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蓓蓓

喜欢写随感,东南西北,想到啥写啥
个人资料
gaobeib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远离甜蜜的诱惑

(2024-10-05 12:38:46) 下一个

为什么胃病要少吃甜食,甜食指哪些食物?

巧克力、甜饼干、蛋糕等等,真的是让人很享受!人类从婴儿起,就知道甜味很舒服。母亲的奶水,就是甜的。甜的东西,对人就像是一种奖励。

比如,老人喜欢给小孩子糖果,如果小孩子听话。或者母亲对孩子说,把你自己的东西整理好,我给你一块巧克力。过生日时,大多数人都会得到蛋糕;开派对时,也总有甜食在场。医生说:人喜欢吃甜的东西或者油的食物,因为它们会带来舒服的感觉。

我们的脑细胞已经打上了某种烙印:甜食等于表扬。所以,我们的行为不知不觉中倾向于甜的食物。更可怕的是,如果品尝了一点甜的或者油炸的食物,我们的大脑会发出指令:再多一点、更多一点。这就是我们吃甜食欲罢不能的状态。

所以吃不吃甜食,吃多少甜食,都是大脑的事情,我们是有点无意识的。但是,专家总结了7点有效的建议,可以阻止我们过度食用甜品。

为何要远离甜品呢?多食甜品的害处就不用我多说了。建议是必须的。

1.找到引发吃甜食的诱因,消灭它。

引起吃甜食的诱因可能是紧张、寂寞、空虚、无聊。我发现我一直喜欢不停地吃吃吃,并不是我很饿,而是无聊,好像嘴里非得有点什么东西,才不会那么无聊。当然,有时也想安慰自己表扬自己,给自己来一块巧克力。因为潜意识中,我们从小就学会了,甜食就是奖励。

 

2.建立起一种新的秩序,从技术上消灭危险的行为。

找到一直想吃甜品的原因,就要采取措施。如何改变状况?最好的方法是建立起一套新的秩序。比如,感觉自己有点紧张,需要放松时,不是去吃糖,而是采用深呼吸练习,或者去室外透气散步。这种类似的秩序,每个人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具体的方法可能是,当一个人坐在电视机前,感觉很寂寞的时候,不是吃甜食安慰自己,而是站起来去给朋友打电话;或者看电视时,不给自己准备甜食,而是弄一些胡萝卜给自己嚼。

 

3.建立自信,相信自己一定会成功

这么做,不是要把甜食全部消灭,而是要做到限制,有一个度。给自己定一个目标,不要一下子定得太高,而是比较实际一点的,能够做得到的目标,一点一点实现。最好是做记录,比如今天比昨天少吃了半块巧克力...这样,具体的成功展现在眼前,鼓励自己。让自己有信心一直走下去、走下去,直到预期的目标。

 

4.记录和分析

德国人是非常教条的,他们做什么事情,都有一套规则。所以,这里又来了这一套。比如,要把自己的行为每天记录下来,然后分析。第一阶段是做二个星期的记录,吃了多少甜食?每天记录,一天吃几顿饭、吃了些什么、除了饭之外又吃了哪些零食、吃的时候是什么心情....二个星期之后做分析, 提出改进的方案。考察点为,食物是否健康、是否均衡、吃饭的时间是否有规律。比较好的是三次或者五次,量不要太多。

以我自己为例,我都不知道自己一天要吃多少次饭,反正过一会儿就想去吃点什么。我觉得出外度假是最好的,我只能规定自己一天吃二次或者三次。在家里,冰箱就在身边,时不时地会去找东西吃。

 

5.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

人有许多不良的生活习惯,比如多食挑食,这样,营养就会不均衡或者营养过剩。改变不好的生活习惯,建立起良好的生活习惯,多运动、有意识的调整好健康饮食。我认识一群人,他们是生活在集体公寓的,因为他们是一群生活上需要照顾的人。有专人控制他们的饮食,规定早上吃什么、中午吃什么、晚上吃什么。我发现,这群人中间没有一个胖人。这很说明问题。德国社会目前是个胖人社会,走在路上胖人比比皆是。这说明许多人都是失控的。当然,被别人逼着做事,有点难受不自在,但是如果自己做不到,边上有人逼你还是不错的。我想许多运动员,如果没有教练的监督,可能靠他们自己,是出不了成绩的。

 

6.勤刷牙

听上去有点奇怪,但是有效果的。如果想吃甜食的时候,去刷刷牙,然后,那个吃甜食的念头就会消失。

 

7.多喝水

每天喝许多水,定时地喝,喝茶也可以,但千万不要喝甜的饮料。这样的话,也会减少老想去吃甜品的念头。这个我基本上能做到,我们家从来不买甜的饮料,就是喝水和茶。

 

大家不妨试试看,如果能够做到以上7点,我们的生活就可以健康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分享,学习了,最近在酒店天天吃太多的甜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