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购置了一部《九成宫醴泉铭帖》。

(2024-09-30 21:32:05) 下一个

我购置了一部《九成宫醴泉铭帖》。
Zhiyan-Le,2024-09-30。

我有位大陆老友,他父亲是新文化运动的一位老前辈。经他们介绍,多年前,在北京琉璃厂字画店,我购置了《九成宫醴泉铭帖》字帖。说该字帖有上百种版本也不夸张,其中有真有假。我不会书法艺术、不知道它的美学理论和学术流派,当然,我也就无从知晓该字帖的真假。为购置的是真货,我做了请教,有了些初级知识获益。

该字画商店老师傅说(大意):关于《九成宫醴泉铭帖》的收藏,跟所有字帖文物一样、求真是首位的。在真品的基础上,主要收藏价值尺度(不是价格尺度)有两套。一个是重点在历史时间,越早的价值就越高,例如故宫博物院的收藏;另一个是重点在原始性,版本离碑文原貌越近的价值越高,例如我们字画店。实际上,两者经常交叉。

就其原始性,老师傅解释说:碑文字帖经过拓片工艺,不同工艺会有不同质量。坊间多数真货《九成宫》字帖是经过多道工序的翻印版,特点是纸面字迹都很平滑、看不到碑文刻画笔锋痕迹,而且,翻印包括修补而可能略有失真(因年代长久,碑文石碑有所损坏)。因此,我们称为原始性较差。其好处是观赏美满,便于多次重复生产、也便于学书法临摹而不会破坏字帖(例如把作业纸放在字帖上做临摹)。此外,这种版本对收藏环境要求不高、经过处理的纸张翻印材料不受虫子欢迎而几乎可避免虫害,即保存成本较低。

而就我购置的版本,老师傅说,那是铸字版、工序数量减少到最低程度。它的特点是纸面字迹都保持碑文刻画笔锋的原样痕迹、也不做修补,因而,它不那么平滑但避免了失真、保证了较强原始性,可谓直接记录了碑文石碑原貌。其缺点是观赏不那么美满,不便于多次重复生产,也不便于学书法的临摹作业(把作业纸放在字帖上临摹,可能破坏字帖字迹和纸张)。此外,这种版本对收藏环境有较高要求(例如湿度温度不宜而可能对铸字材料有影响)、纸张字迹材料因虫害而可能造成损失,即保存成本较高。

老师傅进一步解释说:我购置的版本,其封面封底是木质材料,外贴绸缎,标题标签用的是宣纸。它比同期翻印版更有古代原始风味。字帖底版材料是木质纸张。这类材料都很受虫子欢迎,因而,略有虫子吃过咬过的痕迹。字帖纸张是一条一条拼成的,缘故是拓片铸字材料规格都没有石碑那么大、需要把一行分成若干段来实施作业。而字迹则是用一种粘稠材料(忘记名称术语了)铸字黏贴在纸条上风干而成的,因而,它忠实体现了石碑碑文笔锋原貌,但很怕暴晒、潮湿和摩擦,很“娇气”。

那位老师傅还给我做了“交底”:我购置的那个《九成宫》字帖版本是清朝晚期的真品,不那么古老但直接记录了碑文的面貌和笔锋、可算是个不那么古老的古董了。他还说,他们的字画店共有四套同样版本原本,其中三套有名人曾收藏的印章和署名、是该店早就收集到的,故而决定暂不出售;而我购置的版本是文革中收集到的、没有收藏者的印章或署名,故而可以不做推销广告地出售。

我不会书法,只是出于好奇和尊重听取前辈推荐而购置了那部《九成宫》字帖。多年来,有时拿出来看看,觉得有个古董而自我得意,但一直没按那个字帖做书法练习,更说不上在书法艺术方面有什么理解进步了。在我自我得意之时,也因不会书法而感到遗憾。

附件:《九成宫醴泉铭帖》字帖。来源:自购自拍。
下图为局部放大,可清晰看到碑文刻画笔锋和石碑损失的痕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