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蓓蓓

喜欢写随感,东南西北,想到啥写啥
个人资料
gaobeib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克服焦虑,应对官僚 (二)

(2022-08-24 10:43:11) 下一个

那段时间,我非常焦虑。原因可能:年纪大了、心情很差、压力大等。

焦虑的结果,就是睡眠不好,像祥林嫂那样,到处唠叨。我一直用自己同自己对话的方式,开导自己;用写作来释放和治愈自己。

我发明了一种短时旅游的方式:旅游可以让人,换环境换心情,暂时忘记不快,注意力被外界吸引。我经常利用周末(周五六日),去科隆游玩。科隆是一个吸引人的古老城市,离家不远,文化节目又多;周末在德国干不成事,许多机构不工作,商店不开门,正好被利用一下,不耽误什么。

这样,我庸庸碌碌地,又度过了大半年的时间,渐渐地,把养老金的不快,甩掉身后。

8月17日,一位二十五年没见面的朋友,远道而来。她曾经替我去上海,看望过我妈妈,很感激她。那天,她无意之中问起养老金之事,我还悠悠地说:到明年,再去试一下。如果不行,也就算了,放下!

没想到,第二天就收到了一封信。我已经有了焦虑后遗症,每次看到这种信封,就不安紧张起来。拆开信一看,是反驳被驳回的通知。结果并不意外;意外的是,他们居然回了我这封信。这是老天在帮我,让我有了一次机会,又看到了一丝光。

为什么呢?因为有了这份结果,我现在可以上诉了。在德国,是不能随随便便上诉的,一切都要按照规矩办。

什么叫“打官司”,古代的状纸是怎样写的?-传统文化杂谈

那么,我该怎么做呢?

首先,我觉得,我现在又有点力量和生气了,通过半年多的休整,这是件好事。

我订了一下规划。我觉得,要办好一件事,就像在完成一张拼图,每个细节都要竭尽全力去拼,最后,图片才能拼成。

我将这件事情拆成以下几个环节,一件一件地去努力。

首先,二种准备,同时进行。我还是要去找SoVB,他们是专业的。如果他们肯出面,最好不过。毕竟,这是他们的本分;而且,他们以前也帮了我不少的忙。

其次,要靠自己,别人不定可靠。德国的谚语:Selbst Ist der Mann.

那么,自己能做什么呢?

我先向主祷告,跪在地上,态度很认真,求他给我智慧和勇气力量。这是我从巴赫那里学到的。他每次作曲,开始都会祈求祷告;完成之后,会感恩。而且,在他所有的手稿上都留下这样的痕迹。

我为什么特别要求勇气呢?我们外国人生活在这里,好像自信不够。我们去要求正当权利,却好像干了坏事,像个犯人,心里很虚。听说许多老人也是这样,其实在德国生活着许多贫困者,但是他们羞于开口,宁愿到处去捡瓶子换钱。其实他们可以得到福利局的钱。

我把手头所有的资料摊开在地板上,它们共有二行十四坨资料。我扒在地毯上,低头仔细地看;从最新的往前看,要把细节弄懂。如果自己都搞不懂,是没法找到错误的。养老金的计算很复杂,不要误入歧途,抓主要的,纲举目张。人家要学几年的专业,你怎么可能都弄懂呢?说来奇怪,九个月前,让我筋疲力尽望尘莫及的栏目,现在我渐渐能理出头绪,我感觉是上帝在帮我,我不是求他给我智慧吗?

然后,我把最新的,同旧的一页页地对照,找出不同点,自问为什么?再试图找到答案。这样,心里就有了底,发现了三大错误的地方。

我又把所有的资料复印双份。这是因为,我需要干净的原稿供给法院,我自己又需要边工作边在资料上直接记录。感谢主的恩典,让我在复印时看到别人的做法,得到启发,否则这也是一份吃力繁复的工作,还容易搞乱。光是2022年十月份的通知书,我就付了复印费18,40欧元,每张复印费才0,20欧,想想,我复印了多少!!!!

我还要写一份委托书,对于德国人也许小事一件,但于我不太容易,我必须非常地小心,不能有错。我感觉,自己就像在当间谍,每个细节都不能出错。一有错,就是性命攸关。当然,办法还是有的,可以去网上找一份Muster,按图索骥;我还要写一份诉状,既不能啰嗦,也不能理由不足。我把三条的错误列出,进行解说。

然后配上所有的证明材料,编上号。同德国人打交道,就得学他们的样,把东西整理得清清楚楚,干干净净。否则,印象不好,也会影响效果。

然后,我再祷告,求主的启示,看看有没有什么疏漏的地方。

最后封口,用”挂号信加回件“寄走,这是最安全的方法,保证能送达对方之手。因为,也有过,对方拒收的情况。如果是这样,案件就没法进行下去。

把这样的事情做完之后,我觉得,我的本分尽力了,以后的结果就交托了。

感谢神,它给了我力量,将这件事办完;我希望它继续帮助我。毕竟,我们不是做小偷,我们在申诉正当的权利。既然事情开了头,我想主会保守到底。不然,它不必让我做这件事。结果是好是坏,我都接受。

直到我把上述的事情做完之时,SoVB仍然没有一个字的答复。但是我的心是安定的,没有焦虑和不安,像半年前那样。我不必去责怪别人,人家自有人家的难处。说不定,我什么时候还要用到他们。自己能做的事情就先做起来,将来的事情将来再说。

“一切事物都有它的时间”,这是《传道书》教导我们的。

一切都有定时传道书3:1-15 A Time for Everything Ecclesiastes 3:1-15 2020年5月3日主日崇拜-  YouTub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gaobeib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就是,谢谢海风的鼓励!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佩服你的坚持。要反过来想,反正你也没什么可失去的,最不好的结果就是按原来的养老金额算,万一能纠正错误,就太好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