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蓓蓓

喜欢写随感,东南西北,想到啥写啥
个人资料
gaobeib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福建鱼圆

(2022-07-01 01:26:07) 下一个

说起鱼圆,我还真吃得不多。因为我觉得鱼圆很腥气。

平生中最惊艳的一次吃鱼圆,是在大学期间。最要好的朋友小琪,请我去她外婆家吃午饭。她外婆家坐落在上海有名的“美丽园”,我以为就是普通的吃饭,买了一盒小蛋糕,相当于我们现在说的muffin。我没有自己的收入,也没有助学金,就是靠家里给的钱,平时我也是不会给自己买这些东西吃的,舍不得。但是做客又是另一回事。

上海美丽园,上海美丽园小区- 伤感说说吧

到了美丽园,才发现,其它同学都带了奶油蛋糕,原来那天是外婆的大寿。我很尴尬,小琪很体谅地对家人说:她不知情的。就帮我把这场尴尬挡过去了。那天吃了些什么,都忘记了,只有一锅鱼圆汤,历久弥新,一直留在脑中。那鱼圆雪白雪白,又糯又嫩又鲜又香。小琪说,那是她家广东保姆做的,哦,她们家是广东人啊。反正小琪家过去是资本家,家里条件好,著名大中华橡胶厂就是她家开的。

只需2分钟在家做“鸡蛋糕” 香甜软嫩比蛋糕还好吃* 阿波罗新闻网

这之后时间就静止了,好像再也没碰过鱼圆。40年过去了,直到疫情爆发,我开始在网上订菜。我在法兰克福的中餐馆《孔夫子》那里订了二年的菜,他们有一款手工鱼丸,我吃过二次。也不错,不知他们里面放的是什么,只是那里的大厨是上海师傅。

最近,我在网上订购中华食品时,偶然看到有鱼丸,脑筋一下子又搭错了,想订鱼丸。有那么多的选项,订哪一款呢?乱点鸳鸯谱,一下子就点了福建鱼圆,它的外形好看。没想到,这一点又点到了惊艳。

昨天,我取出它们来煮汤,汤里放的是菠菜番茄,再洒一点点辣椒粉。白白的鱼圆放到锅里,一下子就全浮起来了。白白胖胖像一个一个的汤圆,一口咬下去,里面竟然还有肉馅。咦,这不成了上海人的鲜肉汤团了吗?嗯,味道不错,一款丸子,又吃鱼来又吃肉。

我到网上去查询,对福建鱼圆还真没有概念,原来它是著名的福建小吃。看一下:

6park.com 福建七星鱼丸

福州鱼丸是福建省福州市的一道传统地方名菜,属于闽菜系;该菜品具有天然、营养、保健的美食特色。口感好,筋力佳,久煮不变质,松涨率好,色泽洁白玲珑晶亮,质嫩滑润清脆,富有弹性,味道鲜美,具有特殊的海鲜风味。该菜品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磷、碘、铁与多种维生素
福州鱼丸是用鳗鱼肉、鲨鱼肉或用马鲛鱼肉剁蓉,加番薯粉(淀粉)搅拌均匀,再包以猪瘦肉或虾等馅制成的丸状食物,是富有福州地方特色的风味小吃之一。福州鱼丸是以鱼肉做外皮的带馅丸子,选料精细,制作考究,皮薄均匀,色泽洁白晶亮,食之滑润清脆,汤汁荤香不腻。
古时候,闽江之畔有个渔民。一天,有位商人搭他的船南行经商,船出闽江口,进了大海,正遇台风袭击。船入港湾避风时,不幸触礁损坏。修船耽延了时间,粮断了,天天以鱼当饭。商人叹道:“天天有鱼,食之生厌。能不能换换别的口味?”船妇说:“船上粮已断,唯有薯粉一包。”心灵手巧的船妇便把刚钓到的一条大鳗鱼,去皮除刺,把鱼肉剁细,抹上薯粉,制成丸子,煮熟一尝别有风味。 事后,这位商人回到福州,便在城里开设一家“七星小食店”,特聘这位船妇为厨师,独家经营“鱼丸汤”。开头,生意并不兴隆。一天,一位上京应考的举子路过此店就餐。店主热情款待,捧出鱼丸。举子食后,颇觉味道极美,便题赠一诗:
点点星斗布空稀,玉露甘香游客迷。
南疆虽有千秋饮,难得七星沁诗脾。
店主将诗挂在店堂上,宾客齐来品尝。从此生意兴隆,小店日日春风。“七星鱼丸”也从此得名。
 
福州鱼丸_百度百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