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峰的世界

在下山的路上,享受着上山的乐趣。我能做的,就是努力把自己喜欢的东西写出来,希望别人也能够喜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双林奇案录第二部之传国玉玺: 第二十二节

(2022-10-28 09:03:24) 下一个

双林奇案录第二部之传国玉玺

作者: 八峰

 

第二十二节

 

第二天、五月十六日。早上八点半,叶子鑫开车和周源一起来到了二都乡镇的派出所,在一间陈设简陋的办公室里见到了所长顾秀峰。

“快请坐吧!”年约四旬、浓眉大眼的派出所长非常热情,他拉开两把椅子,又从抽屉里拿出来一个茶叶罐子、给两位县城来的便衣警察沏泡了热茶。

“顾所长,我们今天来,是想向你了解一下一九八二年五月通桥村村民杨三林在家中被火烧死的事件——听说当时是你们派出所去人处理的?你还记得这个事情吧?”周源开门见山。

“当然记得,派去处理这件事的就是我,”顾秀峰点头笑了笑,“那天是五月八日,我当时正好是负责通桥村的片警。晚上接到村里的报警之后、我在第一时间就赶到了现场,后来还陪着县公安局来的人一起勘查了失火现场和杨三林的尸体;哎,这件事已经过去了三年,你们怎么现在想起要了解这个事情呢?”

“哦,是这样——这个杨三林在死前一个多月曾经参与了夹山寺奉天玉和尚坐化瓷瓮的搬迁,我们怀疑他伙同其他人从墓室里盗窃了重要的文物,所以正在对他和相关的人员进行调查。”侦探解释道。

“是吗?原来如此,”派出所长点了下头、眼光有些异样地说道:“说实在的,提起这件事我至今都觉得有些奇怪。。。 ”

“奇怪?有什么地方让你觉得奇怪呢?”周源眉毛一扬、看着顾秀峰问道。

“说来就话长了,”派出所长啜了一口茶水、回忆着说道:“首先是那个尸体的样子和位置;大火扑灭后,我们冲进了屋子,发现杨三林的尸体是仰面躺在床上的,虽然衣服被烧坏了,但是他腰间还系着皮带、两只脚上穿着的球鞋也没有脱掉、鞋带都还好好的系着;说明这个人根本就没有脱衣服鞋子就躺在了床上,那么大的火势他居然都没有动弹,说明他在失火之前就已经昏迷、不省人事;其次、那天晚上还下了一场雨,到处都很潮湿,那房子又个砖瓦结构,那么大的火势——火源是从哪里来的呢?我当时还摸了下他屋里的锅灶、里面也是凉的、没有动过火;房间里没有煤油灯,我进去时却闻到有一股浓烈的煤油气味,而且屋里的电灯电线也并没有人为破坏的迹象;我当时还认为是有人故意浇洒了煤油、纵火焚烧了房屋、烧死了杨三林。。。”

“嗯,顾所长,你的这些观察很有说服力嘛,那后来呢?”周源赞许地说道,他开始对面前的这位乡镇派出所长刮目相看了。

“后来?”顾秀峰苦笑了一下摇摇头:“没啥后来——后来就是这个结果了:县局来的人和派出所当时的领导草草地看了下现场之后便跟乡镇及村里的几个干部一起谈了一下,一致认为杨三林是酒醉之后不省人事、不慎造成了火灾、火势蔓延导致失控而酿成了悲剧——”

“说他酒醉之后不慎造成火灾的根据是什么?有什么具体证据?”周源打断了派出所长皱眉问道。

“哦,他们的依据是在死者屋里的桌子和床头柜上发现了几个空酒瓶、地上找到了个打火机和几个烟头,还有一个打碎的酒瓶。。。  ”

“那尸体检验的结果呢?能否与其酒醉之后不省人事的说辞相符合呢?死者体内有没有发现其他毒质或者麻醉剂的成分?”周源追问道。

“嗨,根本就没有对尸体进行检验,就是在现场看了看便做出了结论。”顾秀峰摇摇头。

“什么!?没有对尸体进行检验就下了结论?”叶子鑫忍不住惊讶地叫道,周源则皱起眉头沉思了起来。

“是啊,唉——”顾秀峰长长地叹了口气,“村里当时报的是不慎失火自伤其人,县局来的人和所里的领导也没有把这个事当成谋杀案来立案侦查,杨三林又是个孤儿,也没有什么亲戚,没有人提出来对尸体进行查验的要求;我当时虽然提出了疑问,领导们也不愿意听,所以勘查了一下就不了了之、把这件事情作为杨酒醉后不慎失火烧死了自己处理了——相关的记载都在这份卷宗里,你们可以拿去看看。”

顾所长不无遗憾地说道,一面弯腰打开身后的文件柜、从下面格挡里找出来一个泛黄的卷宗、抽出一份报告递给了周源。

“嗯,这份记录里说,灭火之后、你们在屋里的桌子上发现了杯盘碗筷,像是失火之前有两三个人在一起吃喝,还讯问了据称是当日最后见到杨三林的一个人——叫做李长生的村民?”周源翻看了一下记录问道。

“嗯,是的,”顾秀峰点点头,“我冲进去以后,看见那桌子上有两个白酒瓶、三个酒碗、几个菜碟和两双筷子;所以估计着火前屋子里曾有一两个人跟杨三林在一起喝酒。”

“是这个李长生吗?不是说他是最后见到杨三林的人吗?”叶子鑫忍不住问道。

“不是,”派出所长摇摇头,“这个李长生是杨三林一起长大的好友,出事当天下午还和杨一起到镇上拉过化肥。他这个人呐、胆小怕事,说话也吞吞吐吐。讯问中他说快六点时两人从镇上回来就分手了,各自回家;我当时虽然有些怀疑他没讲实话,但也没什么证据;老所长和县局来的人又根本不愿意往‘谋杀’那方面去想,所以事情就算了,没有再追究下去。”

“那个打火机呢?你这记录里说在火灾现场还发现了一个打火机?是什么原因让你觉得这个打火机如此重要、应该写在这份记录当中?”周源继续问道、犀利的目光盯着派出所长。

“哦,两个原因吧,其一、据村里人说杨三林平日里很少抽烟,抽也是用火柴、从来不用打火机;其二,那个打火机很独特,是个镀银的斜拉式打火机,上面还有三朵莲花图案;应该是比较贵重的东西,村里人、包括那个李长生,都说不是杨三林的东西;可我就是在火灾现场的地上就发现了它,觉得它是个重要的证物,所以就把它也写进记录了,而且一直都还保存着。”

“太棒了!”周源高兴地拍了下手,“顾所长,你真是一个观察细致、而又善于分析、具备查案灵感的警察——你应该到县市公安局的刑侦部门去工作!”

“谢谢你的夸奖,周科长,”顾秀峰眼睛一亮憨厚地笑了:“其实年轻的时候我也是想做个刑警的,可惜一直都没有机会。。。 ”

“我能看看那个打火机吗?”侦探又问道。

“当然可以,我一直保留着呢!你等一下。”派出所长转身从身后的文件柜里又拿出来一个信封、从里面倒出来一个镀银的打火机。

“嗯,果然是个精致的东西。。。”周源拿起那个打火机对着窗口的亮光仔细查看起来,在镀银的外壳上他还看到了一串英文字母。端详了一阵,侦探像是自言自语:“这是香港产的芝宝打火机,内地是很少见的,奇怪的是杨三林家里怎么会有这种打火机?”

“哦?还是进口的?是啊,杨三林怎么会有这种东西?”顾秀峰瞪大了眼睛,“我当时也觉得这个打火机比较特殊,产生过怀疑。”

“告诉我,顾所长——这个李长生现在还在通桥村里吗?”周源沉吟了一下问道。

“在啊,上个月李村长报来的通桥村常住与临时人口登记册里还有他的名字呢。”

“好, 你马上带我们去见见这个李长生。”周源立刻要求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