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蓓蓓

喜欢写随感,东南西北,想到啥写啥
个人资料
gaobeib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还有一个,Grünewald

(2023-12-29 21:31:45) 下一个

前面我提到了北欧文艺复兴时期的三位著名艺术家(德国),突然想起来了,我还认识一位:Grünewald

那是在新冠之前了,2019年的圣诞,我们去了斯特拉斯堡。在那里旅游期间看到了这个人的祭坛画,很震撼,它收藏在科尔马博物馆。当时是同圣经旅行社一起去的,到处去教堂,唱歌敬拜,晚上听报告发讲义看电影,对这个人才有所了解。他的名字德语的翻译为“绿色森林”,很环保吧?符合今人的理想,所以我就记住这个名字了。对这个人的欣赏是近几年重新开发出来的;对他的传记,几乎没人知道,他大约生活在1480至1530年之间;他有二个名字,我只记住这一个。德国有许多地方叫“绿色森林”,我家附近的一个火车站也叫这个名字,很好记。

他的画的特点就是邪恶,他画中世纪的病人,生麻风病,皮肤疤血淋淋,都给你表现出来。不要以为画这些怪画的人,只会投机取巧,其实他也有基本功的,请看下面这张图:

定义在这里,格吕内瓦尔德向圣人展示了他的赞助人勃兰登堡的阿尔布雷希特的面部特征。

定义看看,他画的耶稣,就是圣经里讲的麻风病人的样子,身上都是刺。

定义他画的《最后的晚餐》

定义我们当时看的就是这幅祭坛画的原画。它叫“伊森海姆祭坛画”,有三层,可以翻开。为了理解,我在家用彩纸作了模型,这是他的最著名的画。可能创作于 1506 年至 1515 年之间。

定义这是里面的那层,右侧。

undefined左侧

定义内侧。

这幅我特别喜欢,天使在拉琴,那陶醉的样子,能够感同身受。

这是祭坛示意图。

定义这幅也画得好,构图很好,看那服饰的表达纤细逼真。

现在我才知道,有人研究出来,他出生在维茨堡,所以他被认为是维茨堡人的骄傲。我们在维茨堡玛利亚小教堂里,看到当地人用模仿的小比例的画挂在那里。

我在斯特拉斯堡买了一幅小小的明信片,把它放在窗台上,每天都可以看到。斯特拉斯堡从前是德国的土地,二次大战之后,被割地给了法国。但是当地人许多还会讲德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请问博主怎么认识此人的?“我还认识一位:Grünewal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