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处女之吻震撼全球

(2024-07-13 11:18:17) 下一个

处女之吻震撼全球(再发)。

Zhiyan-Le,2013-3-22 18:11:22。

世界上最有趣的故事,大概就是一个穷光蛋正经八百地教训百万富翁如何赚钱,而成群结队的百万富翁完全被那个穷光蛋的教训所征服了。我不知道那样的故事是否发生过,但却听说艺术世界确确实实发生了那样的故事:70多年前,一位从没谈过恋爱、甚至连接吻都没做过的年青处女所创作的情歌,顿时让全世界都陶醉了、且至今还在陶醉之中。

那首歌曲叫《Besame Mucho》,意思是“亲我、多多地亲我”。相关资料说:歌曲作者是墨西哥的一位女性音乐家C-维拉斯奎兹(C-Velazquez)。1940年,她写了那首歌、顿时传遍欧美世界。歌词大意是:

亲亲我吧,多多亲我!今晚也许就是最后的夜晚。
亲亲我吧,多多亲我!我听到歌声里的热烈亲吻。
如果今晚是最后一夜,如果明天是我离别的征程,
那就在今晚紧紧地抱着我、狂热地亲我吧!……。

当时,正是第二次世界大战进入高峰之际。战争分裂了世界、也分裂了人心;那首渴望爱情的歌曲给血腥的战场带来了人性的呼唤,不同语言的敌对战壕里传递着同一首歌曲“亲我、多多地亲我吧”。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的时候,那首歌曲已经有了西班牙文、英文、法文、德文和俄文等不少西方语言文字版本;后来,那首歌曲也有了中文、越南文、韩文和日文等等亚洲语言文字的不同版本。

2005年,那首歌曲作者维拉斯奎兹不幸去世;纽约时报等欧美主要媒体发了专题报道。相关资料说,许多人(包括许多音乐界人士)曾以为作者是位情场老手或是已婚多年的夫人;可实际上,作者在创作那首歌曲的时候及以前,她是个从没谈过恋爱、甚至连第一次亲吻经验都没有的年青处女。

70多年来,不知有多少世界歌星音乐家演唱或演奏过那部作品。就是现在,美国纽约百老汇又在举行以那首歌曲为主要节目的拉丁美洲音乐会。对不少成名歌曲,人们对其流行程度的描绘问题是:“谁谁谁唱过它?”;而对歌曲《Besame Mucho》的流行程度的描述问题是:“还能有哪位世界歌星没唱过它?”。

有个有趣现象:如今,在中国,许多人对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盟国关系”之怀旧,往往是演唱前苏联卫国歌曲《卡秋莎》;可是,我从不同媒体看到,在俄国,许多人的同样怀旧却是演唱同时代诞生的拉丁美洲歌曲《Besame Mucho》。

关于《Besame Mucho》,国内网媒已有了不少版本上传了,有些音乐团体也把那作品列为自己的表演节目了。为通过演奏来体会歌曲《Besame Mucho》的艺术感染力,附后是我根据1943年美国版所做的简缩钢琴谱。原作大量使用三连音;那是拉丁美洲音乐的特征之一,却是中国传统乐曲较少采用的表现手段。为便于业余演奏,我把三连音改成了切分音、且简化了和声;简缩编制难免有些失色,凑合吧。

 

附:歌曲《Besame Mucho》的歌词:
Bésame Mucho
Letra y Música de Consuelo Velázquez (1940)

Bésame, bésame mucho
como si fuera esta noche la ultima vez.
Bésame, bésame mucho
que tengo miedo a per-derte, perderte después.

Quiero tenerte muy cerca
mirar me en tus ojos verte junto a mi.
Piensa que tal vez mañana
yo ya estaré lejos muy lejos de ti.

Bésame, bésame mucho
como si fuera esta noche la ultima vez.
Bésame, bésame mucho
que tengo miedo a perderte, perderte des-pués.
Bésame, bésame mucho
que tengo miedo a perderte, perderte después.
Que tengo miedo a perderte,perderte des-pués.


英文版:
Besame, besame mucho
Each time I cling to your kiss I hear music divine
Besame, besame mucho
Hold me, my darling and say that you'll always be mine

This joy is something new my arms enfolding you
Never knew this thrill before
Whoever thought I'd be holding you close
To me whispering to you I adore

Dearest one, if you should leave me
Each little dream would take wings
And my life would be through
So besame besame mucho
Love me forever and make all my dreams come true


lyrics source: youtube.


听一听:Go to Youtube, search 'besame mucho'.

附:简缩的钢琴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