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蓓蓓

喜欢写随感,东南西北,想到啥写啥
个人资料
gaobeib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科隆一日游

(2022-02-15 23:47:11) 下一个

上周三(2月9日)去科隆玩了一天。科隆是世界遗产之地。

我家清洁工的女儿,选择去那里生活,那是有二个孩子的单亲妈妈。科隆生活费用高昂,她妈妈不理解,为啥要去那里住?可是,我在科隆逛了一圈后,理解年轻人的心思。毕竟,我自己也来自大城市,知道大城市的优点。

早上十点出发,不紧不慢,不想把自己的神经搞得紧张兮兮。很顺利地到达Deutz,莱茵河的这边,科隆大教堂的对岸。然后坐有轨电车1号线去了科隆名人墓地。

这是我心心向往的。听了好久,如雷贯耳,就是没有实现,这次终于成行了。

里面古老树木很多,多成林荫道,有些古树怪木没有树叶,只有枝干,直矗云天。有些墓碑很古老,上面的字体模糊不清,有些是大家族的墓地,像一座小城堡。

主干道上,突然看到一家人匆匆走过。他们一身黑服,金色发亮的头发,精致的五官,修长的身材,好漂亮好优雅,就像古油画里走下来的人。他们目不斜视,好像怕有人会阻碍他们,走得很急忙。我理解这些名人,很怕骚扰。这大约是我这天最大的收获,墓地本身好像没有很大的吸引力,吸引人的地方是那死人的背景和故事。

看完墓地,来到老市场Heumarkt。在一个转角有一个安静不起眼的亚洲饭店,不知是哪国人开的,也许是韩国人也许是越南人。我就要这样的地方,安静,人少,家乡饭菜。里面四个角落,坐着四个老人,二男二女,各不相干,望着窗外发呆;德国老人不缺衣少药的,生活无忧,看上去却很空虚,等待着死亡。

吃饭的时候,我望见了窗外黄色的旅游大巴,就心生一计,饭后去坐大巴游览。结果我们坐上的是一个红色大巴。15欧元一张票,坐90分钟,把全科隆游览一遍。我可以免费,所以后来就给了司机五欧的小费。

至此知道,科隆有那么多罗马人留下的遗迹,我得好好看慢慢看,反正住得近,又多了一个项目。科隆有十二个罗马教堂,我得好好规划一下,把它们看个够。

下次的节目已经想好,一日游:火车到Deutz下来,去对面的高楼看全景,然后去Neumarkt,看柯勒惠支的博物馆,再去对面的罗马教堂参观。中午找一家可心的饭店吃饭。下午再去一家意大利建筑师设计的商店逛逛。这也是很好的一天游的内容。

就是这栋建筑Weltstadthaus很吸引我,像个玻璃鸭蛋,里面是P& C商场,可以好好逛逛, 它建于2005年,当时吵得一塌糊涂,因为玻璃房的结构问题。2005年和2006年,它得到了二项建筑大奖。

Peek & Cloppenburg Weltstadthaus (Cologne, 2005) | Structurae

从里面看结构

Weltstadthaus | Architekturführer K?ln

 

Weltstadthaus Peek & Cloppenburg

这个顶部,一般人是不能上去的。只有该公司举办什么活动,得到邀请的人才能上去。

Mediengalerie | Peek & Cloppenburg Weltstadthaus (K?ln, 2005) | Structurae

 

科隆不仅是天主教的大本营,还是德国穆斯林的大本营,他们新建的清真寺,聘请了著名建筑师设计,我们已经去参观过了,朴素而典雅。犹太人会堂也去参观过,还吃了犹太人的”纯净“食品。现在的市长是个女人,被人威胁过生命,很恐怖。科隆同北京是友好城市。科隆大教堂进去过无数次,顶也爬过,还跟着导游听过讲解,里面有仨博士的圣骨。

科隆是个朝圣地,这是信徒在接待德国教皇的到来。

科隆曾经有16个城门,今天只剩下了几座,还有几段城墙可以看到;有一些城外的壕沟,现在辟成了公园,很漂亮,路旁有高大的林荫树。马克思恩格斯曾在科隆住过,名城啊。比杜塞好许多!可是,我刚来德国时,只喜欢去杜塞,不喜欢去科隆。这跟车票大约也有关系,我们这里的月票,周末可以免费去杜塞,去科隆就不行,那是另外一个行政区,要另外买票。而且,杜塞是我们的州府,有许多华人朋友和华人饭店、商店在那里,所以很喜欢去那里。今天就不一样了,我们全德国跑,到处免车票。

科隆有许多好的私人博物馆,经常去看,有许多精彩的展览。科隆还有一家动物园,可以坐缆车穿越莱茵河上空。科隆的狂欢节有着悠久的历史,每年会选出狂欢节国王夫妇和王子,应该很有看头。但是去过一次,对我来说,没啥意思,人太多太挤。明年三月,会去科隆的大型体育馆看歌星美女Helene Fischer的演唱会,千辛万苦,拿到了她的票子。

科隆还有著名的商业大街,处在老城里,每年有许多游客去那里购物,因为世界著名嘛。可我觉得没怎样。人就是这样,身边的东西不珍惜。当年就住在上海南京路边上,在别人眼里很稀奇的地方,对我来说,平淡无奇。

科隆啤酒和香水很有名。带纽约来的朋友去那里的原生态酒吧喝过科隆啤酒。

歌德海因里希·海涅保罗·策兰等著名德国作家均曾经在科隆写作。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亨利希·伯尔是科隆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漂亮
WLR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aobeibei' 的评论 : 可能体力不行了,其实年纪还蛮轻的,感觉已经这么多年了
gaobeib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LRC' 的评论 : 不知为啥,她刚出道的时候,嗓音很明亮,最近感觉那嗓音有点暗淡,像卡在喉咙里似的。
WLRC 回复 悄悄话 喜欢Fischer 的嗓音,非常有特点,她唱别人的歌比大多数她自己的歌唱得更有味道。
登录后才可评论.