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键盘上的生活点滴 - 用心生活,用脑子工作。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2024回国过年 - 年味和急诊室经历

(2024-02-15 05:35:35) 下一个

十多年没有在春节期间回国了,今年工作上安排得开,就决定回国陪老妈过年。难得的是教练和山儿花儿也能一起回去。

一路平安,我和教练在小年夜回到了老家-我们的小年是1224。接下来的两三天霜雪天气,闭门不出,我们和家人围着火炉,嗑瓜子、聊天。南方的冷,就是在室内也身穿羽绒服、头戴毛线帽,一副随时外出的打扮。现在住城镇的住房条件都不错,开上空调能暖和点,但空调风吹着难受、又很干燥。幸运的是,那场让湖北人在路上困好几天的大雪,在离我家几十公里处打住了,晚两天启程的山儿和花儿,也得以平安顺利的与我们在老家汇合。

先上一张在外甥女家放烟花的照片,给网友们拜个晚年,祝大家新春快乐,龙年大吉!

  

年味在乡村

天气在大年三十转晴。去老家祭奠祖先,路上看见油菜花居然早早开了,还有那些绿油油的青菜萝卜,真真的赏心悦目。

早些年破败不堪的老屋,这几年有在外面做生意赚了钱的乡亲们修缮,大家纷纷在大年三十赶回去,一起团圆祭祖,有历史感的老屋又重新聚集了人气。

难得的看见老乡家的火塘和上面熏的腊制品。腊肉就得要这样慢慢的熏出来,里面的瘦肉才会有那闪光的暗红色,吃起来才会有那岁月沉淀的香味,这是工业化不能达到的奢侈。

 

我对家乡美食的最大念想是各样蔬菜,而无肉不欢的教练对各样肉食大快朵颐,结果乐极生悲,大年三十晚开始拉肚子。吃了药到第二天还是不行,就有了医院急诊经历。

医院急诊颇具挑战性的体力活

国内看病,对陪同看病的家人来说,是个颇具挑战性的体力活。先看看这程序:

排队挂号;排队看医生、开处方;到护士站加上注射和床位费;缴费窗口付钱;药品窗口取药;把药送到护士站。

到床位后,护士抽血打针,家属继续执行任务:送血样到化验室;输液换瓶按铃叫护士;皮试观察时间结束再叫护士;护士看过皮试结果后,再去护士站拿消炎药单子、再到药房取药、送回护士站;两小时后到化验室旁边的机器上取化验结果;把化验结果送去给医生。化验结果没事、打完针后,去护士站拿病历回家。

幸运的是那是大年初一,所有的窗口都不用排长队;除了化验室在二楼外,其他窗口都在一楼。否则我这陪护得累趴下了。

医护人员的态度没得说。医生是外地人,护士是本地的,都亲切友善。护士扎针打点滴技术过硬,且动作轻柔,说话亲切如同邻家女孩。

人好,制度中的缺陷却也明显。最具风险的当属注射药由病人或家属取了送去护士站:不可思议的程序。抽血样本由家属送去化验室也是同样的不可思议。我有点晕血,拿着血样瓶子手都有点抖。看医生的时候山儿跟在边上,医生问我们要不要打点滴的时候,他自然是觉得没必要的,医生也觉得没有本质区别,就是能恢复得快一点。我们考虑到教练反胃不想吃东西,过两天又要旅行,就没听洋大夫的,决定输液。在决定输液去开收费单的时候,洋大夫又被护士的问话逗乐了:你们住不住院的?要不要留置针头?他忍不住问我:这难道不是应该医生决定吗?这问题怎么能问您这病人家属呢?我也不得不现学现卖的给他科普:儿呀,你这不看见了嘛,在中国,病人家属是半个医生加护士啊

一个安慰性的看病经历就如此不容易,这让我切身体会到平时照顾老人的辛劳,对家人加倍的感恩。

零星小观察

与老妈守岁看春晚,春晚的节目不说也罢,原本就是陪老妈打发时间,没存希望也就无所谓失望。我们坐在电视机前,大部分时间都在手机上看文学城的“圆寨春晚”。我把在那300多层高楼上的的留言搬到这里:

先给Shifu拜年啦,祝您全家龙年大吉大利,幸福安康!抱歉我这文字来得晚了,回国后一直潜水,但和老妈一起欣赏了圆寨春晚,我们都为友友们的才华倾倒。没想到日理万机、被各位才华耀眼的圆徒圆宾们围绕的Shifu还惦记着灰蘑菇,感动啊。我指给老妈看我的包子,老妈都不敢相信呢,她不知道我写博。我们边看边乐,泪眼说不清是笑得还是感动得。 
再借
Shifu宝地给朋友们拜年,等我把堆积的邮件处理了去各位府上拜年。我和老妈都觉得大家的精彩演出和留评比春晚精彩千万倍呢,特别是华二代们的倾情演出,简直太惊艳了。我家大儿子和我一起回国了,也网上一起看了圆寨春晚,他这大哥哥也为麦家傅家帅哥和枫雪琴音小公主点大大的赞。他和花儿都觉得叔叔阿姨们的演出比电视节目好看太多了。这周末小儿子会回家来,已经说好了他要看华二代们的精彩演出。能把华二代请上来,Shifu和你们这些做父母的都魅力无穷,膜拜!

再回到国内的春节,搞笑的是年前所有单位都在忙着搞春晚,是上头要求的,营造过节气氛。我家外甥女在当地银行工作,小年夜在外地的上级部门参加春晚,冰天雪地的半夜回家,第二天还得上班。这还不够,27号晚还得在本地演一场。今年春节放假是从初一开始,可怜她大年三十还在上班。有在公安系统工作的,以往过节都花精力抓赌博,好罚款创收。今年人家不干那辛苦活了,因为维稳经费足,不缺钱。

读博主野性de思维最近写的‘回国散记’,想起来老家这个四线城镇,过马路现象的确如博主说的,现在斑马线是车让人了,并且红绿灯都有等待时间读秒,这一点让我倍觉欣慰,因为以前回去过马路都是胆战心惊的。但还是有‘倚老卖老’的老人无视红灯过马路的,没办法,没法对行人罚款。

旅途小见闻

一路都很顺利。现在出入境手续都很简单,就只需要在入境时填常规的入境卡,其他都不用了。只是在入境的时候我家教练运气好,被随机抽到做新冠测试,也还好。

山儿他们从香港转机,香港和长沙之间坐高铁往返,都是教练用他的携程账户定的票。因为高铁票只能提前两周买,又是春运期间,为保险,就每张票多交50块人民币让携程给抢票,都很顺利买到了。

回家的派出所登记,我以前回去从来没登记过,最近有网友提到这个会有麻烦,就跟在公安系统工作的朋友说了。他第二天拿了我们倆的护照去给我们办了登记,拿回来一张表。山儿和花儿晚两天回来,我们就完全忘了给他们登记。不过出境也没人要看。看来这条政策各地执行不一样。

我原本买了伦敦和长沙之间的往返直飞,后来回程航班取消,给改成了飞广州转机。因为是一大早从长沙起飞,那几天有大雾风险,我们在机场住了一晚上。是一家一个月前刚开业的IHG旗下酒店,才三百多人民币一晚,房间设施都是智能化设计:电视、窗帘、电话和灯都是语音控制,房间面积和舒适度也不比一般的五星级酒店差,实在是意外的享受。

中国人的春节,感觉就是忙忙碌碌、热热闹闹的吃饭聊天,身不由己的吃完这顿等下顿。尽管是亲情的享受,安静下来就觉得疲惫不堪。这一晚的酒店让我觉得才是真正的休假。

机场酒店温馨的装饰:

 

早晨7点在长沙机场候机,因为教练肠胃还是没完全恢复,我打算去一家咖啡店买杯茶,好顺便给他要杯开水。尽管要七点半才开始提供服务,那位忙着准备工作的年轻姑娘仍然没有二话给了我一杯免费开水,让我心存感激。

在广州转机看见这家煎饼果子店,我要了一份只加薄脆的,很好吃。喜欢这两个紧张有序的忙碌的年轻人:

广州机场的兰花也很漂亮,花都名不虚传:

拥有能付款的国内手机仍然是压倒一切的重要。像上面的煎饼果子,不能扫码支付就只能望饼兴叹。机场有免费Wi-Fi,可是登陆需要当地手机号码,否则就得输入身份证/护照号码、再去机器上取密码。就这种折腾法,免费Wi-Fi就是个摆设。

因为是春节期间,对经济情况难以判断。我也只是在家里猫着,没有联系国内的朋友。从物价看,我家人生活的地方是四线城镇,因为山儿花儿婚后第一次回老家,请亲戚们吃个饭,一桌酒席(10人)2000多元,够贵的。在理发店洗頭髮(不剪修)51元,也不便宜。搞笑的是我对这51元的定价百思不得其解:营销角度,应该是49;收付方便角度,应该是50,搞个51,找钱多麻烦啊。一聊才恍然大悟:人家要不就是消费卡要不就是微信支付,哪有找零钱的问题啊!

我这零零星星的记录,总结起来就是,老百姓尽都勤劳友善,政府却是无能且瞎折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1)
评论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谢谢李子兄来访。嗯,的确,家里的菜油重,即使自己家做也一样,所以我回去不馋吃的,很少吃肉,一般没事,就老公无肉不欢,比较容易吃坏肚子。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蘑菇回老家过年真好。我回国也是每次都闹肚子。可能在国外久了胃肠受不了国内的饮食。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谢谢巧巧!我看你的游记已经从西班牙的骑行到了巴西了,好精彩的生活!祝旅行愉快!
XQQ 回复 悄悄话 老屋维护得很好,有老家的感觉。腊肉的烹制更是妥妥的家的味道。广州机场的兰花好看,且布置得高雅。祝旅途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生活好!看见你在自家说又要准备出门了,谢谢你还到蘑菇屋来送上祝福。好羡慕你呀,我天天脑子和身子都被捆绑在工作中,心却是向往着远方呢。感觉夏天也就一晃就来了似的,那时候就有福跟生活网上游了。

我家小地方的医院医生护士还真是态度不错,国内的大医院架子大,这我也是听说也领教过的。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祝新周愉快!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和沈香一起给蘑菇及全家送上迟到的元宵祝福。

回国看急诊我经历过2次,跟你描述的一样,累。不过我大概运气不好,医护态度不好,两家医院还都是三甲医院。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迟来祝福蘑菇及家人元宵节快乐!阖家幸福!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心雨好!城里还余音绕梁的飘扬着圆寨春晚的歌声呢,多才多艺的心雨,谢谢你的倾情出演,让我和老妈还在老家潜水欣赏了网上春晚。祝心雨元宵节快乐,天天快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亲!让你一提醒,感紧煮几个中超买的元宵应个景:)祝菲儿和朋友们元宵节快乐,天天快乐!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蘑菇妹妹幸福啊,回家与老妈过年了。时间不长,信息量大。传统过年习俗尽收眼底,油菜花香金光闪烁,又是一个好兆年。回国,跑了一次急诊室,耳闻目睹,新鲜事儿道不完。

精致的蘑茹,精彩的蘑菇,跟着妹妹走一遭,过年的感觉就留在了蘑茹家啦。

祝白蘑菇元宵节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原来洗个头就要50,真是不便宜!蘑菇的好文大家都读得津津有味!祝蘑菇和朋友们元宵节快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姐好!谢谢你,在春节期间看见田野春色我也是惊喜,家人都说雪压过的菜心有特别的甜味,好像的确如此。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大炮打蚊子”,哈哈哈,太形象了。我家教练回来后跟这边家庭医生说起,人家也是觉得不可思议,就这点症状就挂水了?!很高兴看见小小,没时间更新常进城串个门也挺好的,我跟你:)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好!是的,现在回国真是容易水土不服。回国一趟来去匆匆,回来再赶工作,有点疲惫不堪了。谢谢小C来访留言,抱歉回复迟了。马上就元宵节了,年也算过完了,祝小C元宵节周末愉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蘑菇分享,具体实在,客观生动,让人看到国内生活和过年的方方面面。很喜欢田野春色的照片。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蘑菇回国见闻多多啊,能与家人大团圆一起过年,幸福,羡慕!:))
蘑菇家乡油菜花都开啦,让我都感受到了春的气息,老屋很有年代感,那吊壶,还有腊肉腊鱼,有家乡的味道!
看急诊也曾身有体会,我在2018年回国时,上呼吸道感染,去看急诊,结果也是让挂水,回美国后,又去看医生,简介了在国内治疗情况,这边的医生说,根本不用挂水,还给我形容说那是大炮打蚊子!:))
……………………
谢谢蘑菇回国经历分享,问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机场有免费Wi-Fi,可是登陆需要当地手机号码
- 蘑菇在国内过年了,真好。 我这次回去也吃了腊肉,土猪肉, 太香了! 可怜的教练,有时候我们国外的胃口适合不了国内的食物了。
祝蘑菇及家人新春快乐,健康平安!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哈哈哈,借用了思维的大名,没事先征得同意,莫怪哈。我是读到你那篇博文才想起来我也是同样的感受,就随笔记下了,谢谢你啊。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边边好!谢谢你细细的点评,国内看病真是不容易,我家也是好在我嫂子是护士,所以平时赶上老妈要打针、抽血做化验什么的,都在家里解决了。物价各地差别还挺大的,有些小城镇因为在外工作的人多,回乡消费也推高了物价。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旁观者的七七八八' 的评论 : 谢谢旁观者:)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仔细读了全文,写得详实,很耐读好看,谢谢你能分享自己的心得,以及回国路途上和在家的所见所闻。读着读着,忽然见到你提到俺的名字了,赶脚着心里面热乎乎的,老荣幸了,谢谢你。以后,有事没事就多提俺的名字哈,俺肯定是礼多人不怪的。问候友人!新春快乐!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看。 我认认真真地读完了。 国内就是得自己和家属是半个医生半个护士。 前些年我姐照顾老人都已经学会了在家给他们打针打吊瓶了,老人总去医院折腾不起。
你们那个地方物价高点,我在我家这里剪个头发包括洗吹只要49块,我闺女长头发也一个价钱,而且手艺还特好,闺女喜欢得很。
感觉国内人的素质正在慢慢变好, 我姐开车也礼让行人。国内的酒店实在是太太便宜了!
旁观者的七七八八 回复 悄悄话 有父母在国内,回国过年意义重大,难得蘑菇还能把儿子儿媳都“带”回去,祝福!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好!刚看你没更新呢。很想回一趟北京,这次时间太紧,还是选择了直飞长沙。这些年这个世界变化太大,触动内心的还是那些细微之处的人和事。娘娘去年走的地方多,期待你的继续分享,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淡然好!是的,现在回家水土不服了,我家教练一回到英国就好了:)春节回家最开心的是老人,我也感恩旅途顺利。谢谢淡然,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平等兄好!是的,我也没想到油菜花这么早就开了,意外之喜。谢谢平等兄来访,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谢谢云儿百忙中留评。圆寨春晚太精彩了,星光熠熠,云儿是亮靓的那一颗。问好云儿,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好!是的,出海关我家教练被叫走,我还以为有什么要盘问的,敢情是新冠抽查。谢谢杜鹃,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ingJiangLi' 的评论 : 老乡好!我背了不少腊肉回来了呢,躲过了海关检查~~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谢谢Shifu惦记,感动啊。我从夏威夷新年到国内春节,最近是有点赶场似的。难得春节回去一趟,老人开心,累点也就值了。问好Shifu,圆丽君的歌声好治愈,太喜欢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皮卡兄!我匆匆忙忙,努力在一篇中记录下见闻,就是想到那写到那。皮卡兄的回国日记有很多见闻和感想,很赞。问好皮卡兄,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亦缘好!油菜花是意外之喜,我以为要三思月份才开呢。老屋和挂着的腊肉,我也很多年不见了,那份历史感,给我一份很受安慰的感觉。山儿和花儿能同行,我也觉得很开心(家里所有人都很开心),原本没期望呢。谢谢亦缘留评,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谢谢江歌亲的一一点评啊,让你这么一总结,我还真写了不少东东呢。我匆匆忙忙的记录一下,给自己留个记忆,要不一忙就啥都想不起来了。问好江歌,周末愉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能回家过年真的难得,还经历了不少大事小情。国内真的不一样了,我也感同身受。给蘑菇拜年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迪儿好!谢谢你果酱,我匆匆记录一下生活,写到那算那吧。我也是被那么多兰花惊到了,还特意去掐了一个小小的花瓣,证实是真的鲜花~~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好!是的,你是专业人士,对医院的操作流程的评价很中肯,不过国内不在乎,好像有些大医院也是这样的呢。我家祖上某年间中过举,以前有乾隆皇帝赐的“龙门世地”的匾,可惜60年代都被砸了。谢谢沈香留评,祝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蓝山兄好!春节回去对家里老人意义重大,但从旅者来说,实在不是最佳时间:气候不好、没有假期所以来去匆匆、赶上春运各种乱象…好在我们旅途一路都顺利。谢谢蓝山兄,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好!是的,我也很喜欢这家酒店的室内装饰。听服务员说酒店老板的女儿在美国学室内设计,那个咖啡厅是她去年暑假回国设计的,布艺都是她挑的,所以能感觉到那种personal touch哈。
能和山儿和花儿一起回去也是意外之喜。年轻人有自己的生活,假期要凑到一起不容易,我完全没有给他们压力,倒是他们懂事,把假期安排好了。禾儿新年一开门就是大作,大学的友情爱情故事要引起许多人共鸣了,很期待续。周末愉快!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羡慕蘑菇能回家过年,而且是全家一起回去,你妈妈一定很开心!希望你家教练现在完全恢复了,我们在国外待久了,回国也会水土不服了。 好久没见油菜花了,腊肉很诱人!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采心!你一张口就是金句,那肯定是怎么说都是美丽的,我都喜欢:)祖屋也是我喜欢的,每次去看都很开心,有历史感、也很清净。国内的医院有很多让人膛目结舌的地方,北上广的大医院和小城镇的医院又不一样,像我们只是安慰性的体验了一下,真生病就负担更重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哦,蘑菇回国了。正值新春佳节,一定很热闹吧。你们那里的油菜花开得真早,嫩黄黄的一片,真是诱人,好多年没有见到了。祝新年吉祥!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抱抱蘑菇,回家过年进急诊室,的确乐极生悲,好在有惊无险,继续多保重!
圆府春晚是文城一道亮丽的风景!蘑菇收集得精彩!祝新春快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好!我都被你讲的年轻人感动了。不管怎样的社会,都会有以善意待人的,国内能更多的从年轻人那里感受到善意,是那种不张扬的、默默的,就像那个咖啡店里给我一杯开水的姑娘,让我感动。谢谢思韵分享,期待你更新。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握手暖冬,我们都回去过年了,家里也都摆酒席。我们是因为儿子新婚回去,我和我家教练老家是一个地方的,所以光亲戚就摆了15桌。浪费,我同意你,家里这种酒席既浪费钱也浪费食物。暖冬也是来去匆匆,够辛苦的,期待你休息好了分享回国见闻。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幑宁' 的评论 : 谢谢徽宁,也很喜欢你的房车游和最近的回国大帖,你的照片视角都很好。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蘑菇,迟到的新年祝福。回国就怕生病,教练生病估计还是水土不服。我也晕雪晕针,国内住院家属要做很多护士的工作:)

现在回去,还有随机新冠测试?
祝福蘑菇一家旅途平安顺利,健康!
PingJiangLi 回复 悄悄话 蘑菇,新年好!时间过的真快,听说你回老家过年,这又回来了。谢谢分享过年旅程经历,老家消费水平也不低。火塘和上面熏的腊制品一定很香,也很考验肠胃功能。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蘑菇马不停蹄啊这是,风尘仆仆刚回来,就认认真真为大家实况报道,这么翔实,图文并茂,我们跟着你一起回乡过年,感受满满的年味,浓浓的亲情。腊肉太馋人了,要!急诊室太吓人了,逃!
谢谢蘑菇分享,一直想着你呢。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好!先生回到英国就好了-现在倒是回家水土不服了。国内的酒店,离开北上广的二、三线城市都好且不贵的,不过我一般会选国际连锁,水准会比较靠谱。春节回国,大家都开开心心的,看到的听到的都会比较正面,唉,希望家乡越来越好吧。能春节回去,老妈可开心了,我原本也没想到山儿花儿能同行。你太厉害了,能把你家龙儿请到圆寨春晚,龙儿也真的是才华出众啊。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抱抱可可,对你说的父母生病时期的感受,深有体会。回去祖屋是我最喜欢的,那份历史感和乡情吸引我,那里也没有城里的嘈杂。春节回去,大家都开开心心过节,整个感受都会更正面,也是希望家乡越来越好吧。问好可可,惦着去你那读谷雨和立夏的故事,想念安安静静读你的文字的享受感。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琴音好!是的,尽管除了疫情期间每年夏天都会回去,回国过年对老妈还是意义非凡的。谢谢琴音点评和分享,这一阵子是你家公主捷报频传的时候,耳边好像听到了琴音欢快的歌声。为你高兴,要继续分享报喜啊。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水星兄!是的,有老人在,回国过年对他们还是意义非凡的。好多年没有春节回国了,儿子儿媳能同行也是我们原本没敢指望的。问好水星兄。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你要是不会网上买票,找国内的朋友帮忙吧。我上次暑假都是朋友搞定的,跟老公回去省事,因为国内办事需要的那些他都有。油菜花的确给我惊喜。英国还是阴雨多,不过渐渐暖和起来了,祝你一切顺利!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说实话,要不是为了老人,我也是不会回去的。匆匆忙忙体力上很累、家里那份热闹也已经不习惯了。看见油菜花真是惊喜,还有那些新鲜蔬菜也很喜欢。问好栀子花,谢谢你留评。读了你写的关于对联,赞同!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恭喜蘑菇回国过春节!热热闹闹的年味浓,吃坏肚子也是难免的,家乡美味太吸引人了:)祝新年快乐!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那两张油菜花的照片太漂亮了!
很喜欢老屋和腊肉的照片,很有年代感。
蘑菇一家的亲子关系真好,儿子和儿媳还会跟你们一起回国过年,而且让摆酒席,好羡慕。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蘑菇亲晕血,我也怕血。我家淘气宝手脚弄出血是家常事,基本都由阿敏处理。蘑菇家乡的年味古朴香浓,这种毫无雕琢的淳朴生活令人向往。再也不能把蔬菜花不当花了,那一片片的油菜花可太美了!篝火和吊在上面的水壶,熏制的腊肉干鱼,鞭炮留下的‘红地毯‘都是那么接地气,有种返璞归真的感觉!有机会跟蘑菇走一趟,哈哈。蘑菇最后的总结很到位。蘑菇亲回国感受好分享!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蘑菇这篇回国报道干货满满。文章读来轻松喜庆,却涵盖了从民生到医疗再到出行的方方面面,展现了蘑菇卓越的总结概括能力。
第一次看到那么密集的蝴蝶兰,太奢侈高大上了。赞同你对国情的总结:老百姓尽都勤劳友善,政府却是无能且瞎折腾。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蘑菇回国过春节大帖,满满的家乡烟火气和年味气氛。遗憾得知教练春节看急诊,他的胃完全不适应国内的气候与伙食,回到美国养养就好了。你说得很对,国内医院这种让病人自己拿血去化验,拿针药给护士的确很危险,很不符合规范,万一中途有人调包那是有法律责任的,不过,这样的现象在大城市的医院里不会有。蘑菇老家的房屋很气派,当年算是大户人家了。蘑菇今年一家人回老家过年太幸福了,祝蘑菇新春快乐!龙年吉祥!教练早日康复!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先给蘑茹拜个晚年!回家过年一趟真不容易,尤其是先生看病一幕,着实让人心惊。回国最怕生病,仅仅读这些就医的文字描写就叫人头晕,更别提想想都后怕的亲身体验。中国百姓勤劳友善,就如同寒冬里那丝丝温暖。祝蘑菇龙年吉祥如意!阖家幸福!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蘑菇的回国游记看完,我最感兴趣的是机场的酒店。:)好喜欢温馨的装潢,有家的感觉。感觉亚洲国家的酒店比美国的便宜太多了!在首尔机场,我住了一夜,250美刀的酒店,和在美国的210的比,简直是没眼看了。:)

还好,教练是小毛病,过年生大病很麻烦,找不到好医生的。

花儿是第一次去中国吧,一定很新鲜,特别是看到家族的老屋,感想也会非常多。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是:百顺“百顺千随”,不过“千岁”更好,是个美丽的错误~~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 蘑菇家的老屋真有特色,让我想起了湘籍画家李自健先生笔下那些特别富于湖湘乡土气息的画作。。。还好蘑菇的老公有惊无险,蘑菇真有心,用文字带领我们走了一趟国内的急诊室。我就想,很多人都张罗回国养老,看完这篇会不会动摇 ?

初六给蘑菇拜个晚年!愿蘑菇一家一顺百顺,百顺千岁,一年好顺畅!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给蘑菇拜个晚年啦!因我常年不回国,蘑菇的文章让我读得饶有兴致。说到年轻人的素质,想起若干年前我的爸妈回国时经历的一件小事。他们在上海买的动车站票去南京(当时只有站票了),然而他们却是在上车后一路坐到了南京——车上有坐票的年轻人,把座位让给他们了。你说感动不感动?!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我昨晚刚刚回来,和辉蘑菇一样回去过年,也是感触良多。我妈大年初二摆酒请客,也是?2800一桌酒席,外加每桌一瓶茅台(茅台后来拿回两瓶,总共5桌),真是挺铺张浪费的。辉蘑菇这趟还四个人一起回去,一定收获多多。谢谢分享,龙年吉祥!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好羡慕蘑菇,能和妈妈一起过年。最喜欢油菜花和火塘上面熏的腊制品。祝蘑菇全家龙年大吉!阖家新春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蘑菇这一趟,回国匆匆,但感受多多,年味浓浓,中间还穿插先生的惊魂急诊,希望先生现在已经全面康复了。说的是呢,在国内看病,家属都是半个医生加护士。国内的酒店确实是便宜还现代温馨。赞同“老百姓尽都勤劳友善,政府却是无能且瞎折腾。” 油菜花都开了,春天该来了。
山儿花儿一起回去了,姥姥一定开心极了。姥姥和你们一起看圆宅春晚,哈哈,下次要让山儿水儿花儿搞个三人组合,一起上阵春晚,那姥姥得有多高兴。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回家过年太够味儿啦!好羡慕!尤其是回到祖屋。
急诊有惊无险还好还好。北京甲流大流行的那年,我失去了父亲,母亲也感染进了急诊。那时的医院就是地狱一般,尽管他们的医疗待遇都不错。对于病人家属需要担当的责任深有感触。
国内变化还是不小的,人比以前客气礼貌守规矩多了,过马路就是体现。希望越来越好。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蘑菇回国陪母亲过年真好!虽然辛苦,让母亲开心,也是值得了。
油菜花和腊肉真诱人。公安报到我几年前也经历过。出关没人管。
机场新酒店看着真不错,很先进呢。国内手机太重要了。我曾有一个,回来后半年不用,号码被电信局卖掉了。我再次回国准备用时,才发现的。结果又临时再买一个。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蘑菇回国这一趟真不错,除了在急诊室里面遭受的繁琐待遇。特别喜欢看那些油菜花,那是我对当年下乡的唯一美好记忆。龙年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油菜花真漂亮!回国过节真好,我都不会网上买票,下回想带我妈回她老家,唉,不会买票:)一切顺利啊!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油菜花太美了!好多年没在老家过年了,现在没父母了,回去过年的兴致不高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an2006us' 的评论 : 哈哈哈,欢迎这位新朋友,还真没在美国理过发,回去之前在英国理了个发,花了我200多英镑。南方冬天冷,都喜欢去理发店洗头发,就这洗个头发的价钱,在小地方,我还是觉得不便宜。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枫雪故都' 的评论 : 枫雪好,谢谢你。你太太也回国过春节了?我先生有国内手机能付款,所以我这回就跟着方便了,否则真是麻烦。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亲。我也不知道那个煎饼店能不能收现金,反正没见任何收现金的人手或设备,店里就两个小哥在忙着做煎饼,是旁边等煎饼的顾客告诉我们扫码,付款后手机上就显示订单号,等着叫号取饼:)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的,油菜花惊艳,也是惊喜:)
joan2006us 回复 悄悄话 51元理发,嫌贵?在美国理过发吗?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仔细拜读了蘑菇的这篇博文,很详细,也很亲切,有身临其境之感!
“拥有能付款的国内手机仍然是压倒一切的重要”,说得太对了!我太太这次回国充分验证了这一观点。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蘑菇介绍的详细,慰我们的思乡之情。大片的油菜花儿很漂亮,腊肉也诱人,就是”抽血样本由家属送去化验室“有些不可思议。在中国陪病人,照顾老人真的是太不易了。不是说国内现在不许不收现金吗?为什么还是必须要扫码付款才能吃上煎饼果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油菜花都开了,真美!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江歌好!咱英国的媳妇来了,欢迎欢迎,请和大家一起坐沙发、享用湖南年糕哈:)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我也是看见那些字还那么清晰,才想起拍个照留念。右边是“用科学种田”。按说应该没人会去加描,那些字居然还那么清楚。问好林兄!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和美菲儿挤挤沙发。先在蘑菇家占个座。回头拜读!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为革命种田”- 这应该是文革时期的口号,还依稀可见。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教练一到英国就好了,现在回家还水土不服了:)山儿这洋大夫体验一下中国的医院挺有意思的,包括看化验结果都不一样,在他看来什么事都没有的,人家医生就说有什么细菌之类的。相比之下,西方人比较不把小毛小病当回事。
我也对国内年轻人的印象比对老年人好,只是现在的环境对年轻人太不容易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鹿葱姐好!是的呀,咱是湘妹子。刚刚蒸了家里带来的年糕,请鹿葱姐和菲儿、亮妈一起坐沙发、吃年糕哈:)
这个定价51元是挺有意思的,人家给我解释是因为有个什么税,就算出来这个数了,反正人家都刷卡,也不用找零钱。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在中国,病人家属是半个医生加护士啊!哈哈,蘑菇辛苦了。希望教练能够完全恢复。水儿也领教一下国内的医疗程序。和他在英国应该很不一样。手机付款是个问题。机场Wi-Fi需要国内手机要验证码。我请求过机场服务人员帮我输进她们的手机号,然后告诉我验证码,这样就可以用机场Wi-Fi了。我觉得国内年轻人现在的工作和服务都很不错。我当然还是2019年的印象。问好蘑菇,这一趟可以和家人团聚,真好!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挤沙发!灰蘑菇湘妹子啊。这个付款51元太绝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亲!请你喝茶,吃老家来的过年果子,我还真带来不少小零食。家里过年很多好吃的,拍了一点照片,没顾得上放上来,我还在想要不要专门写一篇过年的美食呢,估计没时间写了。
上海是一线城市,物价贵正常,可老家四线城镇,消费水平感觉比长沙还高:50多就是洗个头,都没剪呢。我印象中油菜花要三四月份才开的,所以也是很惊喜。问好菲儿,我还在想不知道菲儿会不会写一篇迎财神的情人节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赞蘑菇一如既往精彩,面面俱到,年味浓郁的大帖!全家回家过年,真是好隆重啊,羡慕极了!这么早就有油菜花了,搞得我也想现在回了。中国好吃的太多了,不过我的肠胃也是要特别小心。慰问一下你家教练。国内看病很不容易,从头到尾的麻烦,幸好节日的时候人不多。洋医生和护士的对话太好玩了。“拥有能付款的国内手机仍然是压倒一切的重要。像上面的煎饼果子,不能扫码支付就只能“望饼兴叹”。机场有免费Wi-Fi,可是登陆需要当地手机号码,否则就得输入身份证/护照号码、再去机器上取密码。就这种折腾法,免费Wi-Fi就是个摆设。”,太同感了!上海的物价要贵不少,剪个头发200还是一般的剪发师,太会忽悠。:)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