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蓓蓓

喜欢写随感,东南西北,想到啥写啥
个人资料
gaobeib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他的业余爱好

(2023-09-08 16:15:00) 下一个

Was Bob Dylan und Religion verbindet | Remscheid

他的名字叫Uwe Leicht, 1962年出生在Wuppertal。2006年起,他是我们这里精神病医院的牧师负责人。在德国不管什么医院,都会有院牧,天主教的或者基督教的,大的医院甚至有好几个牧师,那么其中就有一个主要负责的牧师,Uwe就是这么一个角色。

他的业余爱好是音乐,这个爱好源自于他的父母。他的父亲曾经是男童合唱团的成员,他的母亲喜欢听爵士乐,比如黑人爵士乐手Louis Armstrong。

他长大后去了科隆,读了神学,在那里接触到许多当代音乐,还有各国的民间音乐。就在那时,他接触到了Bob Dylan的音乐, 此人后来得了诺贝尔奖,其最著名的歌是《答案就在风中飘》,我也非常喜欢这个歌,记得还在国内读大学的时候,就听到了这首歌,那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初。

 

Uwe还会弹吉他,他最先会弹的一首歌就是《答案就在风中飘》,Uwe认为Bob的歌很符合他自己的政治理念。1979年,他在科隆的Satrun买了一张Bob的唱片《火车慢慢地开过来》,回家后就不停地放,他如今还常常回想起当时的情景。

Bob的歌同宗教有关?许多人不太认同,但是Uwe认为就是这样的。他说,那张唱片的封面上就有一个十字镐;封底船上的帆,也是十字形的。还有歌词“他给所有的动物起了名”,这些都指向上帝。当然,Uwe还喜欢其他歌手的歌,比如Leonard Cohen、Cat Stevens等。Uwe说,“如果Bob 再次来到德国巡回演出(1978年6月,Bob来过德国),我一定会前往听歌。”事实上,Uwe是不喜欢那种大型演唱会的,但是对于Bob那是例外。由于职业的关系,他参加过很多教会组织的大型音乐会,教会的音乐会往往同巴赫的作品挂上钩。

对于那种“蔑视人类”的音乐,他是不喜欢的,尽管有可能那些歌手,在音乐史上也占有一席地位。由于他的时间有限,如今的Uwe不会听许多音乐。只有在开车的途中,他会听一些音乐。虽然如此,他知道,音乐丰富了他的生命。

对Uwe的采访,刊登在今天的报纸上。本来我对此没有什么大的兴趣,只是因为我认识他,还是忍不住去读文章。

大约在2017年的时候,我加入了我们地区基督教会的妇女理事会。因为我喜欢她们组织的文化节目,经常参加;她们也看中了我,把我拉了进去。进去之后,我才初步了解德国教会的结构和运作机制。教会内部共有五大支柱,撑起整个教会事奉。具体的工作落实到各个理事会,而每个理事会都要派成员参加其他理事会的会议,以利于互通信息。这样,我就被妇女理事会派到Seelesorge理事会(精神和心灵关怀)去当代表,也就是听听意见,举手表决,将信息带回自己的理事会而已。

Uwe Leicht就是那个理事会的头儿。我去的第一天,他还为我祝祷,送我鲜花。不过那时,他已经决定离开我们了。所以,大约开了二次会之后,他就再也不来了。反正,我说不上对他有什么印象,我只是觉得他的眼神很复杂。这世界上,有些人的目光是非常清澈的,有些人的目光是复杂、含混不清的。不要以为教会是真空纯净的世界,里面的人,也是很复杂的。有些人,表面上很有礼貌,但你能感受到,他的内心是另一回事。我就知道,一个我非常喜欢的女牧师,人很好,也很有才华,我认定她非常爱主非常属灵,但是她就是在那个精神病院里工作时被人欺负,工作做不下去,最后不得不离开。这位女牧师当时也在妇女理事会里面,我还非常地高兴能够有机会接近她;甚至想过,什么时候请她来我们妇女小组做报告。没想到,她很快就离开我们,去了其它地方工作。当她告诉大家这个消息时,很多人都流下了眼泪。一方面是为她所受到的迫害难过;一方面也是为她找到了新的出路而高兴。于是,我马上就感觉到,教会里面环境险恶,幸好我现在离开他们了。我觉得,不在组织里面,也可以为上帝工作。

好了,离题太多,就此打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