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如何对待别人的善意

(2021-06-05 08:06:16) 下一个

一直跟看一剑飘尘家有癌妻的纪实文章,很心疼这位仗剑走天涯的老弟。当他说到拒绝了别人的帮助时,我很理解。在这个如何对待别人的善意的问题上,我也有过同样的困扰。

几年前我先生确诊癌症,紧跟着是手术,放疗,化疗,整个治疗耗时了八个月。这八个月是一个巨大的系统工程,是我有生以来成就的最大的事业……救了我家人一命。在这期间,我得到了无数人的帮助,有朋友的,也有陌生人的。像我们这种单打独斗出来的海一代,身边一般没有家人,只有你生命中一路走来,攒下来的朋友。你的朋友,事实上就是你的家人。家人就是用来互相帮助的。换个位置,如果朋友处在同样的境地,相信你也一定会,像家人一样帮助他。

我开始对朋友的帮助也是拒绝的,以为自己能扛得住,凡事亲力亲为。但是没撑多久就意识到,我的能力有限,同时还要工作,单凭一己之力,肯定走不长,熬不到胜利会师的那一天,我自己就会倒在黎明前的黑暗里。在这个关键时候,我是倒不起,也死不起的。病人的治疗和生活质量,比我的自尊心更重要,很快,我决定接受朋友的帮助

癌症治疗和护理,是个漫长残酷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不管从精神上,还是体力上,一个人都很难扛下来。在治疗的不同时期,不同方面,你需要不同的帮助。当我从医院回到家,疲惫不堪,饥肠咕噜的时候,最希望有一碗热汤。在漫漫长夜,孤独绝望的时候,最希望有一副肩膀能靠着哭一会儿。有时候我会拿着电话,把认识的人想一遍,不知道该打给谁。人的身体,是一个流过各种感情的导管,某种感情积累过多,导管就会被憋坏,出问题。我期间就看过心理医生。有一天开车出门,我从后面撞了前面等转弯的车,当时脑子一片空白,伏在方向盘上崩溃大哭。开东部繁忙的高速公路时,看到对面一辆辆巨大的卡车迎面而来,不止一次闪过念头,我如果方向盘轻轻往左一打,这一切煎熬不就结束了吗

其实,人活在世上,哪件事是你绝对一个人完成的呢?就连你的出生,都是一场,儿奔生,娘奔死的搏斗,需要助产士的帮助。在这个基督教为主教的国度里,帮助身边的人是一种义务,是礼貌。面对别人的善意,成全他应该是最合适的。唯一你能回报的是,也帮助别人

有一天早晨在医院电梯里,一位早班护士夸我的裙子漂亮。我事实上在病榻前坐了整整一夜,蓬头垢面,连衣裙松松垮垮飘在身上,因为体重骤然下降,衣服大了两个号码。我知道她在试图安慰我,同时留给我尊严。人,任何时候都是需要尊严的。当你处在劣势的时候,自尊心尤其敏感。我那时候特别不喜欢别人的同情和怜悯。有人铺天盖地一通唏嘘感叹,然后拍拍腿走了,并不会实际帮助你。在你生活顺利的时候,感觉不到这么多,等你遇到坎儿了,你的位置就不一样了,你身边的人,包括朋友,根据你的位置,重新洗牌,调整与你的关系了。不要指望朋友都能继续朋友。有的朋友是用来同甘的,有的朋友是用来共苦的,患难之后的朋友,一定是你终生可以信赖的朋友

同意一剑说的,好的医疗保险很重要。加上,和保险公司沟通也很重要,凡事打电话认证,不能傻等。到处都有不靠谱的人,耽误治疗倒霉的是你自己。

关于治疗,不必被杂音困扰。你花重金请了专业大夫,就听他的。有人曾经强烈推荐中医,偏方。我问,哪位中医?哪个方子?哪里抓的药?中医毁于中药,假药横行的时代,你敢把家人的命就这么托付了吗?也不要吃任何,可能和治疗药物相抵的东西,治疗最重要,其次才是护理,我偷懒让步的都是护理方面的。你不可能做到完美,我只求次完美,治好病是第一

我先生的肿瘤是在一次偶然的体检中发现的。从发现到躺下手术,花了一个半月时间。这其中有很多斡旋的工作。选医院,选大夫,再选医院,再选大夫,作各种检查,确诊,选治疗方案,做很多性命攸关的决定。当你手里攥着另一条生命的时候,对你的知识,见识,能力都是一次极大的考验,你必须做到极致,必须快速成为这方面的专家。感谢英明神武的朋友们的扶助,我跌跌撞撞走了过来

一剑老弟,Ava的病情不是最糟糕的,扛吧。能扛多久扛多久,其余的看Ava的命。你哪天撒手不管了,也不应该受到谴责,而是应该感谢你,曾经管过。这是一个非人的过程。掐着腰指责你的人,自己一定没有经历过,没有指责别人的立场。

个人经验见得有用,祝你好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太好了,让我泪崩。保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