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峰的世界

在下山的路上,享受着上山的乐趣。我能做的,就是努力把自己喜欢的东西写出来,希望别人也能够喜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双林奇案录第三部之川黔连环案: 第十六节

(2023-06-03 06:44:01) 下一个

双林奇案录第三部之川黔连环案

作者: 八峰

 

第十六节

 

第二天早上,忙碌了大半夜的警察们在大山镇派出所的食堂里吃过了早饭。不到八点,一辆警用吉普车就驶入了大山镇派出所的前院,从车上下来三个身穿警服的男子,为首的身材精瘦结实、目光炯炯,是盘县特区公安局副局长林文杰,身后是他的助手、县局刑侦科的副科长王自强和侦查员常晓君。

与匡云松、周源、靳惠民等人简单地握手寒暄之后,林文杰在派出所的会议室里主持召开了一个短会。他首先宣布了盘县特区公安局的紧急决定:“隐藏在大山镇上、来自四川长宁的强奸杀人犯邢大军日前被追踪到此的四川长宁县公安局追捕小组抓获、并于审讯中认罪,然而却于当晚在其被关押的大山镇派出所拘留所囚室内疑似自杀身亡;鉴于邢大军之死涉及到跨省逃亡谋杀嫌疑犯的离奇死亡,盘县公安局决定成立一个联合侦办组,由我担任联合侦办组组长,四川省长宁县公安局匡云松队长任副组长,四川省公安厅周源和文定国两位为联合侦办组顾问,其余组员包括我的助手、盘县公安局刑侦科副科长王自强、常晓君,四川来的龙超、赵勇和熊立;大山镇派出所的靳惠民所长在联合侦办组指导下辅助协查。联合侦办组的任务就是要查清楚重犯邢大军的死亡原因,到底是自杀还是他杀?如果他确系被人杀害,那么就要追踪到底、找出谋杀邢大军的幕后凶手及相关人员。”

宣布完盘县公安局的决定之后,林文杰目光转向了周源:“周处长,邢大军的尸体和你们收集的相关证物现在已经送去了县局进行检验,结果恐怕要等到下午两三点钟才能出来;您是在部里都挂上号了的刑事侦查专家;请你告诉我——根据你凌晨在案发现场的观察,这个邢大军会不会是畏罪自杀?”

“不会;”周源十分干脆地摇头否定。

“哦?何以见得?你的理由是?”林局长投来带着几分怀疑的目光。

“基于昨晚对现场特别是对邢大军尸体的观察,我有几个疑点:其一,邢大军日前被捕之后已经尽行招供,对六月二十三日晚在四川长宁县开佛镇奸杀民女秦小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声称只要能回四川去再见老母亲一面便死而无憾;为什么仅仅几个小时以后却又在拘押室里上吊自杀?逻辑上完全说不通;其二,据我观察,邢大军咽喉处及颈部后面皆有被细绳深深勒入之痕迹,而这些痕迹与套在他脖子上、悬在房梁上的床单集束而形成的勒痕明显不符;说明他在‘上吊’之前就被人用细麻绳或尼龙绳猛力勒过脖颈;其三,通常上吊自尽之人,一般都是口张舌出,而邢大军虽然嘴唇微张,却是牙关紧咬——这也说明他上吊之前就已经闭气、或者说死亡;其四,我对比分析过了邢大军绝命书上的字迹;‘我罪有应得、无脸再见老母’这十一个字中;笔划虽然模仿得有些相像,但明显看得出来是拙劣的模仿勾描、基本笔划并不自然连贯、关键之处的笔迹特征也全不相同;根据以上四点,我认为邢大军不是上吊自杀,而是被人先用绳索套入脖颈勒死之后、再用床单集束套在他脖子上、将尸体悬在房梁上造成上吊自杀的假象。我想——县局法医的检验会与我的看法一致。”

“嗯,如此说来,此案的性质就是谋杀了!”林文杰脸色变得沉重起来,“那,你对下一步的调查有什么建议?”

“在等候县局检验结果的同时,我们可以先去邢大军打工的煤矿查查,了解一下邢大军逃窜到此地隐藏起来的相关情况及其接触的人员。”

“好吧,”林文杰点点头、转脸看着派出所长说道:“靳所长,你带我先去邢大军被关押的那间囚室里看看;周处长,让王自强跟你们一起去邢大军打工的煤矿了解情况;咱们中午回到派出所这儿再碰个头。”

 

上午十点,王自强、周源与龙超换上了便衣来到了位于大山镇东北的泰兴煤矿。

“周处,这个邢大军来到大山镇没两天就死了,咱们还到他这打工的煤矿来了解什么呀?”龙超在车上不解地问道。

“正因为他死得突然、又十分蹊跷,所以咱们才要去那矿上再了解一下,邢大军虽然在这里是人地生疏,但却是通过那个熟悉当地情况的杨继龙进了泰兴煤矿、在此处安顿下来的。我想,那个杨继龙应该知道一些我们需要了解的情况——譬如那些想让邢大军彻底闭口的人;所以,有必要找找这个人讯问一下。”

十分钟后,几个人开车来到了位于镇子东北的泰兴煤矿,找到了值班的总监工王德鑫。提起邢大军,王德鑫点点头:“我晓得这个人,从四川来的新人,他就是杨继龙带来的,杨说邢大军是他的同乡,还说是我们翟镇长的远房亲戚,想到泰兴矿上来打工,让我们安排一下;我们也只好照办,就帮这个邢大军办了上班的手续,还让他住进了我们矿工棚区的宿舍。”

“这个杨继龙跟你们镇长是什么关系?他一个从四川来打工的外乡人,怎么会有这么大的面子,能带着镇长的远房亲戚来找你们矿领导、让你们给他在矿上‘安排工作’?”周源疑问道。

“嗨,我们也搞不清楚,这个杨继龙虽然来我们大山镇的时间不长,却好像跟镇长的关系不同一般,当初他来这里的时候,也是镇委会那边打了招呼的;我们矿就是个镇办企业嘛——我们也不敢得罪他这个外乡人。”总监工苦笑道。

“嗯,那这个杨继龙现在何处?是不是在上班?”

“不在;”王德鑫摇摇头:“他不是下井挖煤的工人,就是在我们矿办公室负责一下后勤方面的事;说来也是奇怪——这个杨继龙昨天下午五点多钟接了一个电话、然后就匆匆离开了,今天也没来上班,也没有请假,不晓得是怎么回事。”

“哦?那是谁给他打的电话?”

“不知道,反正那个电话是打到这个办公室里来的,找杨继龙的,他接完电话后就匆匆离开了,我也没有多问。”

“嗯,你们马上去查一下——看看昨晚下午五点多钟打来找杨继龙的那个电话是从哪里打过来的?”侦探转身对龙超和王自强说道。

根据王德鑫的指点,几个人又赶到了杨继龙在镇上的租房,人却不在,房门上挂着一把大铜锁。房东老汉告诉几个便衣警察,昨天下午六点钟左右,杨继龙匆匆回来、换了身衣服后又匆匆离去,之后再也没有见到他回来。

“他会不会回来时很晚——您已经睡着了没有察觉?”王自强追问了一句。

“不会咧,”老汉笑着摇摇头:“我睡堂屋这边的小屋,跟他的房间就是隔起一道板墙,我年纪大了,睡觉也轻得很,有一点动静都晓得;他平常不管多晚回来我都晓得!”

 

中午时分、几个人回到了派出所,在食堂吃了顿简单的午饭——米饭、炒菜、酸汤米粉。龙超、赵勇等几个年轻人连续两天两夜没怎么睡觉、都困得要死,爬在办公桌前就打起盹儿来。周源、定国却和匡云松、王自强一起在一间临时为联合侦办组征用的办公室里向林文杰汇报了去泰兴煤矿了解的情况。

听完之后、林文杰沉吟了一下突然问道:“周处、匡队,昨天晚上负责值夜看守的那两个人你们觉得怎么样?”

“赵勇肯定没有问题——这小子就是没经验,犯了糊涂;派出所那个民警张成就不知道了,我们也不了解他。”匡云松心直口快、立刻表示了看法。

“我观察到了一些可疑的情况,但是在邢大军尸体和相关证物的检验结果出来之前,我还不想过早地陷入结论——不过联合侦办组以后的案情碰头讨论最好只限于侦办组成员之间;”周源提出了建议,沉吟了一下继续说道:“今天上午去泰兴矿,我觉得邢大军的那个同乡杨继龙可疑——邢大军千里迢迢来到贵州大山镇上、在他的帮助下进了泰兴矿工作,邢大军昨夜突然死亡,这个人也一下子不知了去向——我感觉此人在本地有较深的关系,也知道一些内情,正派人追查他的下落。”

“我明白,”林文杰点点头、拿起了桌子上的电话:“我先去打个电话催催技术科那边、让他们早点拿出检验结果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