买的?”

“嗯,好像是从琉璃厂大街上那家景德镇瓷器店里买的吧,挺沉的,搬上来时两三个工人一起抬进来的,田总还亲自指挥他们搬进办公室去落座来着。”

离开了鸿信公司总部大楼以后,杨毅急着要返回分局去向路云午汇报,周源便让章兴贵开车送他回去了,自己则独自打的去了和平门外的琉璃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