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蓓蓓

喜欢写随感,东南西北,想到啥写啥
个人资料
gaobeib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23回国花絮(16)---- 吃在苏州

(2023-05-05 00:17:27) 下一个

在苏州的吃法,就同在乌镇的吃法不一样了。苏州是个名城,还有许多名菜。

第一天,在报恩寺对面吃了小笼包子;在山塘街,吃了<松鼠桂鱼>。

小笼包(中国传统面点美食)_百度百科

吃小笼包子,等了很长时间,馄饨都吃完了,才上来。等是值得的,味道不错。

美味分享| 松鼠桂鱼- 知乎

在山塘街入口处,有一家音乐餐厅,环境不错。我不是要听音乐,我不喜欢那种年轻歌手唱的歌,欣赏不来。但我立刻决定入座,后来再也没有看到理想的餐厅。

要了一盘青菜、一条“松鼠桂鱼”、一碗米饭、一杯绿茶。青菜很好吃,鱼马马虎虎,米饭很差,是糙米。

第二日,在观前街得月楼吃的午饭。文革前有个滑稽电影叫《满意不满意》,王丹凤演的,讲的就是苏州得月楼的故事。吃了响油鳝糊、万年青冷盘、一碗米饭,茶水好像包含在服务里的。晚饭是在新缰人那里买了羊肉包子和馕,凑数。

响油鳝糊的做法步骤图,响油鳝糊怎么做好吃】漫画-3_下厨房

响油鳝糊,好像没有小时候那么好吃,但是这是去苏州必点的菜。

凉拌万年青- Top 92件凉拌万年青- 2023年4月更新- Taobao

”万年青“这个菜,味道一般般,从前好像没有吃过。

“万年青”据说是脱水菜芯的俗称,一般用来做冷菜。是不是近年来的新发明?

出门在外,青色的菜一定是不能少的,否则肠胃不舒服。

新疆街摊烤包子3元一个,比起北方生煎和酱肉包子,你们看咋样?|新疆|包子|羊腿肉_新浪新闻

新疆人的羊肉包子,略微有点骚味,还算好吃。

新疆:馕文化有两千多年历史,不懂囊不食馕,就别说你也喜欢新疆_饮食

馕,那天压根就没吃,做了备食。

第二天,在古运河边休息的时候,把它给吃了。

松鹤楼- 苏州味道,从松鹤楼开始_面馆观前店

第三天,在松鹤楼面馆吃的面和点心。面是苏州人的特色。

主楼已经关门,吃不上了,就去对面的面馆吃。松鹤楼、得月楼,都是苏州著名的饭馆。

一碗面”出圈记:豫园股份如何让260余岁的松鹤楼重焕青春? - 知乎

吃饭的环境,还算不错。里面人丁兴旺。

松鹤楼面馆门店突破80+!仅靠一碗面击中万千吃货心?_苏式_汤面_美味松鹤楼面馆(万象天地店)的小龙虾拌面好不好吃?用户评价口味怎么样?深圳美食小龙虾拌面实拍图片-大众点评

我叫了酒酿圆子、葱油饼、蒜条黄瓜、红烧狮子头、重青宽汤白面等,要自己刷菜单点菜,我弄不来,服务员来搞定,88元还让我便宜了6元。葱油饼没吃,带回旅馆,东西太多了,吃不下。

红烧狮子头-苏州市苏之味食品有限公司

那个红烧狮子头肯定是有问题的,一吃味道不对,再也没碰,已经晚了,从那天起,晚上拉肚子,拉得昏天黑地,上吐下泻,把新买的绣花鞋也吐脏了,还差点觉得要告别人间了。

第四天,因为肠胃不好,不敢多吃乱吃。但是一点不吃也不行,我还要出行、还要爬山。早上吃了一碗白粥,中午在木渎镇一家干净的农家餐厅,要了白斩鸡、莼菜三丝汤、酱萝卜和饭,鸡动了一筷子,不嫩不好吃,没吃。

西湖莼菜汤的做法步骤图,西湖莼菜汤怎么做好吃】lucky小金牛_下厨房

莼菜也是苏州的特色,它本身没有味道,就是非常地嫩,要借其他食材的鲜味。茶水是免费的,我忘了灌一点带走。农人的酱萝卜很好吃,汤拌饭,吃得还算香。

酸梅汤(杨梅汁)的做法_酸梅汤(杨梅汁)怎么做_酸梅汤(杨梅汁)的家常做法_静怡轩~連大厨(連克強)【心食谱】

在灵岩山里要了一杯酸梅汤。

晚上走不动了,在《苏哥利》酒店订了一套儿童餐,含有薯条、意大利面和小番茄,是我喜欢的,让他们送到房间来。

苏地人家加盟(加盟费、加盟电话多少)_一路商机网

第五天,我去了盘门公园,下午回到观前街,时间不对,大多数饭馆都关门了。只有《苏地人家》还开着,那是吃苏州特色菜的饭店,据说也得过奖。里面的客人,大部分都走光了,还剩几个客人,服务员催我赶快点菜,厨师要下班了。我匆匆点了蟹粉豆腐、莼菜银鱼羹、太湖手剥虾仁。

蟹粉豆腐 - 上海料理の代表選手 - HBD in Liaodong Peninsula

蟹粉豆腐最好吃,拌了饭,全吃光。

莼菜银鱼汤_百度百科

莼菜银鱼羹,莼菜嫩,银鱼也嫩,把莼菜都撩了出来吃掉。

我们上海人,没有莼菜,总是把银鱼用来炒蛋,也很好吃。银鱼我们称它为“米长鱼”。

得月楼|小小得月楼|百年得月楼|苏州得月楼|得月楼餐饮|苏帮菜第一家】苏州市得月楼餐饮有限公司

虾仁太多,虽然不腥却也不鲜,吃一丢丢就不管了。

我在苏州,本来是想吃大闸蟹的,时间不对,那要冬天吃;最好是起风之后,蟹质变硬,膏黄蟹肥,好吃。最早的六月黄,也要等到七月份呢,现在才四月,哪里有大闸蟹的影子???

 

电影《小小得月楼》,1983年,上影。

电影《满意不满意》1953年,长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