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剑恋歌

以西晋末年,八王之乱和‘五胡乱华’为时代背景,以晋惠帝皇后羊献容为中心, 从她出生到去世的传奇经历和当皇后的五立五废、忽荣忽辱为主线,描写了围绕着她的一些 英雄剑客侠义恋情及悲欢离合。(根据邓永瑞先生遗稿《九剑一魂》整理,谢绝转载)
正文

九剑一魂 - 第9回 情天意海 古洞登仙(上)

(2021-06-05 15:43:57) 下一个

且说刘昆感到有人注视,慢慢睁开眼睛,想是到了来世,只觉置身光明之中,闻到花香,听见鸟语,自己躺在云层之上。肯定到了天堂,他第一眼看到的,就是为之断魂、为之殉情的樱桃仙子。她身着杏黄锦缎道衣,白绫长裙,腰系朱红丝绦,满头乌云,挽成道髻,插着一支红玫瑰,美目流波,樱唇带笑。刘昆喜极而泣,伸出颤颤巍巍的手把她的手捧到唇边,咽声说:“仙子,我总算见到你了。这是梦中,还是来生?”

她用手抚模他的面颊,眼光温柔,笑靥隐隐:“君何必痴心如此,我晚来一步,险些送你性命。看我这身道装,我是出家人。”刘昆拉着樱桃仙子的玉手,无论如何也不肯放,同时惊问:“你是出家人?”

仙子点头,想他必感失望,不料刘昆却说:“那太好了!”仙子一惊,自己反而微感失望,脱口而出:“甚麽?”刘昆喜道:“那你就没有丈夫了。”仙子笑道:“痴人,出家人怎会有丈夫,不过……”

刘昆高兴得合不拢嘴,打断说:“那就好,那就好,这是我最害怕的。”简直语无伦次。仙子说:“你饿坏了,我去取粥你喝。”刘昆不放手:“求你不要丢下我,我不喝粥,不饿。”仙子无奈:“好不容易把你救活过来,还想再饿死麽?”

刘昆奇怪:“我真死过一回了?你怎麽把我救过来的?”仙子脸上一红,支吾说:“灵丹妙药呗,还能有什麽?”其实,仙子接到父亲扶风真人飞鸽传书,令她下山调查处理狐月、孙秀之事。她已半年未见到父亲,天天想念,孺慕情深,一接到信,马上下山,她想刘昆这种花花公子肯定会知难而退的。办完事,并未见到真人,只传信叫她回山。

她很失望。回山一看,更令她吃惊:刘昆竟饿死在岩洞小屋床上。她这一急非同小可,也感动,连忙施救,可他连水都不会咽了。仙子忙轻捏他的人中,活动他的四肢,然后把樱唇对着他的嘴,轻轻往他口中送气,待他腹中有了响动,就含几口水慢慢送入,然后再嚼烂几个樱桃、野果,把果汁果肉慢慢喂入。待他有了气息,仙子用被子将他裹好,负在肩上,回到她现在所居的地方:风巢。

她熬了点粥,慢慢喂他,仍只能嘴对嘴地送入,不然完全吃不进去。两天后,他才慢慢醒来,忙得仙子连换衣服的时间都没有。仙子哄着他:“粥就在那屋,我取来给你,不会离开。”刘昆死皮赖脸:“我同姐姐一起去取。”仙子这才知道此人难缠,念他刚活过来只得迁就,将他扶起搀着到那屋取来稀粥。刘昆总要握着她一只手,怕她突然消失。仙子说:“自己喝吧,难道还要我喂。”

两天后,刘昆的身心渐渐恢复。这两天,真把樱桃仙子磨坏了,从未见过这种纠缠不休、软磨硬泡的人。开始,他一定要拉着她,怕她跑了。仙子好话说尽,也无用处,于是说:“我要走,你是拉不住的。”说罢,一抖手,飘然一丈以外。刘昆说:“我没抓好,再来试过。”一连5次,均是如此。刘昆大惑不解。

仙子说:“我会道家的‘缩骨术’。”刘昆不得不信,放开了她,但寸步不离。仙子会‘辟谷’,不大吃烟火食,只吃些野果,饮山泉。但需为刘昆熬粥,刘昆就跟在旁边添柴。她打扫庭园,他也跟在旁边洒水。她去摘果、采花,他也跟在旁边帮忙。他总怕她会突然消逝。

仙子见他痴得可怜,就真诚地对他说:“公子,我是世外之人,我们只能作个朋友,不能有他求。你若同意,可在这里住几天,我们可以说话、下棋、游山,甚至论武。否则,我立即点你昏睡穴,送你下山。”

刘昆知她说到做到,不是狐月那种点穴的小孩玩意,忙说:“只要让我住下,能睹芳容,就做个朋友也好。”仙子笑道:“君子一言,不要口是心非。我在修道,望有所成,自然每天要做功课,我修练的是我父亲传下的太乙宗,每两个时辰就要修练一个时辰,你不要扰我。”刘昆说:“我不扰你,就看着你做功课。”仙子:“我正是说这个。我要在丹房打坐,必须清静才能入定,你是不能看的。我的丹房在山上,晚上也睡在那里。”刘昆无奈:“只要你不丢下我,都听你的吧。”仙子笑说:“这才好。我这会儿去换换衣服,打坐一会,一个时辰后下来。你在这床上躺一会,行气运功,恢复体力,你受损很大,现在还很弱。”他眼巴巴看她走到门边,又叫:“仙姐……”

仙子回身:“公子,我不是仙子,姓范,名春娘,以后叫我名字吧。”刘昆发痴:“春娘,好美的名字。春娘姐,你一个时辰后一定要来。若不来,我就从悬岩上跳下,你有了命债,就练不成仙了。”

春娘一笑,飘然而去。刘昆眼睁睁盼了一个时辰,春娘满面春风地进来,把他高兴坏了。春娘已换蓝色粗布道衣,仍是长裙委地,扑素而俏丽。她对刘昆说:“我带你到外面走走。”刘昆上来拉着她的手,她也未拒绝,一齐出来。这里是高山峻岭中的一大片台地,分好几层,中层最大,草屋七八间,悬了一匾,写‘凤巢’两字,功力深厚,不可能出自春娘。

刘昆动问,春娘得意地说:“是我爸爸扶风真人给我写的。”刘昆怀一线希冀:“出家人也可有孩子?”春娘脸红了一下:“有人在出家前有家室。”脸色转为暗淡,“我是弃婴,是爸爸捡来收养的。”刘昆把她手紧紧握住。这里有几处山泉,三个水塘,远处有个瀑布,隐约可听到淙淙水声。遍地玫瑰,五颜六色;四座樱桃林;一个大梧桐林,一对凤凰栖息。十几头鹿,自在来去;一只小金猴领着一群小猴乱蹦乱跳。

刘昆说:“真是神仙福地,我不回去了,同你作伴。”春娘笑说:“恐怕你无此清福,难脱红尘。”又说,“这凤凰、鹿王鹿后和小金猴,是从青城山带来的,是同我一起长大的玩伴。”春娘又领他到屋后岩石深处,这里竟有一眼温泉,流成一池,有两亩大小,一半在岩石下,一半被岩石掩蔽,冒着热气,氲氲馥馥,朦朦胧胧,四周是青苔,天然石阶,直通池底。刘昆叫绝,问有多深。春娘说:“多是大半人深,渐往里斜渐深。你以后多在这泉里泡泡,于身体有益。”

刘昆在这里住了十天,能亲近春娘,感到无比幸福。他一直谨守诺言,不敢作非份之想,最多拉拉手。春娘总是道装整齐,再也没有身披薄纱,裸臂赤足的情况,但美艳不减。此外,她总是每两时辰回上层的丹房一次,晚上也睡在那里。

刘昆想去看看,春娘说:“无非是丹炉蒲团,你不是在长生观偷看过我爸的丹房了吗?”说得刘昆脸红,又得意。两人散步,下棋,写字作画。最得意的是箫笛合奏,鹿猴来听,凤凰来舞。春娘每晚都要在温泉沐浴,刘昆也不敢偷看。

每晚春娘去后,刘昆也天天去洗。最奇的是小猴、鹿群也来洗澡。因泉眼很大,水流甚快,十分洁净。只有凤凰不喜热水,总在瀑布中穿来穿去。有时春娘与小金猴和鹿同浴,有时接来清水,为凤凰洗理羽毛,令刘昆羡慕不已。五六天后,春娘劝刘昆回家看看,免得家中悬念。刘昆说不要紧,他常随兴出游,一、两月不归。

十天后,飞来一只白鸽,带来一书。春娘看后变色,对刘昆说:“京城政变,血流成河,父亲召我立去。”把京城情况讲了讲,这方面的情况以后再说。刘昆震惊,知不能再留,就说:“我们一同回京,我父也必有差遣。在京城我们可约地点天天见面。”

两人收拾了一下。刘昆穿上春娘给他洗过的衣服。春娘本想换上杏黄道衣,但觉同刘昆一起行走不便,就穿了一身淡绿衣裙,梳了一个高髻,腰上带了一把弯刀‘冷月钩’,披上黑色大披风。下层平台,竟有8匹骏马,令刘昆吃惊。春娘让刘昆挑一匹马,刘昆说自己有马,在山下农家。春娘给一匹神骏的胭脂马备好鞍,拉着马领刘昆向岩洞深处走去,曲曲折折,穿洞而出。

中有两道石门,一道木门,若无春娘领路,既出不去,也进不来。出洞后,已变成较平坦的山路。刘昆说:“春姐,这路很远,你骑上吧,我来给你牵马。”春娘一笑,骑上马背,刘昆拉着走了一段。路更平坦了。春娘说:“公子,你给我牵马我实在不敢当,你也上来吧,这马腰力很好。”刘昆巴不得,一跃上了马背,在春娘身后,伸手把春娘纤腰紧紧搂住。春娘说:“老实点。”刘昆:“脚不踩镫,我坐不稳。”但放松了些,闻着她的发香,心神沉醉。即使是山路,马行也很快,转眼七八里过去,到了农家,刘昆取回他的马,与春娘并辔而行。一位绿衣绝色美女,一位白衣英俊公子,并马行在大路上,这一对璧人,叫人羡煞,路人投来赞叹的眼光,刘昆得意洋洋。

在羌家店歇息一下。姜儿见刘昆领来一位美女,高兴地问:“三公子,这位美人姐姐是你的娘子吧?”刘昆看了春娘一眼,忙说:“别胡说,这是崤山上的仙女姐姐,叫樱桃仙子,我请回家捉妖的。上回给你的灵芝就是她给我的。”春娘微笑。

姜儿连珠炮地说:“真是谢谢仙女姐姐了,我爸吃了灵芝,就不咳嗽气喘了。我吃了人家说我好看多了,不再是黄毛丫头。你这样美是吃灵芝吃的吧?你真会捉妖吗?我跟你学去,不跟三公子学读书了,忒难。”春娘笑道:“别听公子的,他骗你,我是在山里修道的女道士。公子他太姥姥去世,我去公子府上念经。”姜儿大惊:“你是道士!姐姐,别修道了,多冷清呀,嫁给公子得了,你俩真般配。”

刘昆听得乐滋滋的。春娘看得一清二楚,说:“不行,他太爷爷要娶我,去给他当太奶奶。”刘昆大笑,说:“姜儿,你要饿死我吗?快拿肉来,快拿酒来。”姜儿哦了一声,忙搬出炖羊肉、嫩藕、腌胡瓜,一小坛酒。刘昆几日不但没吃肉,连干饭都没吃过,这一顿之香美,不可言传,且有玉人在侧,谈笑风生,刘昆快乐得如登天堂。春娘只尝了几片嫩藕。饭后,一对璧人向洛阳驰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