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林中小草地(文革地下文学作品)。

(2024-08-22 10:20:30) 下一个


林中小草地(文革地下文学作品)。
Zhiyan-Le,2016-05-16.

这是一首文革时期【地下文学】的歌曲,名为《林中小草地》。

在中国大陆,我有位老友,比我大,经历了包括文革的故事。他说,自文革中期,他就开始收集【地下文学】的文学艺术作品的原始资料了。到他去世前一年,收集到的相关资料有几大箱了。这首歌曲是其中之一。

据他说,《林中小草地》的原作者不详,始于时间是1966年秋冬之际;歌曲最先流行于【X-社】和【太阳纵队】两个组织的中学生成员及其朋友圈。【X-社】和【太阳纵队】是一些中共的高干高知子女于1960年代初期前期成立的,主要活动是分享当时属于【内部参考】或禁止公开发行的文学艺术作品,同时,也搞些写作交流和沙龙聚会等活动。关于该两个组织及其人物故事,已有许多文字发表,这里不赘。

那位老友说,该歌曲很快在大城市的中学生群体传播流行。当时有样板戏和革命歌曲,还有流行但不能公开发行的大都是苏联歌曲,例如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红莓花儿开、山楂树和喀秋莎等等。文革后,苏联歌曲又可公开发行,登上了国家舞台且为许多歌星追逐。而这首歌曲《林中小草地》,文革后没流行,更没有登上那个主要舞台、也没见哪个歌星演唱它,似乎被完全忘记了。

我抄录了《林中小草地》(歌谱附后)。我感觉:这首歌曲的风格与苏联或俄国歌曲接近,但更接近欧洲浪漫主义时期的德奥乐派的风格。我还想到:这是情歌,反映的是当时青年人的青春期的诉求;那个诉求如此强烈、乃至当时许多文革忌讳都不能阻止它的传播流行。文革结束,那些青年的青春期已过、且许多人已经有了家室,加上中共许多人迷恋苏联和当时主要倾向是恢复中苏关系,于是,苏联或俄国歌曲重返舞台,而这首歌曲《林中小草地》就被遗忘了、尽管它比当时传播流行的其它任何地下文学的歌曲都能反映当时青年人的人性诉求。那些青年人正在掌控中国的命运。了解这首歌曲的故事,或许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了解中国命运当前掌控者为啥这么想和那么做吧。

附件:歌曲《林中小草地》歌谱。原作者:不详。音频编制:Zhiyan-L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