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最靠近危险的一次是在徐州

(2022-02-13 19:10:55) 下一个

出国前在国内工作时,有一次出差,转车的时候需要在徐州停留一夜。那是我今生最靠近危险的一次经历。

那时候我已经从亭亭玉立的傻白甜,成长为“社会精英”了。自以为足够彪悍,可以独自闯天下了。可是,我过高估计了自己,过低估计了江湖的险恶。

那天,到达徐州已经天黑了,大约晚上九点左右。深秋的季节,天黑很早。第二天的车次是始发第一趟车。为了不误车,我选择住在火车站附近。事实上火车站附近是最不安全的地方,是各路罪犯的集散地,是贼窝。

已经没有公交车了,我就坐电动三轮车。告诉司机找一个单位招待所,不要一般的旅社。以为这样会安全一点。

司机是一位年轻人。把我拉到灯火通明的主要街道的一个什么单位招待所,好像是交通局招待所。

我登记入住后,就换上拖鞋,按图索骥,找洗澡的地方。那个招待所房间里没有洗手间。按规矩,一般公共洗澡间应该在同楼层的尽头,但是我走到了尽头,看见箭头指向楼下。我又到了楼下,箭头又指向外面。

我推门出去,穿过院子,看见单独的洗澡间在楼对过,紧挨着已经关了门的餐厅。门口有两个人,在聊天。我走过去。

这两个人像见到了久别的亲人一样,喜出望外,热情无比。一个高高壮壮的中年男人,依墙站着,手里燃烧着的烟头,已经积了很长一段烟灰,好像忙着什么事儿,忘了弹灰。另一个男人应该有五十来岁,极瘦,目光闪烁不定,说话声音有点尖,异常兴奋,感觉像是准备随时跳起来一样。

瘦子热情地说,“洗澡吗?快过来吧!左边男的,右边女的”。我问,“要票吗”?他说“不要票,入住的客人都可以洗”。

我的脚步慢了下来。心里想,不收门票,这两个人在这里干什么?为什么站在寒冷的夜晚聊天?肯定也不是入住的客人,十点钟了,赶路的人不会有这闲情逸致。

见我犹豫,瘦子走下高高的台阶,应该有四五级。他一只手抓住我的胳膊肘,另一只手不经意地拥着我的腰,热烈地邀请说,“来吧,没有别人,你一个人占一个大澡堂”。

这时候,一直没说话的那个壮汉,把烟头往墙上用力按灭,腾出双手来,目光开始变得穷凶极恶。

我的心脏开始狂跳,有一个特别强烈的预感,如果我迈上那台阶,走进那个空无一人的洗澡堂,在锅炉的轰鸣声中,任我怎么喊,也不会有人听见了。我不能就这样把自己送进虎口狼窝。

瞬间内,我突然大声“呀!”了一声,瘦子一怔,我趁机猛地挣脱他的手,撒腿朝楼里跑。一边跑一边喊,“我忘带毛巾了,马上回来”。

跑回房间,锁上门。惊魂未定地喘了半天气儿,发现拖鞋跑丢了一只。

肯定不敢睡了。这两个人异常兴奋的目光一直在我眼前晃悠,那是一种野兽看见猎物的兴奋。狩猎狩了半天,终于看见了一只羔羊即将入口。我感觉危险依然埋伏在四周。

和衣熬到早上四点多,我走出这所灯火通明的黑店,走上只有几盏路灯,明明暗暗闪烁着的大街上。环卫工人已经在扫街了,一辆洒水车叮叮当当欢快地开过来,又欢快地开过去。我仿佛来到了阳光下,亲切地跑过去问一位工人,火车站怎么走。

工人抬手一指,前方几百米,就是我昨天坐三轮车走了半天的火车站。

敢情三轮车司机只是拉着我兜了几圈而已。

长长地叹了一口气,我快步走向火车站,逃也般地,离开了这个危险的地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太惊险了,我工作的第一天就去烟台出差开全国会议,那时没有上海去烟台的直达车,半夜在某小站换车,当时“傻白甜”的我还真不知道害怕,好在那时治安还好,有三五个男女年轻人看我独行,自然照顾我同行,想想后怕
wonderingje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good to know,thanks。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nderingjew' 的评论 : 从首页拿下来了,是因为你同时把文章放在论坛上了,如果上了论坛首页(热点讨论),就自动从博客首页下来了。
wonderingje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告诉他们了。是他们进来删的,同时也把这篇文章从首页拿下来了。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nderingjew' 的评论 : 网管,管不了那么多。 在博客下面的留言,博主可以删。
wonderingje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网管应该进来删了那个骂人的跟帖。谢谢你。
wonderingje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亘古未见的笔名' 的评论 : 徐州不穷。包括徐州在内的江苏省,在2019年已经宣布脱贫了。
亘古未见的笔名 回复 悄悄话 徐州在中国绝对不是最穷最危险的地方,最穷的地方可能买媳妇的钱都没有。
Parkbrooke 回复 悄悄话 一点不奇怪,多出来3000多万男的,再加上女孩进城不回农村,至少5000万光棍
简单一点好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个!女性要时时保持警惕防犯坏人,毕竟是弱势群体。有几个打得赢男士?
简单一点好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个!女性要时时保持警惕防犯坏人,毕竟是弱势群体。有几个打得赢男士?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徐州这个地方民风如此地坏
jelous 回复 悄悄话 徐州这个地方臭大街了
欲千北 回复 悄悄话 不是穷山恶水出刁民,是刁民恶人弄的穷山恶水。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1

太可怕了!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分享这个危险的经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