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键盘上的生活点滴 - 用心生活,用脑子工作。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记性不好但能敷衍忽悠的妈

(2021-11-26 13:58:50) 下一个

开博的初衷是想要记录和孩子的点滴,可写着写着好像是忘了初心了,七七八八的,把正事给忘了,赶紧把自己给拽回来。

我就是一个记性极不好的人。山儿和水儿差了11岁,在对水儿的各种成长经历还有鲜活的记忆的时候,对山儿的就模糊了。我有没有像陪伴水儿一样的陪伴过山儿?这个疑问出来的时候,我像一个失忆的人,没有办法从记忆中找出点滴的痕迹来证明自己良心的清白。有一段时间还真有恐惧感:我会不会是亏欠了山儿?后来有早先的朋友说起我那时候的至理名言:工作事业什么时候都可以追求,唯有陪伴孩子却是时不我待的。尽管现在回过头看,明白了春种秋收都有定时,我那前半句话也不尽然对,但重要的是,既然朋友以夸赞的态度记得我曾经说过的话,我一定是身体力行了的。从此就靠对自己的信念,确信我一定有的,不再惶恐了。现在更好了,我开始记不太清楚这个电视剧是和山儿还是水儿看过的了、这个地方又是和谁去的了……得多写写,趁还记得。

不由就想起常和水儿玩的一个‘游戏’。那还是他上小学的时候,我常常假装失忆,忘记他是谁了,叫他山儿,他就会特别认真地找各种证据给我看,证明他是他、山儿是哥哥。把家里的影集找出来,一张张的翻给我看,一遍遍的问:‘妈妈你想起来了吗?想起我是谁了吗?’,一直到我终于‘明白’过来。然后过一会又会探究性地直视我的眼睛、摸摸我的额头LOL。就这么个傻傻的游戏,我常常‘失忆’,他也乐此不疲地忙着帮我找回记忆。我那时候就觉得他是半信半疑的,配合我玩而已。现在问他,他一笑,说‘可能吧’:)

我自己从小是个报喜不报忧的孩子,尽可能地不让父母担忧,却不希望我自己的孩子再如此辛苦。希望他们不要去顾虑什么可以说、什么不可以说,我这做妈的就尽可能对他们说的任何事情都轻描淡写、不过激反应– 我是一个能‘敷衍’的妈。山儿上医学院的后期,开始考虑选专科的问题。他时不时的跟我们聊起这个科、那个科,我也左耳朵进右耳朵出地听着,知道他也就需要一个听众,并不需要我这个外行来指手画脚,何况那些英文的医学术语也实在难记。山儿说得多了,我意识到他在这个选择上有一些困扰,就跟爸爸说,看来山儿是真的需要我们外行的帮助哦。我跟他说,你就自己感兴趣的三个专科,从为什么感兴趣到各有什么优劣势,给我们做一个讲座,我们开个讨论会吧。他准备了ppt,给我们讲了20分钟、把他的想法彻底地梳理了一遍。完了就神清气朗,完全淡定了。其实我们当时说了什么一点意义都没有(我除了问一些外行的问题外,也什么建议都没给)、他后来选的专科也不在他当时考虑的三个之列,但这个过程却非常有效地让他从困扰中解脱出来。

到水儿,岁数大了,中学学的东西早不记得了,何况那些数理化咱中文学的,英文词汇不常用,更是云里雾里的。可这时候咱的‘敷衍’、‘忽悠’功夫也炉火纯青了。咱就让水儿每天放学后聊天式的复述白天学过的内容,一个科目一个科目的来。我喝着茶,心里是漫不经心的,大多也没听进(懂),但那有什么关系呢,有效呀。任何知识,学过了,能再复述出来,那就进入了另一个层次了。当然,咱不能让水儿看出咱的不认真,所以在适当的时候要问合适的问题,‘why?’/’’how?’/’so what?’…, 外加夸张的评价,really/how interesting/amazing/I didn’t realise… 对话就因此兴趣盎然地继续。咱茶喝完了,水儿也该做作业去了。哈哈哈- 可怜的水儿,中文不够好,估计就算看见了也读不了我的博文,不知道老妈在忽悠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