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罗兰的闲情别致

田园的乐趣,就在于你不是为了生计而种菜。不用在乎收获多和少,享受的是整个种植过程一一播种,萌芽,长叶,开花,结果。每一个清晨都会有无数的惊喜,每一个季节都会有满满的收获~~
正文

他乡的枸杞子

(2021-07-23 16:28:32) 下一个

与许许多多寻找他乡故事的朋友一样,当年的我,为了逃离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村生活,拼命读书考大学,好不容易挤进了北上广......但世事难料,如今我们又洋插队到加拿大这个大农村来,满腔热情地在自己院子里养花种菜,沉浸在田园牧歌般的生活中~~

 

他乡日子,思乡情结, 加上我们与生俱来的中国胃,说到这,你也想家了吧,今天我们就说说枸杞子。

 

枸杞一树三宝,春天嫩枸杞茎叶滚汤、清炒鲜美无比,且有清肝明目的作用;枸杞根被称为地骨皮,是一味清热凉血的药材;枸杞果,也就是枸杞子,是中药滋补方子必有的而且是重要的一味。而我更喜欢把水灵灵,红彤彤的枸杞子当水果吃,家门口种了棵枸杞,出门前从枝头抓一小把枸杞子塞到嘴里,甜滋滋的味道会让自己的心情十分地美好;外出回来,又从枝头上摘几个扔嘴里,嗯……到家了,这是家的味道。众所周知,枸杞的保健作用非常温和,像我们这样的食量对身体只有好处而不会有任何负担。

 

枸杞繁殖很容易,我常用的就是扦插繁殖,扦插春、夏、秋三季均可,选取粗壮一年生枝条,截成长度在10-15cm,具有3个腋芽的插条。插条的上端需要平截,基部剪成斜面,腋芽向上,注意不要倒置。在枝条扦插时,先浇透底水,插条45度斜插入土至三分之二处,保持土壤湿润,春夏季扦插当年就会有果子收了。

在枸杞的整个生长期,土壤应该见干见湿。通常在土化冻4月左右进行,我会给枸杞树施第一次肥,这次施肥要以氮肥为主,一般我会用沤好的豆渣,咖啡渣,鸡粪在枸杞周围挖沟埋进去。枸杞一年结2次果,春末夏初和秋末各一次,所以基本上每个月都要追肥。你懂的,我种植比较佛系,有啥施啥。对进入花果期的枸杞树来说,鱼肥兑水,鸡粪颗粒加点骨粉和蛋壳粉,都是极好的肥料。当然农场种植施肥有严格要求,居家小院权当怡情,随心随意了。

枸杞春天萌芽时和夏末秋初各进行一次整枝,去掉病弱枝和徒长枝。至于枸杞的病虫害,我们能做的就是保证充足的肥水供应,植株强壮了,抗病虫害能力自然强。在自家院子里我尽可能减少使用灭虫害的农药,况且我家枸杞树从未辜负过我,每年都结出又大又甜的果子献给辛勒的园丁。

最后说一句,如有考虑后院种植樱桃,苹果,葡萄等水果的朋友需慎重!梦想很美满,现实却很骨感,果树的虫害特别厉害,就算忙到最后好不容易水果快要成熟了,可恶的浣熊,松鼠等可以让你一夜之间回到解放前,树上所有的果实不管成熟与否全不见了,只留下一地破碎的果子和动物的粪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加国紫罗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夸奖!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棒的枸杞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