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峰的世界

在下山的路上,享受着上山的乐趣。我能做的,就是努力把自己喜欢的东西写出来,希望别人也能够喜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双林奇案录第一部之弹珠袋:第十六节

(2021-11-23 08:03:00) 下一个

双林奇案录第一部之弹珠袋

作者: 八峰

 

第十六节

 

下午一点刚过,偃师县北的杨个村里,村民徐新钢家的院子突然被一群便衣警察包围了,一个身材瘦削的男子冲在前面,他手持短枪、冲进堂屋后,对正坐在一个板凳上摘择青菜的女人喝到:“不要动!我们是警察——家里还有谁在?” 跟在他身后另外几个警察迅速扑进了两边的厢房。

“啊,没有,没有人在……”女人抬起头,眼睛里流露出了惊恐。

两分钟后,警察们搜查完了堂屋两侧的厢房与后院。

“确实没有其他人在家。”小李把手枪插回了腰间的皮套,有些沮丧地对站在堂屋里的周源说道。

“嗯,”周源点了点头,转脸看着凳子上的女人问道:“你丈夫呢?还有十七号晚上他从后峪村接回来的你们那个侄子徐洪生呢?”

“孩儿他爹一早就去乡里卖货去了,要到下午三四点才回来,洪生吃过午饭就上山砍柴去了。”女人答道。

“你们两人涉嫌隐藏杀人凶犯,最好跟我们说实话,否则、一旦查实你在说谎,就会被抓起来从重处理!”周源一脸严肃、故意威吓道。

“唉呀,俺咋敢撒谎嘛——俺说的都是实话。”女人连忙点头。

“告诉我们:徐洪生去了哪里的山上砍柴?他是一个人出去的吗?”

“就在俺村东的小寨沟山坡上,不远,他一个人去的,背了个竹筐,拿了把柴刀,还带了根儿麻绳。俺可以带你们去。”

在徐新刚妻子的带领下,几个便衣警察很快来到了那条叫小寨沟的山坳,女人指着半山坡上的一片树林:“他就在那片林子里,顺着这个小道就能上去。”

“你们就等在这里吧,我一个人上去,人多了那孩子反而会受惊逃跑的。”周源对小李等人说道,然后自己沿着一条崎岖的羊肠山道慢慢地朝坡上攀去。

来到坡上的树林旁,周源在一块巨大的灰色岩石旁看见了一个十三四岁、体格精瘦的男孩,他正低头用麻绳捆扎一堆砍下的干枯树枝,身旁的草地上放着一个竹筐和一把柴刀。

“你是徐洪生吧?嗨,找到你可真不容易。”周源喘了口粗气停下脚步、掏出手绢一边擦汗一边说道。

“你是谁?找俺做啥?”瘦瘦的男孩停下手中的捆绑、眼睛盯着周源,警惕地问道。

“哦,这是你的弹珠袋吧?我呀,是专门给你送还这个袋子的。”周源一屁股坐在岩石边的草地上,手里拿出一个蓝布小袋递给男孩。

“嗯,你在哪儿捡到俺这个袋子的?”男孩子接过弹珠袋看了看、揣进裤子口袋里,又抬起脸怀疑地问道。

“哦,是在你爹黄庄村里的那个租房里找到的——应该是上个礼拜天、你去田庄镇看你爹的时候,把这个弹珠袋不小心留在那儿了。”周源笑了笑说道。

“啥!?你说啥、你到底是谁?”男孩子惊慌跳了起来、抓起了地上的柴刀,脸蛋儿涨得通红。

“别激动,洪生,我不是坏人,你看看,这是我的证件;我就想问问你——上个礼拜天下午你有没有去田庄镇的黄庄村给你爹送过东西?” 周源语气平静地问道。

“俺没有!俺没有去过!”男孩子慌张地说道,眼睛里露出惶恐的光芒。

“唉,你这个孩子呀,你要是没有去过,那你这个弹珠袋子怎么会留在了你爹那个出租屋里的长椅下面呢?”周源叹了一口气,他掏出一支香烟点燃,猛吸了一口之后缓缓地说道:“洪生,我知道,你爹的确是做了对不起你娘的事情,但是他没有杀人,没有用小刀去刺杀粱玉英;可是他为了保护你,自己把杀人的罪责都承担了下来。”

听着周源的话,男孩子低下了头、放下了举着的柴刀。

“洪生,人的一生中,谁都会犯错误,甚至是很严重的错误、触犯到法律,当这种事情发生的时候,逃避不是个办法,只会伤害别人、也让自己内疚一辈子;只有勇敢地坦诚自己所犯的错误、承担起自己的责任,才是正确的行为;你那天一时冲动、用刀刺伤了梁玉英,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但是你还很年轻,还有很多时间和机会来弥补自己的过失,做一个正直的好人;我这么说,你能明白我的意思吗?”周源吐出一口烟雾、侧过脸看着男孩儿。

“俺,俺就是恨那个女人!”男孩子眼睛里噙着泪水。

周源慢慢站起来、掏出手绢递给他。

“自从俺爹跟那个女的来往以后,就对俺娘很不好、也很少回家来看娘和我们,那天俺去田庄镇给爹送衣服,在他的租房外,我从开着的窗户看见俺爹并不在房中,只有那个女的躺在炕上翻看杂志,我当时就来了火,于是闯入房内,她见是我进来,并没在意,还躺在炕上,只是坐起来跟我打了个招呼,我走到炕跟前突然掏出小刀,朝她的胸前和肚子上猛刺了几下,那女的尖叫起来,她猛推了我一把,我朝后退摔倒在地上,后脑勺还磕在了茶几上,她流了很多血,倒在炕上就没声了。俺意识到自己杀了人,吓坏了,爬起来就往门外跑去,兜里这个弹珠袋掉出来了也没察觉,跑出院子后我就直接去了镇上公交站搭车返回了佛光乡;俺不想死、俺不是有意要杀她的。”男孩子哽咽着向周源讲述了当时的过程,最后竟然呜呜地哭了起来。

“我知道,来——把柴刀给我,”周源一边抚摸着男孩的肩头一边从他手里拿过了柴刀,“我还要告诉你——你那天并没有刺死梁玉英;你还未到成年,只要能够坦白承认,法律会酌情从轻量刑处理的,你父亲也不会被判处重刑。”周源抚摸着男孩子的头发说道。

过了一会儿,等男孩的情绪平静了一些,周源又问道:“洪生,那把小刀呢?就是你当时用来刺伤了梁玉英的小刀?”

“就是这把小刀。”男孩子从腰间取下一个钥匙链,上面挂着两把钥匙和一把可以折叠起来的水果刀。

周源接过来,打开小刀看了看,“嗯,就是它了——把它交给我吧。” 他合上小刀、把它从钥匙链上取下来装进了一个塑料袋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