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蓓蓓

喜欢写随感,东南西北,想到啥写啥
个人资料
gaobeib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老了怎么办?

(2024-09-04 07:47:57) 下一个

许多人老了,有点无所适从,不知该如何好?

心理学家告诫大家,无论哪个年纪,都要学会对自己好,老年人更是要这样。最简单的一点,就是不要啥事都逞强,悠着点;也不要去追求完美。

今天也要对自己好一点- 图书- 豆瓣

对自己好,可以有多种形式。早上起来,喝一杯新鲜的咖啡,然后出门去林子里散步,回家后在花园里弄弄花草.......所有让自己心情愉快的事情,都属于对自己好的范畴。

今天的老年人,由于年轻时受到的教育,他们的想法或许会有些不同。他们会很节省,遇事多替别人着想,很难说“不”,很有责任心、还很自律,等等。这个就是对自己不好了。

年纪大了,用不着去替别人想,这个好不好,那个好不好。先替自己想,什么对自己是最好的,就该去做什么。

具体来讲,对自己好的方面,可以去做的事情:旅游、和朋友约会、参加文化活动、运动、做手工、培养业余爱好等。

“对自己好”的起点在脑子,如果脑子里想的是另一回事,那就绝对做不到。有些人很有钱,她也知道要对自己好。但是你让她拿一点钱出来享受一下,那个顽固的过往习惯,往往会阻止她。有时候,老人陷入一个恶性循环的陷阱,她自己都无法察觉,到底自己对自己有没有好。

医生建议,每二周,可以给自己写一张纸条。纸条的内容有三项:

1.自己花在哪些方面多少时间?还有多少时间是浪费的?

2.自己为自己做了些什么?

3.哪些事情属于自己的责任范畴,哪些不属于?

有了以上具体的数据,可以做出分析:什么事情,自己是跌入了惯性圈套,不符合对自己好的原则;在哪些方面,有待改进的空间。改进的原则是,让事情变得越来越方便和省力。同时,看看自己的爱好有没有改变?从前喜欢的事情,现在不一定再喜欢,这就需要跟进和调整。当然,最理想的是,自己的兴趣爱好能够同当地提供的服务配合起来。

对于我来说,很幸运。家对面有个文化中心,每月有一次钢琴演奏会。这真是我喜欢的,也不用坐车,走路五分钟就到了。

以前为了一个展览或者音乐会,我会赶着去那个城市,坐火车住旅馆,现在对我来说已经太麻烦了。现在我觉得,坐游轮出行是最好的方法,在科隆或者杜塞上下船,既方便又省力。每次旅游回家,都很开心,心情愉悦。这就是对自己好,做自己最喜欢的事情吧!

老了該住哪?搭郵輪環遊世界!80歲嬤住船上養老:每天跳舞、認識新朋友,比陸地上更有趣| 從容老後| 生活百科| 橘世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好!
tobyd_妈妈07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简单一点好 回复 悄悄话 不错。谢谢提醒。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和美眉分享一段诗人歌者李健(今年50岁?)不久前说过的一段很美有哲理的话:

“人们看到我可能书写过好几次夕阳。人们想到夕阳就会想到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但恰恰在我看来,我喜欢那样的一个瞬间,那样的一个柔和的感觉。即温馨又有光照,不热烈但很温暖。

我不知道这种对夕阳的着迷源自何处。一个人真正拥有的时间,并非只是早晨上午下午黄昏夜晚,可能夜晚之后还有夜晚,或者是夜晚之后还有清晨。 当然拥有了一些阅历,有了些年纪的时候,常常有一种惯性的心理,总在不自觉或者自觉地来提醒自己在时间的位置,或提醒自己的年龄。人不应该刻意地寻找自己在生命上的时间刻度,你只有忘记时间,才能够更自由。

时间人们通常认为是一个线性的,但通过自己的眼中,通过自己的心理上的一种转换,可以让时间的刻度变长变短。我记得有句话说的特别好:死亡不是失去了生命,而是走出了时间。”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 :-) 加油!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说的很好。人老了,要学会作减法!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说得真好,就是要对自己好一点。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