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峰的世界

在下山的路上,享受着上山的乐趣。我能做的,就是努力把自己喜欢的东西写出来,希望别人也能够喜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双林奇案录第二部之狼皮烟袋:第八节

(2022-06-13 08:25:59) 下一个

双林奇案录第二部之狼皮烟袋

作者: 八峰

 

第八节

 

第一个被传讯受审的是从早上七点半起就被免去了职务、禁闭隔离起来的分队长李智林。 在两个军人的押护下,一个身材高大的军官走了进来、在面对审讯人员的条桌对面的一张椅子上坐下,他脸色苍白、面容疲惫、浓眉下的一双眼睛里充满了血丝和忧郁。

“李智林,”廖新平咳嗽了一声开了口:“我是军区专案组长廖新平,坐在你对面的都是专案组和地方公安局的人员,我们的责任就是调查昨晚发生在剪子湾兵站里、针对十四军特种器材运输车队的爆炸破坏案与谋杀哨兵案。 根据初步调查的发现和有关目击证人提供的情况,你昨天夜里的行为有重大嫌疑,所以现在对你进行审讯,你必须老实回答,不得有任何的隐瞒或编造!你明白吗?”

“我明白。”李智林茫然地点点头。

“那好,我问你:昨夜后院发生爆炸的时候,你在哪里?在做什么?跟谁在一起?有谁可以证明?”廖新平口气尖锐地问道。

“爆炸发生时,我、我是在兵站院子东侧铁门的外面。”李智林低下头、咬了下嘴唇回答道。

“为什么?你为什么要去那外面?东侧门上的小铁门是不是你打开的?”专案组长追问道。

“是我打开的。当时,我从宿舍房间出来准备查哨,听见东侧门外动静,就打开了小铁门出去看了看。”分队长垂下眼帘低着头答道。

“你就一个人吗?你出去之后又看到了什么呢?”廖新平语气中带着几分讽刺。

“嗯,就我一个人,到外面也没看见啥,可能、可能就是一只野兽什么的吧。”李智林口气中带着犹疑、似乎是在猜测。

“野兽?不是吧—— 据陈队长和罗班长说,他们冲出小门的时候,看见你身后有一个藏民打扮的女人、正惊慌地朝后山方向跑去!你能跟我们说说这个女人吗?她是谁?深更半夜的到兵站东侧门外来干什么?”廖新平犀利的目光直逼低下头去的分队长。

“女人?什么女人?我没有看见什么女人。”李智林目光闪烁、脸颊发红、头埋得更低了。

“李智林!”张贤友猛地拍了一下桌子、厉声喝问道:“你不要继续装蒜了!你跟三湾歇马场那个藏族女人勾勾搭搭已经是兵站里众人皆知的事实!你昨夜偷偷摸摸开了东门出去就是跟这个女人幽会—— 在你们鬼混的树林里我们还发现了那个女子的手镯!你不会没见过这个手镯吧?”教导员得意地拿起桌子上的一个镶嵌着珊瑚石的银手镯、朝李智林面前挥舞了一下。

“你!你不要胡说八道!”李智林抬起头来看着张贤友愤怒地捏紧了拳头,身后的两个军人立刻按住了他的肩膀。

这时,一个专案组的军人走到廖新平身边、递给他一个布包,又低头附耳地说了几句。

“李智林,坦白从宽、抗拒从严!你入伍以来,受党和军队的培养教育多年,不会不知道这一点。 我再来问你:昨天夜里、是不是当时正在后院执勤的哨兵丁巴槽发现了你和那个女子幽会、结果被你杀害、把尸体藏在柴房里?”廖新平语气变得更加严厉。

“什么!?我杀了丁巴槽!?为什么?我为什么要杀丁巴槽!?你们凭什么认为是我杀了丁巴槽!?” 可怜的分队长激动地扬起头来大声地为自己抗辩。

“李智林,你放老实点儿!”张贤友又猛然拍了一下桌子:“现在是专案组在审问你!没有你反问的份儿!”

“我们怀疑你,当然是有理由的—— 你看见这把刀了吧?是不是很眼熟?”廖新平拿出一个布包打开、从里面拿出一把短小精致的藏刀,闪着寒光的刀锋上还沾染着干凅了的血迹。

“这把刀的刃宽、刀长和单面开刃的特征都吻合丁巴槽身上的伤口,上面应该也是他的血迹,你想知道,我们是刚刚在哪里找到这把刀的吗?——就在你房间里床下箱子的后面!怎么样,你还有什么话要讲吗?”廖新平的语气冰冷。

“这刀子虽然像是我的,但我没有杀害丁巴槽!他不是我杀的!这是有人要陷害我!栽赃给我的!”李智林瞪圆了眼睛绝望地喊叫起来。

“够了!”廖新平忍不住也拍了一下桌子,声色俱厉地对面前神情绝望的年轻军官大声说道:“是你严重违反军纪、与那个藏族女子勾搭来往!还擅离职守、竟然约那女子夜晚前来兵站、在东侧门外连香树下幽会,被执勤哨兵丁巴槽发现,你便陡起杀人灭口之心、趁其不备用这把短刀猛刺丁的后背将他杀死,藏尸于柴房之中!人证物证皆在,你再抵赖也没有用!”

“没有!我没有杀人!没有杀人!你们不能冤枉我!”李智林瞪着血红的眼睛激动地大声地抗辩道。

“先把他带下去关押看守起来!”专案组副组长郭胜利挥了下手,两个军人连忙把情绪激动的李智林带出了会议室。

“廖处长,你刚才提到的人证和物证,就是昨夜在东侧门外看见李智林和一个女人背影的陈队长和罗班长、以及刚才拿出来的那把短刀和一只女人的手镯吧?可是,这些人证和物证都还没有经过必须的检验与彻底的核实——至少没有经过我们协查组的公安民警核实,譬如说,那把短刀上的指纹是否与李智林匹配等等;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在涉案的嫌疑人中,有一个并非是军人,我说的就是那个叫做央金的藏族女子,她是本地的藏民; 昨天夜里在兵站东侧门外的女人是不是她?她又为什么要在那个时刻来到东侧门外?这件事与爆炸案又是什么关系?这些情况都还不清楚——”周源语气谦和而又坚定地对专案组长说道。

“你们拿去核实好了!但是现在,我要把该问的人先都问上一遍!这也是在核实!”廖新平不耐烦地打断了周源,把桌子上的手镯和短刀都推给了身旁的鲁江。

“您喝点茶、廖处长,那您看—— 咱们下一个该讯问谁?”张贤友走到廖新平身边小心翼翼地问道,又给专案组长面前的茶杯加满开水。

“你们不是把那个藏族女子抓来了吗?就问问她吧!”廖新平拿出一支烟点燃。

“问她?可是,她是个老百姓呀,”张贤友瞟了一眼坐在旁边的鲁江。

“老百姓怎么了!?凡事涉及到这个案子的人专案组都要讯问!”廖新平吐出一口烟雾,语气生硬地说道。

“廖处长,请你不要误会,”鲁江开口说道:“这个女子是雅江县西俄洛乡隆达曲村的村民,在有关指控和证据得到核实之前,她只是一个被军方认为有嫌疑的人物。 在军方要求之下、今天早上强巴队长对她进行的拘捕,并没有报经雅江县和甘孜州的检察院与公安局批准。 我们不反对专案组对她进行讯问,但是在程序上和方式上应该遵照刑事案件调查的规矩,特别是注意有关少数民族地区执法与司法的政策。” 

“我觉得鲁局长说得有道理,地方上的事情我们的确了解不多,我看、对这个藏族女子的讯问,就由协查小组的公安民警来主持进行,廖处长,你觉得如何?”郭胜利顺水推舟、向廖新平建议道。

“好吧,就按郭处长的意思办。”专案组长忍住心中的不快、怏怏地点了下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